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20年】《光明日报》以特色案例报道深研院人才培养亮点
日期:2021-11-22 来源: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编者按】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建院20周年以来,依托北大、扎根湾区,逐渐形成了研究生培养的特色。深研院“前沿领域、交叉学科、应用学术、国际标准”的独特办学方针,“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国际视野、社会责任”的学生培养目标,引起主流媒体《光明日报》的关注与报道。

北大深研院:

培养前沿领域创新引领人才

文/燕山 博士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加快培养国际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下文简称“北大深研院”)作为北京大学唯一一所异地办学校区,20年来扎根深圳致力于研究生教育培养,共培养了1万5千余名研究生,毕业生中既有扎根南疆的基层工作者、从事源头创新基础科研的青年科学家、也不乏入选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的IT新秀、创业翘楚。北大深研院依托北大,扎根深圳,逐渐形成了研究生培养的特色,以“前沿领域、交叉学科、应用学术、国际标准”为方针,培养具备“综合素质、专业知识、国际视野、社会责任”的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型引领人才。

聚焦前沿领域交叉学科

培养创新型人才

北大深研院2017级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李秋平博士今年收到了包括华为在内众多就职邀约,但她选择继续在北大深研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她说:“在深研院集成微电子领域毕业的学生,都是工作来找我们,但我们在这里受到的教育是立志解决目前中国卡脖子的问题,这里的交叉学科、研究环境、导师的支持,以及能和众多企业合作的平台让我们对于聚焦集成电路和芯片研究有了更大的信心。”

在北大深研院,“化学+生物、金融+传媒、新材料+工程”等聚焦前沿领域,整合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是研究生培养方向。此外,深研院协同原创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应用研究,以重点实验室和创新工程等为依托,优化学科布局,打造了一批高端科研平台,构建了互为支撑、优势互补的科技创新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

北大深研院教授新材料学科的孟鸿教授这样描述研究生培养理念和做法:“我们就是要培养创新型的领军人才,通过不同学科的关联培养,包括材料、化学、数学、物理多学科背景的交叉,有助于研究生的创新意识的提高。我们特别注重原创性思维的培养塑造,积极支持学生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北大深研院持续性地探索研究生教育改革,通过提供更优质的课程、学界业界导师的共同指导、推动学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参与国家重大项目课题、与企业更深度合作等形式全方位塑造研究生对于前沿领域的认识和研究,培养基于国家战略发展下的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型的高层次人才。

采用国际化培养方式

提升特色专业竞争力 

在学生培养方面,北大深研院历来注重体现国际化办学特色。深研院与30多个国外知名大学建立联合培养和交换生项目,留学生来自五大洲30多个国家,国际法学院、汇丰商学院采用全英文授课,国际化的培养方式,使得深研院特色专业竞争力凸显。

国际法学院是全世界范围内唯一同时提供美国法Juris Doctor 教育(J.D.)和中国法法律硕士教育(J.M.)的法学院,致力于培养既懂中国法、又懂美国法的法律人才,树立了国际法律教育新标准。国际法学院的茅少伟助理教授说:“我们就是扎根在深圳,培养跨境法律人才,解决现实的法律实务问题。”“国际法学院是一个能够解决法律实务,引导人走向法律职业的法学院,这点很吸引我”。深研院国际法学院2021届毕业生黄永康如是说道。国际法学院引入“互动式案例教学法”,聚焦大量国内和国际的案例,引导研究生参与更多的讨论、更多的阅读、更多的写作,从而提升研究生实际解决法律实务的能力。在2021年国际法学院的招生录取中,这所扎根深圳发展、年轻的法学院以全国法硕联考分数录取排名第2的成绩已跻身全国法学院最前列。

扎根深圳发展的汇丰商学院已通过EPAS、AACSB、AMBA三大国际认证,已然跻身世界一流商学院行列;汇丰商学院英国校区正式在英国启动招生,成为第一个在海外的国际化校区。在国际联合培养上,汇丰商学院积极联合世界著名高校的优势教育资源,实现资源互补。如汇丰商学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的双硕士项目绝非简单的“1+1”,双方设立了由两所院系的教学领导和资深教师组成的联合管理委员会,将两个合作院系中的优秀课程及师资进行了重新的编排融合,并精心设计了培养流程和课程安排,形成了一套既符合培养要求又具备学科交叉互补的特色课程体系。这样的复合学科背景培养出的研究生既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又了解现实的金融局势,在实际工作和研究中可很好地处理国际化经济金融市场层出不穷的问题。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校的研究生教育培养更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求,扎根深圳特区发展的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在20年的研究生教育培养中,秉承传统、立德树人,将进一步深化探索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创新,强化“全人培育”,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完善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培养国家和社会需要的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