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赴各学院调研
日期:2021-11-22 来源: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11月8日至16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院士赴各学院进行调研。深研院党委书记谭文长,常务副院长杨震,副院长牛宏伟、潘锋、王鹏飞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图 各学院调研会

在新材料学院调研会上,新材料学院院长潘锋教授详细介绍了学院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师资力量、重大研究成果、未来规划以及“升华人文境界、激发潜力、自我超越”的学院文化。张锦院长表示新材料学院要组建人才团队,以大团队大平台形式助力新材料学院发展,希望新材料学院以北大传统和深圳活力为基础,志存高远、创新拼搏,以开展“颠覆性”创新为未来学院发展目标,将新材料学院建设成为一流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调研会上,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赵鹏军教授介绍了学院的重点学科与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学科现状、科研情况与学生培养等学院发展状况,并将学院的“十四五”规划细分为“32311行动策略”,旨在聚焦城市可持续发展三大决策需求,发挥两大双一流学科优势,建设“3+1”创新载体,通过集成平台,打造国际领先的科研团队,并提出了“把城规学院打造成国际领先的湾区城市人居环境创新研究团队”的发展目标。张锦院长对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所取得成就和十四五规划表示赞赏。

在汇丰商学院调研中,张锦院长一行在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海闻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学生毕业论文档案室、未来媒体实验室、金融实验室、教室及研讨室等。在座谈会上,海闻院长介绍了汇丰商学院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规划。他表示,汇丰商学院自建立之初就树立了建设世界一流商学院的目标,目前在学生培养、师资力量、国际化发展等多个方面已经取得一定进展。未来汇丰商学院将进一步健全学科建设,在已有的全日制硕士、MBA、EMBA培养基础上,加强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等博士培养,进一步强化“国际化、严格、全面”的人才培养特色。张锦院长充分肯定了汇丰商学院的发展成就,并就汇丰商学院师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在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调研会上,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叶涛教授从学科建设、研究领域、团队建设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整体情况和取得的重要成果。在自由讨论环节,教工代表就各自关切的问题畅所欲言,重点表明了大仪器设备平台建设的重要性,聚焦探讨了如何激发现有研究人员积极性等问题。会议结束后,张锦院长一行参观了化学生物学与科学技术学院实验动物中心。张锦院长鼓励学院结合国家重大战略,聚焦高水平科学研究,持续推进产学研深化合作,探索培养交叉复合型高层次生物医药研发人才新模式。

国际法学院调研会因疫情原因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国际法学院院长Philip McConnaughay教授首先介绍了国际法学院的发展历程与现状,副院长茅少伟、陈柯如,教授黄卉、Asif H Qureshi等对国法目前的优势和发展困境阐述了意见建议,对未来发展方向做出了具体构想。张锦院长充分肯定国际法学院办学以来取得的重大成果,并表示国际法学院作为北京大学在深圳校区创立的国际法律教育“试验田”有着巨大发展潜力。

在环境与能源学院调研会上,环境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徐期勇副教授带领张锦院长一行参观学院并介绍实验室建设情况。随后执行院长秦华鹏教授从学院发展历程、学科布局、研究队伍、研究平台、研究成果、人才培养六个方面汇报学院工作。学院的办学宗旨是:建立环境能源前沿学科,树立低碳科研教学典范,培养有能力解决环境能源问题的精英人才,开展环境友好型引领产业发展的新能源研究开发,促进人类社会环境和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在自由交流环节,环境与能源学院教师依次对学院建设阐述自己的想法与建议,张锦院长对各位老师为学院发展尽心尽力、出谋划策表示感谢。

在信息工程学院调研会上,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盛东教授对“十三五”时期学院发展现状和取得的成就进行了集中梳理,指出在“十四五”时期,学院定位为“启‘智’学堂、创‘芯’工厂”,下一步的专业布局将向人工智能、大数据、软件、集成电路等方向倾斜,学院工作也会向学科规划、师资建设、平台建设发力。针对信息工程学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教职工代表提出改善学生教学环境、建立适合新工科建设的人才评价体系、推动跨学科领域交流、搭建学生意见平台等一系列建议。张锦院长就老师们关心的问题与大家互动,共同探讨解决办法。



图 张锦院长听取各学院汇报并讲话

在本次调研活动中,张锦院长充分肯定了各学院取得的成果,对各位老师为深研院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由衷感谢,要求各学院切实做好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确定发展路径,在大思路大方向确定后踏实做事、认真做事、努力做事。他在调研中强调,深研院要强化“立德树人、人才强院”的意识,把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培育放在第一位。未来深研院将与本部联动,加大力度引进一流师资,优化考评体系,激发人才潜力。在优化空间、平台建设方面,合理规划与积极拓展、完善空间,进一步改善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联合校内外资源进一步加强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推进跨学科交叉发展、多领域交流互动的学科发展方式,结合北京大学新工科建设战略和“双区”战略,加大与深圳湾实验室、鹏城实验室的合作力度,进一步推动新工科建设,走出与本部的差异化之路。

最后,张锦院长表示要加强院系沟通,通过交流学院发展经验,进一步挖掘影响学院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协力推进深研院建设。面对全球新变化、国家新战略、发展新契机,深研院要坚定信念、勇于创新、团结合作、勤勉务实、乘风破浪,结合新情况不断完善办学体制机制,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成为现代化科技创新的示范区,成为治理体系完备、学科布局合理、办学风格鲜明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国际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