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载华章,初心不忘”——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总结
日期:2022-01-20

        2021年12月19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以下简称“校友会”)会员大会暨校友会换届大会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隆重举行。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向大会作了工作汇报,大会还对过去五年中做出积极贡献的校友代表进行了表彰。本文就工作汇报与表彰情况进行分享。

        自2016年12月校友会成立以来,五载春秋倏忽而过,第一届理事会履职期满。在2021年12月19日举办的校友会会员大会暨校友会换届大会上,第一届常务副会长牛宏伟从校友会成立背景、工作成果、总结与期许三个方面,向大会作了第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汇报。

        五载风华,初心不忘。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自成立以来坚守“互助、成长”的定位,采取“师生联动、内外互通、湾区布局”的模式,致力于搭建校友与学校、校友与校友之间的开放共赢平台,促进校友与学校双方的互助与成长。

        牛宏伟副会长提到,过去五年内,在广大校友、全体师生的支持和第一届理事会的统筹组织下,校友会围绕夯实工作基础、开展丰富的活动与服务、共谋发展三个方面积极展开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在基础工作方面,为日后开展各类工作夯实了基础。建立完善规章制度,理清组织架构及工作职责;更新维护校友信息库,汇总量达14282条;培育宣传平台,运营校友会官方网站,建立校友会公众号,维护官方邮箱,与深圳校友会合作建设“北大人在深圳”公众号,从多个维度打通校内(本部及深研院)、湾区宣传渠道;积极融入深圳校友会的组织架构,促进资源流动;组建起多个兴趣类俱乐部,定期开展活动;同时,在校内成立了学生组织“南燕之家”,致力于“服务校友和自身成长”,增强了在校生与校友之间的联系。

        在活动与服务方面,为校友活动提供场地协调等服务,组织开展学术交流、兴趣分享、文体娱乐等各类活动共计224次,例如创新创业课程、讲座分享会、校友专访等,为广大校友搭建起沟通、交流及共同发展进步的平台。同时,积极推动校地合作,承担社会责任,提升南燕品牌影响力,助力社会发展。

        在共谋发展方面,广大校友深情反哺,为在校生提供校友午餐会、职业分享数十场;校友所在企业提供实习、就业机会数十次,创业导师数十名;20周年之际,获校友企业物资和画展捐赠,同时获赠校外基地两期合计2000平米的5年免费使用权。校友会也即时帮扶有困难的校友,校友会的积极关心与温情帮助收获了校友及家人的一致好评。

        大会同时表彰了在第一个五年中积极奉献的校友代表,并为其颁奖。郝祥林、贺超、汇丰商学院全日制硕博校友(由代表领奖)、国际法学院校友(由代表领奖)、谢清送校友、永邦(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被授予“特别贡献奖”,2005级法硕校友(由代表领奖)、张琪校友被授予“南燕温暖伙伴”,程乐东、黄锦锋、佟长辉梁威校友被授予“南燕启智伙伴”,冯晓星、杨天翼、周琳邹薇校友作为代表被授予“校友活动之友”。

        凤凰花开又五载,南燕衔泥筑暖巢。回首过往,第一届理事会全体成员思路明晰,目标坚定,时刻抱定“服务校友、凝聚校友、湾区布局”的宗旨,用心服务,为深研院校友工作夯土筑基。

        聚焦目前,校友会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与困难,例如目前活动组织以校友办主导,校友在活动组织中的参与度仍需提升;全职人员人力不足,精准服务存在提升空间;需要搭建交互性的校友信息智慧化系统等。

        展望明日,牛宏伟副会长希望新一届理事会能够不忘初心,继续服务校友、凝聚校友,提供精准服务与持续陪伴,增强校友能动性,推动与深圳以及大湾区各地的北大校友会更进一步的交流合作,为湾区发展贡献北大智慧与力量。在下一个五年内,潜心耕耘,砥砺打磨,不忘来时路,坚定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