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水平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 “商界军校”研究创新高地上的一面旌旗
日期:2023-03-20 来源: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金牌专业,聚焦前沿

2022年,北京大学商学教育迎来120周年华诞,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一场以“北大商学 百廿弦歌”为主题的商科发展论坛隆重举行。在致辞中,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汇丰商学院院长、应用经济学科带头人王鹏飞教授表示提出“致敬、传承、创新”三个关键词:最好的致敬是传承,最好的传承是创新。应用经济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与这三个关键词一样,致敬传承北大商学传统,同时立足深圳、扎根大湾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探索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新高度。

“应用经济学其实是一个大类专业,除了特别偏理论的数量经济和数理经济,它几乎囊括了经济学的每一个领域,包括金融研究、财政研究、货币政策、汇率等。”王鹏飞教授介绍道。汇丰商学院应用经济学下辖宏观经济系统和政策评估、金融体系改革的理论和实证、数字经济企业决策和社会治理三个方向,各有不同的优势特色。

宏观经济政策和评估方向以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为基础,以广东省改革开放实践经验为切入点,围绕大湾区产业结构的特点发展依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体系和原理,创新经济理论研究范式。应用经济学学科骨干、汇丰商学院经济学副教授许志伟如此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我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宏观经济,聚焦理论运用到现实问题的宏观金融,同时关注经济周期和地方政府行为。”

金融体系改革的理论和实证方向需要从金融市场微观行为和宏观政策入手,结合金融支持大湾区建设的新需求,深入研究资本市场定价效率、企业投融资机制,金融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链升级等重要理论问题。“我最主要的研究是在于构建、验证和应用一套基于融资约束的资产定价新理论。”应用经济学学科骨干、汇丰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李凯介绍,“融资约束是我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的一个典型特征,也是阻碍资本配置和要素流动的一个‘痛点’。突破传统资产定价理论无摩擦的假设,把融资约束引入资产定价的新范式,能够准确的反应在融资约束的作用下各个微观投资项目的风险溢价和融资成本,有助于资金融通效率的提升。”

数字经济企业决策和社会治理方向富有交叉学科的特色,与媒体传播学科、法学类学科的学科联系紧密,结合大数据分析技术与社会科学理论,识别消费者需求、捕捉数字平台舆情,融入企业的智能管理、商业模式和跨境经营,创新大湾区消费市场建设模式。2022年4月,叶韦明副教授及2019级财经传媒学生合作的论文《可视化作为基础设施: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数据可视化政治及其对公共卫生事件的意义》发表于国际传播学领域知名期刊Convergence,该论文深入评估了以深圳为代表的中国城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利用数据可视化技术进行社会动员的机制与影响。

国际道路,中国特色

应用经济学科承接汇丰商学院一贯的国际化办学风格,主张国际视野、中国特色,注重海外经历和国际化教学科研,形成了一批高水平的国际化教师队伍。

副教授李凯和许志伟分别毕业于美国杜克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他们都认为海外经历是非常重要的。许志伟认为:“海外经历帮助我建立了一个比较前沿和比较完整的理论的框架,培养出来了一套比较规范的比较严谨的经济学的研究的方法,同时使得我对美国和中国香港等地区发达的金融市场有了系统的观察。” “国际化是双向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果要跟世界对话,首先需要用‘共同语言’,所谓的‘共同语言’是以国际主流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这样才可以和世界对话。更为重要的是,用国际通用的思维方式和世界交流,也是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宣传中国成功经验的一种有效方式,能够帮助中国建立国际话语权。”

如今,汇丰商学院95%的全职教师具有世界一流大学博士学位,2017年全职加盟汇丰商学院的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主持成立了“萨金特数量经济与金融研究所”,并围绕“经济学理论和计量经济学能够为理解经济关系和社会关系提供有效的方法,并能够通过创新的方法来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的目标,开设了经济学博士项目。

汇丰商学院对国际化的探索和实践是多元的,国际化不仅仅是“非国内”,更重要的是在世界上发出中国声音。2018年3月,英国牛津郡的汇丰商学院英国校区正式启动,成为中国高校“出海”的“里程碑”。在应用经济学科的发展上,未来国际化更是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国培养未来商界人才。

王鹏飞教授非常强调社会责任,这种社会责任体现在汇丰商学院学子和经济学家身上:对于学生,一是要掌握专业知识,特别是理论方面和数据分析能力;二是具有国际化视野,目前全日制硕博均为全英文教学;三是通过严格的课程培养和论文训练才能顺利毕业。对于经济学家而言,“致力于打造有中国特色的应用经济学科”,被视为这一代经济学家的责任。

“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理论一方面可以指导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转型和发展,一方面可以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从中国国情出发,理解政策背后的因素,有助于增强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所以把中国经济模式提炼出来,对于稳定外部循环,从而讲好中国故事,是非常重要的。” 王鹏飞教授表示。“我国现在也在提倡构建有中国特色的人文社科知识体系。北大汇丰立足深圳,具有非常好的地理优势,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名片,城市具有创新活力和对人才的吸引力。在这里,我们把这种理论、经验传播出去,通过高质量的学术发表和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助力提升中国经济学界的国际学术话语权。”

着眼未来,扬帆远航

北大商科百廿之际,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以前进的步伐迈向新时期。以创办“世界一流商学院”为目标的汇丰商学院,也一直在开拓创新的道路上勇毅前行。

据了解,汇丰商学院应用经济学专业未来将全面助力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在师资队伍上,形成以国家级领军人才为引领、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为支柱、年轻活跃学者为骨干的多谱段学术梯队;在人才培养上,建设以数量经济与金融、企业智能管理、数字媒体为特色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在社会服务上,打造服务国家与区域发展需求的政策创新平台,在宏观政策与金融改革、企业决策等研究领域取得原创性标志性成果,为国家与地方发展的重大需求提供重要智库支持;在国际影响力上,从“国外国际化”到“国内国际化”,平衡中国探索与国际经验,强调全球化学习和国际视野的培养。

当前,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各种新技术方兴未艾。北大汇丰将秉持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精神,为建设有世界影响力的经济学科不断砥砺前行。正如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海闻教授所说:“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北大汇丰商学院的光荣与梦想不断开拓创新,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