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凝聚校友情谊、传播公益精神——"公益南燕行"活动圆满落幕!
日期:2021-04-13

2021 年 4 月 10 日(周六),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办首次联合北京大学上海校友会公益联合会和香港北大助学基金会,以三地同步直播互动的形式,举办了“户外寻春色、公益南燕行”活动,共同为北大深研院庆生,传播北大公益精神。

活动全程包括签到与破冰环节、徒步打卡环节、公益直播分享环节和校友聚餐环节,共持续了 4 个多小时。校友及家属共计 60 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全体人员合影

09:15——09:40

签到、分发活动物资及任务卡

上午九点,负责本次活动的校友办工作人员和南燕之家的志愿者们在校门里准备好活动设备,等候校友们到来。本次活动共分为六组,由户外活动经验丰富的校友们担任队长,队员按分组名单找组长签到并领取相应物资。全体人员于 9:40 准时集合完毕。

校友们签到

09:40——10:00

介绍活动内容、破冰

校友办谢肖容老师代表校友办向参与活动的全体校友和师生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在活动正式开始前介绍了活动内容与各组组长。校友办主任赵柯禹老师、校友办黄秀兰老师也参加本次活动并和校友们分享了学校发展近况、校友办近况。

谢肖容老师介绍各组组长

为了让队员之间尽快熟悉,主办方设置了破冰环节。活动志愿者方辉同学介绍了破冰活动——名字串串烧的游戏规则,在小组长的带领下,大家相互进行自我介绍、并努力记住其他人的名字,各组成员迅速熟络起来。同时,校友们还通过直播连线的方式与上海、香港和甘肃的校友们线上互动。

各组合照

10:00——12:00

校园徒步打卡、公益直播分享

十点过后,完成破冰活动的小组依次开始校友徒步,徒步路线环绕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展开,共 3.5 公里,沿途设有 3 个打卡点并安排了丰富的互动游戏。

公益南燕行路线图

在五四塔打卡点,主办方设置了拍照与视频活动,各组需任选方式摆出 20 字样拍 1-2 张合照和小视频,庆祝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建院 20 周年。各队集思广益、各显才智,摆出了多种造型,使校园显得生机勃勃。

五四塔打卡点

在镜湖打卡点,主办方设置了“一圈到底”活动,所有成员需手牵手围成圆圈,在仅靠肢体语言和眼神沟通的情况下,将绳圈穿过所有人的身体回到原点。游戏过程中,校友们默契配合,都充分发挥了各自的聪明才智和身体的柔韧性,圆满通过了考验。

镜湖打卡点

在体育馆打卡点,主办方设置了无敌烽火轮活动,全队成员需将报纸做成的大圆环立起来并站到圆环里边走边转动大圆环,从指定起点走到终点即算通过。尽管中途报纸时有破损,但大家依然开心顺利地完成了任务。

体育馆打卡点

在整个校园徒步过程中,跟队志愿者随着步移景异,耐心地向校友们介绍着校园里的一草一木及各个学院。校友们也慷慨地分享自己的所知所想,大家充分交流。最后,工作人员为完成打卡任务的校友分发了活动纪念品。

校友徒步过程交流

在徒步活动进行的同时,深研院校友办还与上海、香港校友会展开了线上直播互动,分享公益相关经历的感悟与体验,共庆南燕建院二十周年。同时,主办方还在线上发起募捐,通过北京大学上海校友会公益联合会的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柳树乡贫困户学生资助项目和香港北大助学基金会的“香江翱翔”项目为甘肃省国家级贫困山区的贫困户学生以及北大在校贫困本科生,筹集助学善款。

蔡玄晖校友进行直播分享

深研院校友办主任赵柯禹进行直播分享

12:00——13:00

校友午餐会

活动结束后,校友和在校师生共进了午餐。大家对上午的活动赞不绝口,表示既见到了许久未见的老朋友,也结交了很多新朋友,纷纷感到意犹未尽。赵柯禹老师和黄秀兰老师对校友的积极参与再次表达了感谢,并表示未来会组织更多更好的活动,为校友们提供更多见面交流的机会,凝聚北大校友的感情。

 



 

活动最后,校友们纷纷表达了对活动主办方和组织者的感谢,并期待之后能和其他校友和在校师生有更多进一步的交流。

最后,感谢在本次动中担任组长的五位校友梁瀚宇、钟嘉欣、李波、王宁、马静。感谢为本次活动辛勤付出的南燕之家的同学们:任恒宇、方辉、易行、李肖飞、王婉婷、李雪尘、周俊宁、赵春玉、赵新玉、孟嘉轩、罗劲睿、李晓东、张伊平。

感谢北大深研院通识教育中心提供技术指导。

特别感谢傅刚、李慧浓和蒋艺勤三位校友对本次活动的赞助支持。

 

 

文字 | 易行

图片 | 张伊平

审校 | 杜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