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开新局|校友会第二届第二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暨深圳湾实验室参访团建活动顺利举行
日期:2023-03-18

为贯彻落实深研院“院为实体”的方针,加强常务理事对校友会的引领,充分激发校友会活力,3月12日下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第二届第二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在深圳市光明区召开。深研院副院长、校友会副会长牛宏伟,深研院党委副书记、校友会副会长安晓朋出席介绍深研院最新发展情况并做出工作,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张盛东,人文社会科学执行院长、副教授于长江,深圳湾实验室转化部部长、校友会副会长赵柯禹,国际法学院助理院长张趁利,深圳市北京大学校友会专职副秘书长阚巧云等特邀出席,深研院基金会校友办副主任、校友会秘书长黄秀兰作以工作计划汇报,并引领议题研讨,校友会常务理事、理事代表、热心校友、秘书处成员和南燕之家成员等近40人参会。

会议伊始,牛宏伟致辞并介绍深研院最新发展情况。他首先向各位理事和秘书处成员的参会表示感谢,并从学科建设、师资建设、学生培养、科研平台与成果、世界一流国际化校区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深研院最新情况。他分享了深研院在北京大学和深圳市发展布局下的最新发展定位和理念,强调“问题导向、南北联动、AI牵引、创新融合”和打造贯通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区域产业耦合”的北大深圳校地协同创新共赢体。随后,牛宏伟向与会成员分享了深研院未来建设发展的九大举措,特别介绍了“南北联动、合纵连横”的整体战略布局和“院为实体”的改革方针,同时分享了“新兴交叉学科教学与科研大楼(一期)”的规划建设情况。最后,他诚邀广大校友与深研院一道,续写更多北大深圳“春天的故事”,共创未来。

黄秀兰代表理事会作校友会2023年年度工作计划汇报。她首先强调了校友工作“互助”“成长”的核心定位,随后介绍了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并以“多中心”“融合”“发展”三个关键词介绍了邀请到的参会人员。秘书长还回顾了年前召开的校友会第二次理事会精神,以及此后校友会开展的20余场活动、提供的700多人次的校友进校审批等各项服务。

随后,秘书长代表理事会对各院系、行业兴趣小组、地方联络处的2023年工作计划作以整合汇报。其中,各院系的工作计划多聚焦于领域专业相关的沙龙分享会、企业参访,同时设计了秩年返校、徒步郊游等团建活动;各体育兴趣小组将定期开展校内训练活动,同时与其他高校举办联谊赛事,加入各兴趣小组的方式请见文末往期精选;地方联络处中,上海地区今年将在上海市北京大学校友会申请成立深研院分会;专项工作组别中,新筹建的青年沙龙工作组将打造在深北大青年的思想和生活交流平台,影响力传播工作组将重点以短视频的形式进行校友专访、沉浸式校企参访等深度内容宣传。最后,秘书长借用张盛东理事对于深研院校友会工作展望“形势一片大好”的描述,表示对校友会工作的开展以充满信心,希望大家一同携手共进,共创未来。

第三项议程为校友会工作研讨与自由交流,与会成员就校友与深研院共赢发展、激励评优制度、如何塑造校友工作的品牌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

会议最后,安晓朋总结发言。她对校友会开展的丰富活动表示肯定,并对校友们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设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随后,她对校友会未来工作开展提出了几点期许:第一,积极打造校友这一北大人在深圳的第二张名片,奋力谱写校友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第二,持续推进信息化工作,依托校友会信息系统和小程序,凝聚校友力量,搭建互助成长平台;第三,以活动为载体,有效联动校友与在校生,促进校友工作和学生培养的共赢发展。此外,她特别提到在影响力传播方面,希望借助校友的力量,一同打造南燕的品牌影响力。

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前,校友会还组织了深圳湾实验室参访活动,为与会成员提供深入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深圳湾实验室(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广东省实验室)是广东省第二批重点实验室,由深圳市科创委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发起共建,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领域的学术研究中心。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湾实验室主任助理、研究员、深研院化生院老师张欣豪从深圳湾实验室的组织发展概况、产业转化、人才引进等方面为参访成员进行了精彩讲解。同时也向参访人员介绍了目前深圳湾实验室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实验室后续的发展规划,并表示希望接下来能与更多校友有进一步的交流和资源共享。

深圳湾实验室的体系架构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和战略咨询委员会构成的理事会为核心,主任下设有技术支撑平台、直属研究机构和运营保障部门,并且负责与共建单位、联合研究机构联系合作。技术支撑平台包括精密设计制造平台、高性能计算与信息平台、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P3)、实验动物平台等平台,用以支持深圳湾实验室的技术发展;直属研究机构包括转化医学中心、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百瑞创新中心、北普联合研究中心等十余个研究中心或研究所,与深圳湾实验室协同创新进步。深圳湾实验室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人民生命健康,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布局,以协同攻克生命健康重大科学难题为导向,以肿瘤、代谢与心血管、神经退行性、传染性等重大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为焦点,以IT+BT融合及多学科交叉为特色,开展疾病机理、生命信息、创新药物、医学成像等领域研究。

参访校友纷纷表示此次参访活动给他们带来了许多收获。姚婷婷理事分享到:“通过此次参访活动,对北大在深圳湾实验室的深度参与以及深圳市科研发展规划有了一定认知,同时也启发了其他领域的发展方向。

此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和团建活动的顺利举行对校友会接下来的工作开展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校友会将在常务理事会的引领下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推动更高层次的凝聚和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