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共庆南燕20”北大深研院东西涌徒步拾行活动成功举行
日期:2021-10-28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同时也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建院20岁周年,为了倡导健康生活、绿色发展理念,增进北大优秀校友与在校生的联系,用实际行动为南燕20周年庆生,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团委、通识教育中心、校友工作办公室联合指导下,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学生马拉松协会、学生绿色+协会与南燕之家共同举办了“实践共庆南燕20”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东西涌徒步拾行活动,本次活动约有校友和在校生合计50余名参与。

东西涌,作为《国家地理杂志》评价的中国最美十大徒步路线之一,依山傍海,风景迤逦,是深圳最美、最经典的海岸徒步路线。东西涌全程路径约7千米,其中一半是山路,一半是海岸线,山路狭窄多有横枝,海岸线礁石林立,砂砾、卵石与乱石混杂,更有陡坡垂直而下,可谓美景、趣味和挑战并存!

10月23日中午稍早,北大的车便缓缓地开入这片美景之地,推开车门,没有燥热当空的骄阳,只有蔚蓝辽阔的海、徐徐吹来的风、层层叠叠的浪和此起彼伏的山,仿佛一切美景都在等我们而来。2个小时的漫长车程突然也觉得不再是那么打紧。此时此刻此地此景,我们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征服东西涌的旅行正式开始……

穿越枝条横叉的灌木丛,爬过尖锐陡峭的礁石,攥紧自上而下的锁链,一路之上虽颠颠簸簸,但却有同学们互帮互助的温情,男生为女生提包,女生为男生提供防晒品,亦有翻越礁石群的扶持。大家前等后,后赶前,确保每一个人都不曾被落下。

当然,这次的旅程注定不能如此单调,出发之前,负责团队给每个同学都分配了一个垃圾袋和一副手套,不为别的,只为南燕团队所过之地,留下的尽是整洁的环境,这是一场身体的修行,也是一次公益环保的接力。

临近终点,已是日落西山,夕阳迟暮,轻柔惬意的海风还在不间断的吹,波光粼粼的海面还在不时的翻涌,长达6个小时的登山涉岭的旅程,危险与美景相依,劳累与惬意并存,留下了印象深刻的回忆和发自肺腑的感言:

无限风光在险峰:今天和小伙伴一起体验了汗流浃背仍然咬牙坚持的攀爬,也体验了“刚翻过了一座山又一座山”的无奈,从东到西,是对于自己身体极限的一次挑战。沿途的快艇、凉爽的海风,以及队友的鼓励和帮助都是能够坚持下来的动力,虽然大部分的小伙伴都不熟悉,但是互相有一种信任和肯定。最后,想表扬一下摄像人员一流的拍照技术,和带队人员细致和体贴的照顾。如果以后还有机会,一定再来一次。 

张曼曼

我们在礁石上迈出的每一个脚步,都是在与自然进行交流;我们在海滩上捡起的每一片垃圾,都是在为环保贡献力量。很开心能在这美好的日子里,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亲近自然,保护自然。

张思龙

第一次前往东西冲徒步,整体穿越难度比预想要大,所见风景之美也比预期要高得多。在出发前绿协为每人分发了垃圾袋和手套,确保个人生活垃圾不乱丢的同时,尽己所能捡起沿路上被遗失的垃圾。在享受自然之美的同时,一起呵护这片蓝天碧海、沙滩礁石。

王体

深圳的秋天来得晚,幸得我们赶上了。出发的时候还飘着小雨,下车后已是雨后初霁,海风不燥,阳光和煦,跟着三五好友,开始了这场难忘的徒步。直白了说,徒步的地形是极其简单的:山地、沙滩和乱石,不同于其他的景点,东西冲简单不加多余的修饰,一来就给人返璞归真的感受,在接近自然的同时尽情享受徒步的快乐。这是我第一次在海岸徒步,一来就被干净清澈的海水吸引,也第一次进行山地的攀岩和乱石的穿越,一开始的时候没掌握技巧,也是费了比较多的力气,不过后面慢慢熟悉起来,脚起手落、蹦蹦跳跳,与朋友们聊天说笑,整个路途也就轻松愉快了起来。东西涌的徒步是我特别难忘的一次经历,有机会还来!

游盈萱

总结来说:Very nice!哈哈哈,毕竟是我组织的,再差也要说好。东西涌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巍峨壮阔的海岸线和广袤蔚蓝的海洋,此起彼伏的小山和铁锁登山的真实户外感。虽然有些累,但是当登高望远,欣赏着一览无余的自然景观时,全身的疲惫都会消散。而且这次我们探索出了轻松的路线,后续再举办的时候就可以给小伙伴们提供更多的选择。而且这是我们徒步系列活动的第一弹,欢迎各位同学加入马协。

薛浩宇

本次活动是学生马拉松协会、学生绿色+协会、南燕之家联合用自己的绿色行动为南燕20周年献礼。马协等学生社团将秉持“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精神,将继续开展更多类似的活动,带领更多青年学生加入到健康生活、绿色生活的活动中来,努力提升身体素质,努力成长为未来各行各业的人才精英,为大湾区发展和国家建设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