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喜报 | 汤敏校友荣登央视三农“乡村振兴人物榜”之学霸团!
日期:2021-01-13

2021年1月4日起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农业农村部联合主办的“乡村振兴人物榜”宣传选树活动之“乡村振兴人物榜,云上@你”展播活动正式开启,全国几百位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实践者上榜,其中,我校09级人文地理学硕士汤敏校友荣登央视三农“乡村振兴人物榜”扎根扶贫第一线的“学霸团”,其创建的“古村之友”已成为我国古村镇领域规模最大的公益组织,在推动古村落的全面保护与活化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汤敏本人也被誉为“中国古村落保护民间第一人”。

背景介绍

为深入宣传党中央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生动呈现新中国“三农”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现新时期农业、农村、农民的崭新风貌,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农业农村部联合主办的“乡村振兴人物榜”宣传选树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推选出为乡村振兴战略做出突出贡献的人物。围绕党中央“三农”工作重点和“三农”领域中的重大事件和新闻热点,宣传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中做出杰出贡献的实践者。2021年农历小年夜隆重推出“乡村振兴人物榜”晚会,这也将成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为全国亿万农民送上的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

校友公益组织介绍

2010年,汤敏校友迈出了通往公益事业的第一步——创办“可持续城市公益论坛”,通过演讲给普通人传播正确的人居环境和生态观念,不仅积累了大量公益事业经验,也为后续的事业创新奠定了思考与实践基础。

2014年,汤敏辞掉深圳的工作,创立“古村之友”。在他的四处奔波与极力号召下,许多新式人才如非遗传承人、建筑学者、科技创客、艺术创作者等都积极投身到古村落的保护与建设中来。

“古村之友”团队先后举办了中国村镇大会、古村与新乡村主题展、中国新乡贤大会,并自主牵头研发了互联网公益App;借助互联网平台信息传播优势,汤敏及其团队又发起了乡村振兴领域最大规模的大学生比赛——“农信杯”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将乡村振兴方案划分为三个板块:乡村产业创意、乡村规划设计和乡村文化公益,每年都能吸引到数万名高校师生报名参加。

短短三年内,“古村之友”已形成覆盖全国三十个省、近千个县市共计数万古村落保护与活化的志愿者社群。他们摸索出利用互联网联合地方政府、企业、社会力量的公益PPP模式,推动乡村保育的新乡贤工程、复兴工程、中医复兴工程、民族工艺复兴工程,孵化出多支社会企业联合支持古村活化,在行业中形成绝对领先优势。

农信杯

校友介绍

汤敏,四川达州人,2009届北京大学人文地理硕士。全国最大的古村落志愿者公益组织——“古村之友”的创始人和理事长,古村落志愿组织领域乃至互联网公益领域的先锋带头人。“古村之友”及其团队目前已荣获第四届中国慈展会项目大赛金奖、2014—2015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提名、中国文物基金会传统村落守护者杰出团队奖等多项荣誉。

资料来源:

1. 李昭,王搢珽. 《汤敏:成为一个“公益家”》. 《北大人在深圳》第一辑.

2. 央视三农乡村振兴人物活动专栏

3. 《北大人的侠客梦 守护古村落的文化之魂》. 央视三农公众号

4. 《【70年·我的北大故事】汤敏:犯其至难图其至远》. 南燕新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