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访 | 王艳:亦柔亦刚,探索更多可能
日期:2021-04-23

    2021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迎来了建院20周年。20年,南国燕园从零开始,聚沙成塔;20年,南燕人从无到有,如颗颗希望的种子,扎根四方。

    为了迎接这个特别的日子,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特别企划建院20周年校友专访系列报道,通过校友们的讲述,回顾学院发展的点点滴滴,记录校友们青葱的校园记忆,分享校友们在各行各业的经历与感悟,与校友们共同祝福双十年华的南燕越来越好。


 

校友介绍

    王艳,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2005级校友,现任广发银行深圳分行保银战略协同部负责人,汇丰商学院全日制硕博校友会深圳分会会长。

    王艳说:“让经历更加多元,在高低起伏的不同阶段体会更多感觉,以更加从容地面对人生。”

▲王艳校友

 从规则监督者到市场探索者

    从深圳银监局到广发银行深圳分行;从监管一线,洞悉行业标准,到深入实践,推动建设风控合规体系,王艳的每一步都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扮演着建设者和推动者的角色。

    王艳从汇丰商学院西方经济学专业一毕业就进入深圳银监局。一线的监管工作对于王艳而言是十分珍贵的经历,多年的监管生涯让她对整个行业的运行有了更全面宏观的认识,对政策和方向的把握也更加准确。同时她也结识了优秀的群体,共同学习,共筑理想,像家人一般温暖。

    在监管部门从业八年,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之后,王艳进入广发银行深圳分行,负责合规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用了三年时间,王艳带领团队,牵头对全行的业务流程和规则进行系统梳理,使规则可视化,平衡服务效率与流程规范化。同时,她还通过对重点风险领域、经营机构的风险画像式审计对规则进行跟踪检验,并制定了三级控制目标:第一级是防范恶性风险事件,第二级是防范严重的监管处罚,第三级是促进银行的有序健康发展。银行业务从来不是天然安全的领域,隐藏着各种各样的内控风险,只有做好充分的防护工作、建立完善的合规体制,才能确保银行稳健发展。

    在内控合规部门工作四年多后,2020年王艳再次转型进入业务部门,成为保银协同部负责人。保银协同是广发银行战略业务板块,依托大股东中国人寿的平台优势,统筹和整合各方资源,为客户提供覆盖更加全面、内容更加丰富的一站式金融服务。然而,这是国内传统的商业银行少有的业务模式,可借鉴的经验并不多,这为发展道路带来了不确定性,也是身为探索者必须面对的困难。虽然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王艳认为,只要坚持正确的价值观,有清晰的自我学习和逻辑思维能力,对外能快速认知,做任何事情都不会偏离目标,剩下的,就是在经验的积累中不断调试、不断前进。

    保持着这样的信念,王艳带领着刚刚组建起来的队伍,以先行者姿态,探索着如何建设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的路径和机制,尝试在中国人寿集团和广发银行之间整合资源,建立保险、投资、银行三大板块资源互通、协同融合的多层次产品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需求一站式满足方案。毕业十几年来的历练已经让王艳有了坚定的职业认知,能够洞悉行业的需求,并让她保持不断创造的动力。

 一脉相承的学术派严谨和坚定信念

    王艳扎实的工作作风要追溯到在北大求学的经历。本科毕业后,王艳先后进入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工作。然而心中的理想主义信念让她不甘于继续眼前平凡的生活。于是,在工作四年后,王艳考入北京大学。身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北方人,王艳此前的求学、工作和生活全在长江以北,考研之前她从未想过南下,选择来到当时的深圳商学院(编者注:汇丰商学院前身)也是因为海闻老师的声望,抱着尝试的心情来深圳看一看。然而她很快就被深圳的活力和南燕的环境所打动,在这里找到了久违的宁静、奋斗的动力和一群惺惺相惜的伙伴,从此与南燕和深圳结下了不解之缘。

    当时的深圳商学院招生人数还不多,一届有60多位同学,都在一个班里,这让师生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海闻老师几乎每周都会开班会,给予同学们很多陪伴和教导。在老师们的言传身教下,原来还有些懵懂的王艳,逐渐坚定了自己的人生信念——从事辐射面广阔、能为别人带去正向影响的工作,以有限的职业生涯报效国家、回报社会。这份信念,是师训,是使命,是此生必须谨记和恪守的格言。

