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访 | 杨天翼:一路向东,拥抱海洋
日期:2021-03-20

    2021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迎来了建院20周年。20年,南国燕园从零开始,聚沙成塔;20年,南燕人从无到有,如颗颗希望的种子,扎根四方。

    为了迎接这个特别的日子,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特别企划建院20周年校友专访系列报道,通过校友们的讲述,回顾学院发展的点点滴滴,记录校友们青葱的校园记忆,分享校友们在各行各业的经历与感悟,与校友们共同祝福双十年华的南燕越来越好。


校友介绍

    杨天翼,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城市设计专业2010级硕士研究生,师从陈可石教授,在校期间曾获“校园文化建设贡献奖”、“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现任山海营(深圳)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澳鲸潜水有限公司创始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常务理事。

 杨天翼校友

 星星之火,点亮南燕

    杨天翼表示,“虽然经历了三年研究生生活,但是我本人并不是研究型的学生”。学生时代的他并没有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侧重在学术研究,而是选择将校园生活过得丰富多彩。在校期间,杨天翼活跃于学生社团,曾担任北京大学深研院学生会副主席,也多次作为主持人参与校园的大小活动,因其深厚的主持功底和稳健的台风被老师们一致认为是校园里的金牌主持人。谈及校园生活,杨天翼表示让自己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段为在校同学联系社会资助的经历。在研究生会任职期间,杨天翼了解到,有部分同学,尤其是汇丰商学院和国际法学院的同学,因为高昂的学费而承受较大的经济压力。虽然国家每年会有一定的补助,也可以提供助学贷款,但相关款项的拨付需要时间,将来还款的负担也比较重。对于这些同学来说,在初入校园的头几个月里依然会面临生活拮据的情况。于是,他和朋友一起尝试联系香港星火基金会,并且最终落实了资助。第一年星火基金会就一次性拨款四十四万元资助了约四十位学生,项目累计资助金额也已达到一百四十二万元。而在随后星火基金会组织的两岸三地联合支教活动中,杨天翼也作为组织者积极参加,这期间还与同窗互生情愫,意外成就了自己的美好姻缘。

大鹏展翅,拥抱海洋

    得益于在读研期间着重积累的社会实践经验,杨天翼为之后的创业埋下了种子。在校期间,他就与同学合作创业,参与兔展科技公司的早期成立。毕业后,他起初跟随导师在规划设计领域工作,三年后,他辞职创业,在大鹏新区的七星湾游艇会成立山海营(深圳)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开辟了近两万平米的滨海旅游营地,围绕着认识海洋、亲近海洋和感受海洋的主题,提供包括企业团建服务、趣味户外拓展和专项产品体验等营地业务。同时成立了定位为“深圳东部深度游,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海洋团建解决方案”的俱乐部与专项服务组织,提供包括游艇帆船接待、海洋运动竞技,趣味海钓等众多海上体验和娱乐项目。2019年,杨天翼的服务项目继续向海洋深处拓展,正式成立了澳鲸潜水公司,提供PADI潜水牌照培训和各类潜水体验公益活动。至此,深圳东部的“海洋——陆地”体验类全产品链搭建完成。

 户外营地的真人CS、攻防箭对抗赛

▲营地野餐

    在谈及选择创业方向的考虑因素时,杨天翼校友表示,一是因为深圳东部地区有良好的海洋资源,2011年的深圳大运会让大鹏地区的帆船运动和相关基础设施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在日常的相关服务和娱乐项目方面存在一定程度空缺。二是自己的性格和兴趣使然。杨天翼校友谈到自己是东北人,对海洋有天然的亲近和向往,也喜欢海上活动。三是随着北大在深圳的校友群体越来越壮大,作为北大校友的一员,他也希望能给校友们提供无论是面向个人家庭体验还是面向企业团建拓展的完美场地和服务。

▲大鹏七星湾全景

    采访中杨天翼校友也提到了深圳的城市定位。尽管深圳被国家赋予了“海洋中心城市”的定位,但大家对于深圳海洋的概念似乎还处于很茫然、初始的阶段,似乎觉得深圳并没有什么可以拿得出手的、叫得响亮的“海洋名片”。对于普通人来说,除了滨海的栈道、公园和传统的海滨浴场,大众缺乏直观、多元的渠道和方式来了解深圳的海洋。杨天翼校友希望能通过自己和团队的持续努力做出一些改变,通过带领大家学习海上航行、运动竞技、体验潜水,参与珊瑚培育、科研海底取样等多种多样的海洋活动,深入海洋,亲近海洋。杨天翼校友表示,这种长期的用户习惯改变和用户市场培育从商业上看并非是利润可观的选择,但是他更看重的是这个过程中的意义感和价值感。通过年轻社群的维护,从年轻人开始入手,逐步改变大家对深圳海洋的刻板印象,也让更多人可以在深圳体验到海洋的乐趣,与海洋产生联结和感情。

