ChatExcel在北大深研院诞生
日期:2023-03-14 来源: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暖心!女朋友的需求撬动“创新生产力”

谁说理工男不懂浪漫?北大学子以实力给出了AI时代的“新男友力样板”——2022年春节刚过,Kid发现,身为中学信息教师的女友经常要帮助同事处理表格,“一方面,学习Excel内置的函数操作有较高学习成本;另一方面,函数知识本身就很难学——那么,如何才能解决职场人对复杂 Excel 操作的需求?”于是,Kid产生一个大胆想法。

“做出来一定有用!”得到CY认同,Kid也在第一时间和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博士生导师袁粒老师进行了沟通,并与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硕士研一学弟刘臻辉一拍即合,课题组的三位九零后、一位零零后迅速组建成四人研发团队——在袁老师指导下,三位师兄弟从埋头理论研发转向市场应用,像找到了一个新奇“玩具”一样,白天打磨论文,晚上打磨ChatExcel,常常到凌晨三四点实在干不动了才休息。

记者打开知乎上的ChatExcel测试网页发现:根本无需背函数、无需手动设置公式,在表格下的对话框内以文字输入要求,Excel就能完成自运行,并可一键导出Excel表格,直接“交作业”。更为“省心”的是,产品完全开放,测试者无需注册任何信息、打开网页就能用,还不限次数,大幅降低了Excel的使用门槛和技术难度,怪不得网友直呼它是职场人的“贴心小棉袄”。

 

“产品切入口是让AI理解人类语言,研发重点在于如何将用户需求的语言和计算机软件结合起来。比如,老师不需要懂VLOOKUP、IF函数,只要准确提出需求‘计算每个学生的期末考试各科总成绩,并从高到低排名……’。最初,团队设想以语音交互方式给Excel传达指令,但发现,文字指令更适合日常办公场景。只要使用者输入文字要求,即实现Chat-to-Excel,按下回车,表格就会分步骤完成运行,并生成考试成绩排名榜。”Kid介绍,ChatExcel 的特点在于它可以满足使用者持续交互、迭代更新的需求,“使用者提出的新需求+上一轮生成的表格”可以满足使用者检测结果、在任一步骤上退回重做并随时做出调整和修改的需求,它还可以实现跨表格协作处理,对模型理解力及算力都有较高要求。

解放!“智能小助手”把复杂操作变简单

“如果不是ChatGPT问世,或许团队还会再等等,但市场倒逼我们缩短周期、加快研发进程……”ChatExcel测试版一经发布就迅速登上国内热榜,被收入海外知名AI导航网站,还引来国内多家风投关注——的确是“火”得超出团队预期。

“有喜有忧!忧的是ChatGPT问世让人有点措手不及;喜的是团队和主流方向一致,是在同一频道上。”专业从事计算机视觉与神经网络架构设计研究的袁粒老师已经关注到,去年大量学术论坛在探讨Chat模式,于是在他的建议下,项目名称由TalkExcel改为ChatExcel。

褒贬不一的评价和建议像雪片一样飞来:最短邮件仅四个字“非常感谢”;一位大连民警留言“做的很好,非常有帮助”;还有网友用Python Pandas、ChatGPT、ChatExcel分别处理表格并做了对比分析;留言中也不乏“交互能力比较有限”“蹭流量”等质疑和否定;更多反馈源于ChatExcel时常理解不了使用者的要求,需要重新措辞……对此,团队平静地照单全收:“我们发布的测试版并非成熟产品,超百万人次的公测为产品积累了海量文本数据,后期或将通过合作导入大规模模型训练,实现产品持续优化。届时,在表格前处理模块、柔化语言指令、语意理解能力、产品细节等方面,用户体验都将获得质的飞跃。”

“大模型的确是发展趋势,如OpenAI、百度等都在通用大模型领域不断推进成果,但在一些子任务领域上,模型能力还有待提升。”Kid介绍。CY也表示,ChatGPT功能强大,在实际应用中它更像一个全能的文科生,可以解答出对应代码,但操作还得使用者动手;基于效率等考虑,大模型跑小程序有点大材小用;另外,ChatGPT限制中国用户注册使用,更不能心存幻想去等。刘臻辉解释说:“团队更加专注于模型特定场景下的能力提升。很多人没学过编程,考虑到Excel不同用户,产品可以解放没有专业表格处理知识的人的生产力,我们定位它是‘垂直领域一个小而美的工具’,其价值在于将大家从复杂且繁冗的表格处理工作中解脱出来,提高用户的工作效率和数据分析能力。”

Kid笑着补充说:“人应该从事创新性工作,将精力放在上层业务逻辑中,而不是做‘表哥’‘表妹’。”

优雅!团队志在打造一个“Chat生态”

“经过一年努力,整个事情从‘有趣’变得‘有用’了!测试版发布后,我们获得了太多关注,在做出必要反馈后,团队会马上把重心集中到产品打磨上,这才是核心。”CY坦言,研发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从“判别模型”到“生成模型”走了很长一段弯路,而研发团队作为第一批用户,也在不断审视产品。

四位创始人都是机器学习领域的专业人才,他们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在于AI驱动的研发能力,市场上有成熟且优秀的产品经理、工程师、运营经理,他们要做的是必须尽快整合资源和力量,优化产品、进一步提高技术壁垒。袁粒老师告诉记者,ChatExcel拥有智能语言理解、云端存储、人工智能辅助等功能,目前部分功能模块并未开放。在产品研发过程中,模型训练、数据处理、学习算法等都很值得研究,为实现产品方便操作、运行精准,团队必须在每一环节对应的专业领域内都有所突破,唯有兴趣和科研方向结合才能结出最美的果实,为此,课题组不仅支持三位学生大胆尝试,还将指导他们结合实际调整研究方向,搭建最适合的科研平台。

记者了解到,当下,北大深研院已启动AI for Science(AI4S)发展战略,作为牵头学院之一,信工学院推出的第一个“出圈”应用,成为北大深研院“问题导向、南北联动、AI牵引、创新融合”发展理念的深圳注解。

“我们现在依旧觉得自己的方案很‘优雅’!未来,我们期待的是降低更多专业软件的操作门槛,让这些有趣的小工具,把工作变得更方便简洁;至于长远目标,团队可能会扩大成员,希望打造一个‘Chat生态’、交互式AIGC。”显然,如此炸裂的市场反馈证明ChatExcel走对了,不仅准确找到了职场人的痛点,还提供了一个非常高效的解决思路。在这群年轻的北大深研院师生努力下,一个国产AI繁荣的未来已呼之欲出。

 

试用地址:

https://chatexcel.com

视频演示:

https://www.zhihu.com/zvideo/161369810914135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