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拳吧,妈妈》:处于低谷时要如何突围?
日期:2022-05-15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广东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五月南风兴 同学好观影

5月14日,广东省北京大学校友会组织线下观影活动,两百六十名北大校友相约海珠万达影城,支持北京大学88级校友唐晓白导演的呕心之作——《出拳吧,妈妈》。校友们因电影而相聚,岭南再次洋溢着浓浓的北大情。深研院也有十余名校友参加了这次活动。

《出拳吧,妈妈》创作团队成员均来自北京大学,有着浓厚的北大情结。影片早在北创营2021(苏州)年会上试映,当时得到了北大校友和北创营年轻企业家们的广泛好评。今年赶在五四校庆日上映,为母校送上124岁生日祝福。校庆期间的校友云观影系列活动引起了热烈反响。

《出拳吧,妈妈》上映后,广东省北京大学校友会积极发朋友圈晒图、做好宣传,支持校友影片。执行会长应华江热情赞助影票,邀请广大校友们观影。会长徐枢先生率先报名参加观影活动。校友们纷纷响应,观影报名人数迅速满额。此时,应会长加大赞助力度,报名人数再次增加。光影魅力和北大情结汇聚,让这次观影活动的意义更为丰富。

明月出关山,苍茫云海间

《出拳吧,妈妈》是一部女性励志题材作品。今年的“五一档”受疫情影响,许多影片纷纷撤档,而《出拳吧,妈妈》毅然选择迎难而上。“这跟我们这部影片想要传达的精神内核是相同的。”白杨饰演者谭卓这样形容道。潮起潮落,四季流转,没有谁能永远处于巅峰,也没有人会永远停滞在低谷。低谷中的人要如何突围?《出拳吧,妈妈》用一位女拳手的故事给出了答案——"迎难而上”。明月出关山,苍茫云海间,迎难而上经历低谷以后,人生更应如皓月当空。

白杨是一名职业拳手,同时她还是一个性格倔强,坚守内心原则的年轻妈妈,双重身份让故事颇具传奇色彩,用创作团队的话来说,女性拳手的形象在国产电影中是非常稀缺的。几年前,白杨还是一位名声大震的职业拳手,但人生的拐点出现在一次比赛前——白杨怀疑教练出卖她的战术,一时冲动失去所有,甚至母子分离。在人生最低谷时,白杨经历了生活的历练和心灵的挣扎,自己坚定了迎难而上的信念,加上遇到重要的人给到陪伴和指点,最终成功克服重重考验,得以完成人生的蜕变。

失而复得的励志故事我们屡见不鲜,可如何再次得到失去的一切,如何将破碎的人生勇敢地重建,每个故事都百听不厌。对白杨来说,她知道,打拳是她唯一的生存方式,唯有勇敢挥拳,才有可能战胜命运,战胜自己。

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

影片讲述的是一个传奇故事,但是普通人也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人们往往容易在年轻时爱上一份纯粹的事业,年纪渐长,走向生活,才失落地发现纯粹的事业总是需要安全的堡垒,更令人失落的是——安全的堡垒常常是可遇不可求,只有亲身经历千辛万苦才能勉强筑造,即便筑造了,也不是那么的绝对安全。

人们似乎都可以在女拳手白杨身上找到自己人生的缩影——若要追逐热爱的事业,若想战胜场上的对手,你必须先战胜眼前的生活,并且做好长期准备,克服重重考验。如此处境之下,你还要紧握命运的双拳吗?你还要追逐这份纯粹的事业吗?你还有筑造堡垒的勇气和决心吗?

影片中,面对人生低谷,白杨的选择是迎难而上,重建人生,继续追求自己热爱的事业,十分令人尊重。这也是影片最想要传达的精神内核。尽管如此,迎难而上仅仅是一种选择,也许真正面向这些问题时,还有人会做出其他的选择。哪种选择对,哪种选择错,我们无法下定论,我们只能肯定,积极地直面人生低谷,保持纯粹,才能真正实现人生的蜕变。

戏终人未散,江上数峰青

影片表达的意义当然也绝不仅仅只是迎难而上的励志。温情、陪伴、爱,这些也是贯穿全片的关键词。观看《出拳吧,妈妈》,我们一边会为白杨的励志感到由衷地敬佩,一边也会为影片中细腻的情感传递而深深感动。许多校友表示这部影片非常感人,观影时几次流泪,深有触动。亲爱的同学,如果你处于人生低谷,迎难而上吧;如果你仍然有纯粹的事业愿意去追逐,尽管追吧。如果有人说你执拗得可笑,让他们尽管笑吧,会有人觉得你执着得可爱。

徐会长赋词

《虞美人·记广东省北大校友会组织二百余名校友观看唐晓白导演的“出拳吧,妈妈”》

《出拳吧》剧情真好!校友夸唐导。

风骚独领展才情,艺海追涛搏浪驭长鲸。 

当年志气今犹在,凝聚何多爱!

欲将心血唤初心,奏响青春时代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