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开拓,造炬成阳”——校友会换届大会校友交流与分享
日期:2022-01-20

        2021年12月19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以下简称“校友会”)会员大会暨校友会换届大会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隆重举行。会上,来自不同背景、不同领域的校友们热切交流,分享了自己在母校时的经历和进入社会后的感受。本文就校友们发言与交流的情况进行总结与分享。

        大会伊始,诗朗诵《廿载南燕 青春如初》带着校友们回到了曾经在南燕学习成长的日子。诗歌由深圳市北京大学校友会秘书长王芳及深研院在校生乔锦源共同创作,饱含对南国燕园最殷切、真挚的感情和最美好的祝愿,党委副书记安晓朋、校友代表杨天翼等四位朗诵者以动人的声音描绘出了南燕二十载的青春画卷。

        2012级国际法学院校友、北辰青年创始人宋超通过视频向校友们分享南燕时光与创业感悟。他回顾道,在深研院的四年为他的创业历程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强有力的支撑。他从解决青年发展问题的视角着眼,为青年自我探索和成长发展提供方案。他还提到,李克强总理今年曾到访北辰青年总部并提出期许,这给予了他莫大的鼓励,他将继续深入青年问题研究,为更好地服务青年成长而努力。视频的最后,宋超校友诚挚地邀请各位校友到北辰青年参观体验,共同交流成长。

        北京大学深圳校友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名誉副会长、中文系校友王芳予以热情洋溢的致辞。她以会前的诗歌朗诵为引,讲述道她多年前的第一首诗也是因南燕而起,为南燕而作,从此和南燕结下了不解之缘。她祝福南燕未来更美好,也祝福深研院校友会,希望双方能够加强融合,共同为湾区校友打造精神生活家园。

        在圆桌论坛分享环节中,校友代表汤敏、黄锦锋、朱立平、赵丹丹、曾惠,以“青春开拓”为主题,在校友办主任赵柯禹的主持下分享了自己的青春开拓故事,彰显了一代南燕人敢为人先,勇于拼搏的责任、使命与担当。汤敏校友分享了其致力于古村落保护与发展的公益从业经历,并呼吁广大校友扎根基层,关爱弱势群体,关注乡村振兴等社会议题,为国家的建设发展尽责尽力,号召校友们最后一份工作要从事公益;黄锦锋、朱立平、赵丹丹校友从事业维度分享了其在创业或职业发展路上开拓奋进、砥砺耕耘的故事,彰显了北大人敢为人先、诚信坚韧的品格;曾惠校友分享了她的考研经历,表达了要勇于尝试、勇于创新的感悟。圆桌论坛的最后,几位校友分享人为北大深研院和广大校友送上了衷心的祝福。

       

        鲁迅先生曾说:“北大是常为新的。”在深圳这片中国最富有创造力的热土上,深研院承担着为大湾区发展建设贡献北大智慧与北大力量的重要使命,广大校友正是实现这一使命最重要的执行者。二十岁的北大深研院风华正茂,每一位校友都将与母校一起,带着母校的馈赠与祝福,开拓青春,造炬成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共同续写北大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