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访 | 余菲:做职业教育的引领者
日期:2021-01-29

【编者按】

2021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将迎来建院20周年。20年,南国燕园从零开始,聚沙成塔;20年,南燕人从无到有,如颗颗希望的种子,扎根四方。为了迎接这个特别的日子,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特别企划建院20周年校友专访系列报道,通过校友们的讲述,回顾学院发展的点点滴滴,记录校友们青葱的校园记忆,分享校友们在各行各业的经历与感悟,与校友们共同祝福双十年华的南燕越来越好。


☟校友介绍☟

余菲,北京大学2004级信息工程学院校友,现任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主任。从事职业教育十余年来,余菲校友获得了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学科带头人、深圳市优秀教师等诸多荣誉,现为国家级精品课“IC版图设计”第一主讲教师、国家级教学团队成员、“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国家级资源库主要成员、省一类品牌专业主要成员。与此同时,余菲校友还担任了深圳市电子学会理事,深圳市人工智能协会理事,深圳市电子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代表等社会职务。

 

▲ 余菲校友

☞01 相遇燕园,不解之缘

余菲校友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当时,凭着对专业的热爱,余菲加入SOC研究所,参与其中的研究工作,并在那里认识了他后来的研究生导师王新安教授。本科毕业后,余菲来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当提及为什么选择来到深圳时,余菲回忆道:选择深圳,是出于对自己具体情况的考量。在研究生阶段的专业方向上,深研院这边主要注重实践,也就是集成电路设计,而校本部更注重理论方面的研究。而自己当时选择加入SoC研究所也正是出于对集成电路设计的偏好。因此,本科毕业后的余菲毅然选择了来到深圳继续提高自己在专业应用和实践方面的能力。

根据当时的专业培养方案要求,研二和研三期间,余菲进入企业进行专业实习,深度参与企业的芯片设计研发工作,这一段经历极大地提高了余菲的专业应用能力,让余菲更加明白了实践的重要性,也更加理解企业和市场对专业的需求。同时余菲担任了班上的班长职位,并积极组织班级活动,余菲回忆道,那时候的信工学院里没有再细分班级,全院理学硕士加上工程硕士一共大约有100多人。第一次班级活动的时候,余菲带着班上100多号人一起去西丽湖滩涂旁野外烧烤,一行人浩浩荡荡,场面很是盛大。

讲起自己的科研生活,余菲说,虽然自己的导师是王新安老师,但是他的毕业论文实际上接受了三位导师的指导。当时学院邀请了台湾交通大学的李崇仁老师担任客座教授,余菲在上课期间与李崇仁老师交流颇感有缘,于是课程结束后继续跟随李崇仁老师进行后续研究工作。进入企业实习后,余菲在公司CTO指导下进行企业工程项目的研发工作。两年高强度的实习里,余菲参与了六七块芯片的设计研发工作,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专业能力,并为之后从事职业教育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

毕业多年,回顾在深研院的学习生活以及自己所目睹的深研院这么多年来的变化,余菲总结说,北大在深圳成立研究生院,对北大本身、深圳甚至对国家来说,都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深研院既扩展了北大的研究方向,同时也提升了深圳人才培养的水平。余菲表示自己不后悔来到北大,来到深圳,在深研院他度过了一段没有遗憾的研究生生活。

☞02 培养技术型人才,理论与实践并重

临近毕业进行职业选择时,余菲校友综合考虑了自己的专业经历、性格特点和兴趣偏好,决定投身教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话很好地诠释了余菲对自己这十几年从事职业教育的感悟。余菲表示,职业教育与本科教育有着很大的不同,本科教育主要是以培养科学家的模式在培养人才,而职业教育旨在培养专业的、能够将理论有效应用于实践当中的职业人士,在将来一毕业就和企业进行无缝对接。事实上,在本科期间余菲就非常注重对自身工程能力的训练。他表示,国家现在需要大量能够在产业界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的人才。从社会角度来看,国家对科学家层次的需求数量相对不大,但是大部分高校的模式还是以培养科学家的模式在培养人才。职业教育的目的就在于弥补这一点,让理论上的东西能够真正地应用到我们的实际生活当中去。“培养技术性人才”,这也是余菲选择职业教育行业的初心。

余菲校友同时也谈到,自己也是一个富有创造力的人,他想把创造力投入到对学生的培养当中去,这也让他在学生培养中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近五年,余菲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省级一等奖总计4项、一等奖总计2项、三等奖1项,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省级奖2项。2019年他还担任了世界技能大赛“电子技术赛项”深圳市培训基地的负责人。

☞03 不忘初心,追求卓越

当谈到在深职院的教学工作,余菲表示压力还是挺大的。当今电子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知识和技术更新速度快,作为这一领域的专业教师,自己需要保持持续的学习和知识迭代,学习新的知识和技术并应用到工作中。同时,由于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教师的项目事业也格外的繁忙。但余菲表示,压力再大,也要负责任地把每一件事情做好,把教学工作作为自己努力和奋斗的方向,才能对得起教师这一崇高的职业。也正因为这样的责任心,余菲顺利当选电子专业主任,并评上了副教授。余菲所在的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多次在全国专科专业排名中排第一位,这也让他颇感欣慰和自豪。目前,深职院正在积极筹备以电子系为基础组建集成电路学院的事宜,余菲也将继续带领电子专业同事们一起,为新学院的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在用心教学的同时,余菲校友在科研和工程项目上也获得了丰硕成果。近5年来,余菲发表学术论文7篇,其中SIC检索论文1篇,EI/ISTP检索论文2篇,中文核心期刊1篇;累计获得知识产权授权33件,其中集成电路布图7件,软件著作权3件,发明专利授权16件。此外,他还获得了3项技术成果转化项目。

最后,在谈到对校友会的期许时,余菲校友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北大校友加入到深圳的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希望学院和校友会能够充分发挥北大校友的品牌价值,增强校友们的凝聚力和对母校的认同,同时让北大校友的品牌融入深圳的城市文化,成为深圳城市文化的重要内容。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余菲在深职院任职十几年间,培养了近百位优秀的的职业学生。如今,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而余菲也将继续他的职业教育生涯,不忘初心,追求卓越。

☻☻☻☻☻☻☻☻☻☻☻☻☻☻☻☻☻☻☻☻☻☻☻☻☻☻☻☻☻☻☻☻☻☻☻☻☻☻☻☻☻☻☻☻☻☻☻☻☻☻☻☻☻☻☻☻☻☻☻

☟校友专访征集☟

校友会以“传播校友事迹, 传承北大精神”为目标,计划深入采访海内外的 100 名优秀南燕校友,作为献给深圳研究生院成立20 周年的贺礼。欢迎大家报名,共同传承北大精神。专访传播方式包括但不限于校友会官网、校友会公众号和校友会微信群。

自荐报名

发送包含个人基本信息的简历到校友会邮箱,邮件主题词为【自荐+姓名+校友专访】。

推荐他人

发送包括被推荐校友基本信息和简短推荐理由到校友会邮箱,邮件主题词为【推荐+姓名+校友专访】。 

 校友会邮箱:alumni@pkusz.edu.cn

 

转载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公众号

文字 | 杨振远

图片 | 杨振远

审校 | 戴迈凡、陈昕、谢肖容、余菲

编辑 | 吕海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