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一行赴江西赣州龙南市进行走访调研
日期:2022-08-24 来源: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编者按】

应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市市政府的邀请,经2005级法硕校友和校友办的联络对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一行应邀前往龙南市进行走访考察,同时看望在赣南地区的校友。

此次调研团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校友会副会长牛宏伟带队,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深研院校友会名誉会长栾胜基作为教授代表,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校友办副主任、校友会秘书长黄秀兰,校友办专员周惠莹作为联络对接人,来自南燕之家的在校生作为学生代表,一同前往龙南市开展三天两晚的走访调研。

初识龙南 明珠城市

8月12日上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一行人抵达龙南市,龙南市市委副书记廖东根,龙南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龙海斌等人热情接待了调研团一行,廖东根书记主持召开了本次走访调研的座谈会。

调研团在龙南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龙南市市委副书记廖东根代表龙南市政府对北大深研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今后双方展开的合作表示出高度期冀。廖书记首先向大家展示了龙南市的宣传片,介绍了龙南的地理位置、科技产业、文化古迹,着重强调了龙南市以电子信息产业为首、新材料产业相辅发展的理念,和依托规模性保存完好的客家围屋建筑及优质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的布局。

龙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胡圣文介绍了龙南招才引智工作情况。他首先介绍了“苏区之光”人才计划,该计划重点围绕主导产业和各地首要产业,支持各地各单位面向市外引进高端人才或团队。近年来,龙南市致力于强化相关平台建设,如设立乡村振兴工作站,建立高端科研平台、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新兴工业化基地等,各类人才服务平台相继落地,进一步发挥平台聚才作用。同时,龙南强化对人才的关心关爱,完成人才住房2213套,切实解决了人才住房问题;出台了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办法,开辟了人才就医绿色通道,为人才提供优质就学、就医服务,人才发展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龙南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龙海斌,同时也是2005级深研院法硕校友,以四个关键词对龙南市市情做了介绍。龙南是“世界围屋之都”,是有着千余年历史的客家古域。其境内分布着376座各具特色的客家特色建筑——围屋,占赣南客家围屋的70%以上,客家文化成为龙南的文化品牌。龙南作为“山水之城”,有着十分丰富的稀土资源;同时,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资源和高铁两小时内直达的独特的区位优势,龙南成为粤港澳的“后花园”,吸引了众多粤港澳游客前来休闲度假。龙南还是一座“开放新城”,集中力量打造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示范地和全国具有一定规模及较强竞争力的新型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创造了“一区四园”发展模式,积极招商引资。

随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校友会副会长牛宏伟介绍了北大深研院情况,详细阐述了从深研院的创立到二十一年的建设发展成果,介绍北大深研院作为北大唯一异地校区的定位和与大湾区发展高度契合的学科布局。牛老师也对深研院作为智库和人才基地今后与龙南市开展的合作给予了高度期盼。

接着,市文广新旅局负责人、市教科体局代表、市人社局负责人分别就各项业务进行了介绍,并就目前存在的问题与深研院领导、教授和老师进行座谈交流。牛宏伟副院长,栾胜基教授,黄秀兰副主任逐一进行回应,并就各项业务表达了积极的合作意向

在就龙南文旅产业的座谈交流中,负责人介绍道,龙南的文旅产业在赣州名列前茅,但目前还存在对客家文化研究深度不够、旅游人才相对欠缺、宣传推广力度不够等问题。栾胜基教授提出,龙南自然资源丰富,未来可以将发展重点放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产业化方向,探索如何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产品,从生态文明建设的角度出发,保护生态有控发展;同时加强客家文化的宣传力度,思考如何在精品化项目之外,实现大众化的普及;此外还要不断推进当地新能源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便利周边省市游客自驾游。

会议的最后,廖书记总结到,龙南市区位优势明显,与广东有较强的文化认同,近年来,龙南市借助于大湾区的产业转移,经济发展十分迅猛。龙南市招商引资愿望十分迫切,希望凭借高质量的科技平台和优秀的创业环境吸引更多人才前往龙南发展,加速建设“党建强、产业旺、城乡美、百姓福”的明珠市

交流结束后,考察实践团再次对龙南市政府的邀请和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双方赠送了纪念品。

围屋之都 山水龙城

随后两日,实践团一行人前往关西新围、南武当山、程龙镇古树群、正桂村在建民宿区以及稻鱼共生基地等地进行考察调研

在参观迄今中国国内发现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客家方形民居,也是赣南传统民居建筑中所称的“九井(幢)十八厅”的典型代表作——关西新围时,调研团赞叹于古代客家人的生存智慧和建筑艺术。在里仁镇的正桂村,调研团参观了当地已建和在建的民宿,调研里仁镇在文旅产业上的整体规划和具体落地举措。在“桂园里”稻鱼共生基地,调研团参观了百亩彩色稻和农耕博物馆,其农业生态保护与旅游共赢的理念得到栾老师高度赞扬,栾老师指出,通过调整农业生产模式而达到种养互利、内外多赢的目标,是值得继续探索的农业和文旅联动发展的新智慧。

走访期间,校友办积极联络在赣校友,在2005级法硕校友、北京大学江西校友会副秘书长文武,2005级法硕校友、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理事王炜的协助下,拜访江西校友进行交流关怀,组建和发展南燕校友会江西联络群,并规划未来在江西进行更广范围的校友走访,开展南燕校友会江西分舵的筹建工作。

行将期满,牛宏伟副院长代表深研院再次对龙南市政府的邀请和接待表示感谢,并表示双方在文化研究、技术合作、教育支持、环境保护等方面已初步达成共识,期待今后与龙南市在各方面展开充分的细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