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访 | 史晓东:做新时代的中国青年
日期:2021-03-28

    2021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迎来了建院20周年。20年,南国燕园从零开始,聚沙成塔;20年,南燕人从无到有,如颗颗希望的种子,扎根四方。

    为了迎接这个特别的日子,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特别企划建院20周年校友专访系列报道,通过校友们的讲述,回顾学院发展的点点滴滴,记录校友们青葱的校园记忆,分享校友们在各行各业的经历与感悟,与校友们共同祝福双十年华的南燕越来越好。


校友介绍

     史晓东,男,河南汝州人,中共党员,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

     2019年7月毕业后定向选调至湖南省直机关工作,现于衡山县萱洲镇基层锻炼,任萱洲镇二级主任科员,扶贫专干、村支部书记助理等。

     在校期间,获得过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五四奖学金、岛津奖学金、药明康德优秀论文奖学金、晨兴优秀论文奖学金;北京大学三好学生、北京大学优秀科研单项奖、北京大学学术创新奖等荣誉。

 ☞以下内容为史晓东校友自述

   

     2019 年 7 月毕业至今,作为一名湖南省 2019 届定向选调生,在基层工作已有一年半时间。值此之际,我有必要对过去的乡村工作做一总结,整装旗鼓,重新出发。

 

     我是北方人,初到湖南时并不太适应这里生活饮食习惯。虽然在深圳吃过好多家湘菜馆,当时觉得还可以接受,但来了湖南之后才发现,这里的辣椒才是地道的火辣。还好在组织的关心、同事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我逐渐适应并融入了乡村的工作和生活,克服了语言关、饮食关、环境关,完成了身份的转变,除了偶尔在寂静的傍晚,会怀念一下大城市的便利与喧嚣。

 

     回顾过去一年多来,我参与了脱贫攻坚、基层党建、森林防火、项目建设、马路市场清理、退捕禁捕、疫情防控等工作,听到了同事、群众对于问题的不同看法和意见,深感基层工作乃至党和政府治理国家的不易,让我对相关理论政策在农村的实践,有了更直观深刻的理解,充分认识到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论断。基层的工作虽然条件艰苦,但是却关系着国家每一项政策的落实,关系着群众每一件大小事的直接利益,是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也是实现人生价值所必须经历的初步实践。

 

     2021 年,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很幸运自己能够参与到这样一场战斗当中,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仍记得自己担任小组长,按照上级要求,对村里扶贫工作开展回头看时,连续一周从早忙到晚,对贫困户等四类对象入户走访,开展大排查、核实政策落实等情况时的艰辛,多次在夜晚整理台账资料和数据系统录入;也记得按月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对有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及时通过微信等途径,帮助他们申请务工交通补贴,落实就业扶贫相关政策,对高龄老人户协助进行医疗报销,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健康扶贫相关政策。我们工作人员的真情帮扶和服务,也换来了群众们的笑脸和称赞。

     乡村的工作,要求我成为一个多面手。在做好扶贫本职工作的同时,我也会参与一些其他工作,例如基层党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作为领学员,我认真学习了十九大以来新修订的党章党规等。

 

     秋冬季节干燥,是每年森林防火工作的重点时期。我仍清晰记得第一次参加森林救火工时的惊心动魄。接到火情报告之后,我们迅速带上镰刀、打火拖把、喷壶等消防设备,在县应急救援队到达之前赶到了现场,在噼里啪啦的烈火声和布满荆棘的灌木丛中,从大火另一侧爬上山头监控火情。所幸大家经过努力,迅速砍出了一圈隔离带,阻止了火势的蔓延,最终有惊无险地解决了险情。而这些对于在乡镇工作多年的同事来说,却是云淡风轻,早已习以为常。

     为保护长江生态,国家开展了退捕禁捕工作。为了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大家加班加点劝导渔民上岸。在江边统计上岸渔船时,烈日不知不觉将自己晒伤。这是我第一次体会到晒伤的感觉,晚上洗澡时,被晒伤的地方火辣辣地疼。

 

     经过一年多的工作,我学会了处理一些基本工作问题,多了一份面对问题时的冷静和协助处理矛盾纠纷时的果敢,也取得了领导和同事以及村组群众的认可和支持,获得了衡山县 2020 年度最美结对帮扶责任人、萱洲镇 2020 年度优秀共产党员、机关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在我即将毕业求职之际,我曾不断地问自己,我究竟想做什么,在追求什么?是去大学找一份教职,把科研当作职业来做,还是去做一名选调生,接受更多的磨砺和成长,从而成就更广阔的事业?

 

     那时,一位学长的分享萦绕在我的耳旁,在这里我也再次分享给大家。他说,工作分为三种类型:分别称之为职业、事业和志业。

 

     职业是人用来谋生的手段,是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虽然将工作当作职业的人也讲精神追求,比如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用户至上等,但是职业的成功,主要体现为个人的“增值”,如履历、经验的积累和丰富,职位、身价、荣誉的获得和晋升。所以,他认为把工作当作职业的人,多算计付出与回报,强调个人利益的最大化。对于把工作当作事业或者志业的人,其目标是超越于个人的,带有一定的社会性,并且对目标的追求是主动的、自觉的,为了实现目标还愿意付出长时间的努力、做出必要的牺牲。

 

     与之相比,事业的成功,不能用纯功利的尺子来衡量,而要看个人对社会产生的积极影响。志业又有不同,事业的目标,只要努力,既看得见也够得着,但志业的目标,是“身不能至,心向往之”,所以这类人的梦想,不属于小我,而属于大我。中学毕业时的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就提出,要选择从事为全人类谋福祉的志业并甘愿为之贡献一生。我想我们大家都应该成为后面两种人,选择一份事业或者志业,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个人的成功,对于社会而言,亦大有裨益!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和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也是响应国家号召!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志存高远,勇担时代使命,深入实践,练就过硬本领,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

☻☻☻☻☻☻☻☻☻☻☻☻☻☻☻☻☻☻☻☻☻☻☻☻☻☻☻☻☻☻☻☻☻☻☻☻☻☻☻☻☻☻☻☻☻☻☻☻☻☻☻☻☻☻☻☻☻

☟校友专访征集☟

   校友会以“传播校友事迹, 传承北大精神”为目标,计划深入采访海内外的 100 名优秀南燕校友,作为献给深圳研究生院成立20 周年的贺礼。欢迎大家报名,共同传承北大精神。专访传播方式包括但不限于校友会官网、校友会公众号和校友会微信群。

自荐报名

   发送包含个人基本信息的简历到校友会邮箱,邮件主题词为【自荐+姓名+校友专访】。

推荐他人

   发送包括被推荐校友基本信息和简短推荐理由到校友会邮箱,邮件主题词为【推荐+姓名+校友专访】。 

 校友会邮箱:alumni@pkusz.edu.cn

转载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公众号

文字 | 史晓东

审校 | 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