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前沿工程博士生座谈交流会在我院举行
日期:2023-02-23

2023年2月15日晚,前沿工程博士生座谈交流会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H栋105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管理办公室何峰主任、杨一国老师,深圳研究生院教务处处长林宏海、副处长周明桔,科研处副处长史莉莉,基金会/校友办副主任黄秀兰,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王荣刚教授,电子信息、机械、材料与化工、生物与医药等专业类别的部分前沿工程博士生参会。

交流会伊始,何峰老师简要介绍此次座谈交流的目的和意义,“前沿工程博士专业学位”项目目前在四个专业类别招生,专业领域间有很强的互通复合特点,组织本次座谈的目的是让工程博士生有更多的沟通、碰撞和启发,了解北大在深圳的研究生教学培养、校地合作、校友工作等各方面基本情况,推进自身学业进展的同时,致力于企业技术创新和产教融合发展

研究生院专业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何峰

接着,林宏海老师介绍了深研院现阶段的学院组成、师资队伍、教学成果、科研经费、科研平台及发展规划等基本情况。深研院作为北大在深圳的教学培养单位和“新工科”建设的南方基地,师资力量日益雄厚,国际化培养特色突出,举办AI4S鹏城论坛等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活动,聚焦国家“卡脖子”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为大湾区培养和输送大量高层次人才,为推动大湾区建设和发展贡献北大智慧


深研院教务处处长林宏海

史莉莉老师对学科建设重点领域等相关工作进行简要介绍,指出未来将重点聚焦和依托人工智能,实现多学科跨界交叉融合,邀请多领域前沿学者来校举办学术活动,大力增加与深圳市头部企业的科研合作。

深研院科研处副处长史莉莉

黄秀兰老师介绍了校友会和基金会的职能,表示校友会将充分发挥“联络”和“支持”的作用,基金会也将勇于担当、服务深研院、服务深圳校友的使命,让校友感受家一样的温暖。

深研院基金会/校友办副主任黄秀兰

王荣刚教授介绍了信息工程学院现有的研究方向、师资规模等基本情况。自深研院建院以来,越来越多的学生在深圳受到良好培养,并选择在大湾区继续发展,他希望前沿工程博士生们结合自身情况,充分利用北大在深圳的教学资源、培养平台、导师资源,为国家建设和科技进步做出贡献。

深研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王荣刚教授

来自不同年级、专业领域的前沿工程博士生交流了自己的职业背景、研究方向和学习体会,行业领域和讨论话题涵盖新材料、信息安全、能源化工、大数据等时代发展和科技前沿热点方向。此外他们在教学、培养工作方面向学校提出了相关建议。

本次交流会是北京大学校本部与深圳研究生院南北联动推进工程博士生培养体系建设的一次积极尝试,使前沿工程博士生对深研院的教学培养、学科建设、校友工作、发展规划等方面有了深入认识,向他们提供了跨年级、跨类别、跨领域的沟通机会,有助于打破学科壁垒,促进技术交流,实现资源融通发展。深圳研究生院将积极连接北大综合学科优势和深圳战略新兴产业优势,探索前沿人才培养与区域产业发展的新范式,建设北京大学“新工科”深圳培养平台,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产业发展作出北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