与此同时,杨天翼校友还积极支持有关海洋的科研项目,与我校和香港中文大学的相关科研项目团队都有合作,协助他们开展海底取样、海水取样、生物和环境监测等工作。天翼校友表示:“得益于多年的积累与探路,我们的目标更是希望能建立深圳东部的一个信息收集的入口和问题解决的出口。无论是海洋文娱、科学研究还是旅游服务,我们都可以提供相关的配套服务和商业信息,希望都能为校友及广大朋友解决问题,从而真正成为有意义和价值的服务组织。举个例子吧,小到在大鹏哪家窑鸡现杀现做最好吃,大到产业园入园申请政策提供与用地合作我们都能为大家匹配合作方,提供解决方案。”

▲出海潜水

▲皮划艇桨板体验

▲游艇派对和海钓

    和大多数创业者一样,杨天翼在创业路上并非一帆风顺。杨天翼校友谈到,尽管深圳一直以创新创业闻名全国,但是与南山区、福田区等区域相比,大鹏新区并不算是创业氛围浓厚的地方。偏向于实体的创业形式对场地的要求更高,然而当地政府部门较为严格的监管政策却导致硬件方面的发展不是那么顺利。此外,不可控的天气条件也对海上活动有较大的限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使得他无法按计划正常开展在菲律宾的新的潜水俱乐部旅游项目。因此,杨天翼就在产品和内容设计上花费更多心血,在有趣的环境里挖掘有趣的产品和内容,完善细节。他认为要想长期地打动人,提高用户黏性,就不能被轻易模仿。而这需要来自客户群体内心深处的触动,同时让客户有所收获。比如团建活动结束后的视频记录分享、H5的纪念册留存、竞技技巧的持续分享与二次深度体验、海底采样后被永久保留的标本采集人记录与展示等等。

▲杨天翼校友

经验与期待

    作为过来人,杨天翼校友也谈到了他对在校生职业规划的看法。他建议研究生阶段的同学们应该在学习阶段就明确未来方向,研究导向的同学需要提早为未来读博做打算,并且选定一个好的研究方向;技术转化型的同学可以从商业角度考虑未来的事业发展;有创业想法的同学最好在读书期间就开始尝试注册公司并实际运营。杨天翼认为,不论选择哪个方向都应该好好珍惜在校的时光,以创业为例,对于有创业想法的同学来说,创业初期需要较长的成长时间,学校的平台正好能给予大家较低的试错成本,让大家可以在不同的行业领域中探索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

    此外,杨天翼校友也表达了两点对北大深研院校友会的期待,第一是希望校友会可以针对不同领域和区域的校友建立细分的校友行业和地区社群,加强彼此间的交流合作;第二是希望校友会成为大家互帮互助的平台,通过校友会可以精准联系到相关行业的校友,让问题解决的渠道更加完善。


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山海营更多精彩活动

校友可享专属优惠

☻☻☻☻☻☻☻☻☻☻☻☻☻☻☻☻☻☻☻☻☻☻☻☻☻☻☻☻☻☻☻☻☻☻☻☻☻☻☻☻☻☻☻☻☻☻☻☻☻☻☻☻☻☻☻☻☻

☟校友专访征集☟

校友会以“传播校友事迹, 传承北大精神”为目标,计划深入采访海内外的 100 名优秀南燕校友,作为献给深圳研究生院成立20 周年的贺礼。欢迎大家报名,共同传承北大精神。专访传播方式包括但不限于校友会官网、校友会公众号和校友会微信群。

自荐报名

发送包含个人基本信息的简历到校友会邮箱,邮件主题词为【自荐+姓名+校友专访】。

推荐他人

发送包括被推荐校友基本信息和简短推荐理由到校友会邮箱,邮件主题词为【推荐+姓名+校友专访】。 

 校友会邮箱:alumni@pkusz.edu.cn

转载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公众号

文字丨李雪尘、刘一鸣

图片丨杨天翼

审核丨王铭齐、戴迈凡、谢肖容、杨天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