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5A级!我院基金会首次参加社会组织等级评估获最高级别!
日期:2022-12-17 来源:我院基金会首次参加社会组织等级评估获最高级别

喜 报

基金会成立于2019年12月,三年完善建设,实现质的飞跃,首次参评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便获5A级别最高评定

【编者按】:2022年10月18日,根据《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2010年民政部令第39号)及《深圳市社会组织评估指南》有关规定,深圳市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育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被评选为5A级社会组织首次参加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便获得最高级别!基金会成立于2019年12月20日,仅用时三年,实现了质的飞跃,三年里基金会不断扩大组织规模、完善建设,秉承“规范、透明、效益、安全、服务”的方针,认真负责各类捐赠款和基金会资金的管理,保证捐赠款的使用完全符合捐赠者意愿和基金会宗旨,确保资金投资稳定安全和合理收益,信息透明公开。同时,在此轮评估后,基金会的中基透明指数FTI获得满分,合规性指标和倡导性指标共39项均为满分,作为一家非公募型基金会,在成立之初遇到新冠疫情,基金会通过自身的努力,克服种种困难,在短时间内加快发展、奋勇直追,首次参评便获得了5A级评定,可见基金会发展之迅猛。

{评选过程}

我院领导出席此次评估,评估专家组听取汇报并进行严格考察

参评于2022年6月线上启动, 9月29日,深圳市民政局组织评估专家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以下简称“深研院”)对基金会进行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实地考察。北京大学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锦等人参与此次全面考察。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海闻就基金会的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专家组听取了基金会副秘书长(主持工作)黄秀兰从基金会简介、基金会运营现状、评级资料解释以及基金会未来规划四大方面的汇报,随后对基金会进行了实地查看、资料审阅和询问求证工作。

{评选结果}

成绩优异,各项工作出色,获专家组一致好评

根据《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2010年民政部令第39号)及《深圳市社会组织评估指南》有关规定,对于基金会的评定从“依法登记和接受监督”“内部治理规范”“业务活动能力”“财务管理规范”与“信息公开规范”五大方面进行,经过严格的考察和评估,专家组对基金会各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基金会成立以来依法登记各项工作,内部治理结构合理、各项负责人积极履行职责,业务活动能力强、项目管理制度完善、运作规范,财务管理公开规范,信息公开真实、完整、及时,此次视察结果是对深研院基金会以往工作的充分肯定,同时,专家组鼓励基金会未来进一步完善建设,探索特色发展之路,继往开来,争取成为高校教育基金会的领头羊。

{评估介绍}

组织单位、评选范围、结果应用

 

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是由深圳市民政局聘请评估专家组成第三方评估机构依照参评社会组织所属类型的评估细则,从依法依规、党建工作、基础条件、规范运作、内部治理、工作绩效和社会评价等方面对社会组织进行全面的综合评估,涉及范围广,按照社会组织的不同类型分类组织实施,评估等级由低到高依次为1A、2A、3A、4A、5A,评估结果有效期为5年,作为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的重要内容,纳入社会组织信用体系,是评价社会组织工作质量的重要指标。

获得3A级及以上的社会组织可:

(1)优先接受政府职能转移

(2)优先获得政府购买服务

(3)优先获得政府奖励。

{未来展望}

深圳市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育基金会从成立初至今三年多的时光里从无到有、迅猛发展,不断总结经验、规范治理,募捐金额不断增长,团队的专业度显著提高,凝聚八方力量,为深研院的建设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此次评估结果既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发展的督促。如今基金会已经成为深研院发展战略的重要部分,其将以本次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继续着眼于强化专业管理、规范运营,同时积极开展募资工作,以把握时代机遇,广纳社会力量,不断完善和促进自身发展建设,为深研院的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