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届校友牵头设立“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格雷教授学生发展基金项目”
日期:2022-10-16

为铭记和感谢所有像Whitmore Gray(惠特莫尔·格雷)教授一样为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STL)的发展和中国法学教育做出贡献的友人,以及为支持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的发展,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2012届校友(即第一届毕业生)作为发起人捐款设立“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格雷教授学生发展基金项目”,该项目设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育基金会”。

该基金项目的首期捐赠款拟用于奖励成绩优异、对公益价值有突出贡献的STL同学。目前拟定自2022年开始,每年奖励4名同学,每人奖励人民币5,000元,年度奖励总额为人民币20,000元。

2022年10月,经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评奖评优委员会讨论推荐,“格雷教授学生发展基金项目”委员会最终确定了本年度获奖的四名在校生:2019级蒋婕、2020级侯肃敏、孙伊琳和2021级赵萌萌,以表彰他们学习成绩优异并对公益活动有突出贡献。

获奖同学们也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赵萌萌说:“格雷奖学金不仅是对我个人的鼓励,更是对其他热心公益、默默耕耘同学的无声鼓舞。我希望自己不忘初心,用所学尽可能地帮助他人,在法律援助、女性权益方面做更多的事情!”孙伊琳感谢师兄师姐们的肯定,她表示“会继续努力,成为一位更加合格、优秀的STLer,将这份STLer之间的纽带继续传承下去。”

Whitmore GRAY教授(1932-2018)是著名法学家、教育家和语言学家,密歇根大学法学院的荣誉退休教授,于2008年-2015年期间担任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访问教授,教授合同法和比较合同法;当时80多岁的Gray教授,依然坚持在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授课,并为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学科建设和教学研究等作出重大贡献,深受学生爱戴和敬重。Gray教授一度是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和阿根廷的法律改革顾问并且一直是东京大学的访问学者。他在Fordham大学、吉林大学和暑期项目学校任教。他是合同法、商法和比较法律制度的专家,曾将《俄国民法典》和中国的《民法通则》翻译成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