    从北大毕业后,王艳再次步入职场,进入深圳银监局工作。“北大毕业生”的身份给她带来最深刻感触的是两句话。一句是在入职时,领导提起她时说的“我们来了一位优秀的北大女生”。这是北大毕业生带给她的光环与使命感,也让她在工作中力求尽善尽美;另一句是在工作获得嘉奖后,得到“不愧是北大的”的评价,这是鞭策督促她在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的动力之一,也是别人对她信赖的体现。王艳说,她很幸运能够进入银监局这个平台,银监局的工作更多是研究问题,培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让她在北大求学过程中习得的体系化知识与技能得到充分发挥。

    当初决定进入广发银行,虽然是出于对领导赏识的感恩,却也真真切切地让她的职业规划更加明确,让她多年的研究和理论学习落到实处。王艳将大量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带领团队将深圳分行的内控合规管理向有序化、体系化推动,亲自梳理各项事务,常常加班到深夜。这让王艳在提及尚处幼龄的孩子时,显出一丝愧疚。

    辛勤工作的成果,获得了总行和分行领导的嘉奖和认可。同时,王艳也会经常反思复盘,并在不断反视之中提升自我。在汇丰求学期间,王艳对老师的严谨治学耳濡目染,并将这份严谨的作风延续到工作中。在她看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只有及时关注到一些轻微的信号,才能避免大危机的发生,因此她严格督促各业务部门和经营机构遵守规章制度。学究派的严谨有时会遭受到别人的不解和质疑,一颗赤忱之心可能会遭误读,王艳不断内省,优化自己的沟通方式。如今,在保银协同部这一新领域工作近一年后,王艳更加理解了业务部门在经营中面临的压力,向内自我检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共情和多角度思考的能力,懂得了如何让出空间,不再把事情理解得过分绝对。

 以心相交,相伴成长

    除了自身的提高和成长,王艳在北大的另一个重要收获就是深厚的同门情谊。年龄稍长,加上有一定的工作经验,王艳当年一直被同学们视为姐姐一般的存在,而她也用耐心和关心把大家凝聚到一起。回忆在校期间大家一起组织晚会、出游、参加各类比赛的经历,王艳笑称当年颇有些“相依为命”的意思。在与同学们的交流合作过程中,王艳深感同学们才华横溢,认真靠谱,任务协作的结果往往超过预期;同学间彼此信任和依赖,班级氛围亲密又充满活力。

    这样的团队氛围也被王艳带到工作中,转化为对团队成员的用心。王艳对自己的团队满怀赞扬和感激。他们从合规内控工作时起就一同成长,在配合与磨合中培养起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深厚的情谊。现在,王艳带领着三十多人的团队一起走在开拓者的道路上,成为银行新业务模式的探索先驱,承担了冲锋陷阵者的压力和磨练,她始终希望能够带领大家一起,在职业生涯中,为银行业的发展做出开拓性的贡献。

    借着参加汇丰举办的2021年北大深圳论坛的机会,王艳重回北大深研院校园。回忆当年的求学之路,王艳遗憾没有经历过军训,因为军训对集体观念和个人体魄、理念培养有重要作用,是人生的必修课。王艳认为,深研院的建立是深圳市政府的明智决策,这一方面能避免重新建校的困难,另一方面通过建设知名学府新校区,吸引人才来深圳求学,更进一步吸引人才留在深圳。作为北方人,王艳被深圳的包容性及其带来的安全感和归属感所吸引,最终选择回到深圳定居生活。

    如今,汇丰前三届校友大多数都成为了业内翘楚,曾经的友谊也一直持续到现在。即使大家都忙于各自的事业和家庭,大型聚会比较困难,但都有在小范围内交流和分享的强烈意愿,也会在学校举办重大活动时回到学校。王艳感叹,同学们之间的友情,总是会将大家吸引在一起,她也寄语校友办,希望校友办能举办更多提升校友归属感的活动,同根而生,守望相护。

☻☻☻☻☻☻☻☻☻☻☻☻☻☻☻☻☻☻☻☻☻☻☻☻☻☻☻☻☻☻☻☻☻☻☻☻☻☻☻☻☻☻☻☻☻☻☻☻☻☻☻☻☻☻☻☻☻

☟校友专访征集☟

   校友会以“传播校友事迹, 传承北大精神”为目标,计划深入采访海内外的 100 名优秀南燕校友,作为献给深圳研究生院成立20 周年的贺礼。欢迎大家报名,共同传承北大精神。专访传播方式包括但不限于校友会官网、校友会公众号和校友会微信群。

自荐报名

   发送包含个人基本信息的简历到校友会邮箱,邮件主题词为【自荐+姓名+校友专访】。

推荐他人

   发送包括被推荐校友基本信息和简短推荐理由到校友会邮箱,邮件主题词为【推荐+姓名+校友专访】。 

 校友会邮箱:alumni@pkusz.edu.cn

转载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公众号

文字丨陈昕

摄影丨贾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