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北大校友8人入选2020福布斯中国投资人100强
日期:2021-01-04

2020年12月28日福布斯中国发布了2020中国最佳创投人TOP100榜单。此榜单是由福布斯中国在对中国大陆的创业投资家独立调研的基础上,从近200余家活跃的创投机构选出100位在过去5年取得良好业绩的投资人。

入选的100位投资者中,有8位为北京大学校友,来自于管理学、经济学、化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等多个专业。他们分别是:

NO.9 张维

基石资本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EMBA金融班

张维,基石资本董事长、管理合伙人,曾担任华闻传媒执行总裁、大鹏创投CEO、深圳创投公会副会长、回天新材董事长、新加坡上市公司鹰牌控股董事局主席。现任中国基金业协会私募股权及并购基金专业委员会委员、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MBA金融协会副会长。从事股权投资15年,极具战略眼光和洞察力。发掘了一批行业领袖,创造大量数十倍回报项目,中国创投风云人物、最具前瞻性创业投资家。

张维作为基石资本董事长,对于中国资本市场、中国经济增长逻辑有着独特见解。张维曾经先后在上市公司、证券等机构任职,擅于一二级市场投资,并专注于先进制造业、消费与服务业、文化传媒、医疗健康等领域。基石资本成立12年以来,秉承“集中投资重点服务”的策略。基石资本投资项目中有70%的项目为张维携基石资本领投,并且为超过70%的投资项目提供了后续的服务。基石资本不仅仅在VC、PE阶段有所布局,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并购和定增方面也积极参与,张维领导基石资本致力于成为股权投资价值链的组织者。主导投资:山河智能获50倍以上回报,新希望六和30倍回报等等。

No.14 郑伟鹤

同创伟业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EMBA

郑伟鹤先生现为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执行合伙人兼董事长,同时还担任南海成长系列基金执行合伙人,中国创业投资协会副会长。郑先生有10年以上的创投经验和投资管理经验。2000年成立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功投资达安基因(002030)、轴研科技(002046)、拓日新能(002218)、世联地产(002285)、当升科技(300073)、康芝药业(300086)、欧菲光科技(002456)等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

此前,郑先生曾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部、深圳市律师事务所、广东信达律师事务所工作,担任13年合伙人律师。作为全国首批证券律师,长期担任深发展、万科、中兴通讯、深南玻等公司的法律顾问,主持参与六十余家公司融资项目的法律工作。郑先生有20年证券专业经验,熟悉境内外资本市场,与国内主流券商有长期合作关系。

NO.38 厉伟

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北京大学理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光华EMBA、汇丰商学院特邀教授

厉伟现任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松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大学名誉校董,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松禾成长关爱基金会理事长。

曾在中国宝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历任股份事务代表,集团董事局证券委员会主任、安信财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集团总经理助理。1997年开始,厉伟先生先后创立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同时是中国商业化募集母基金——前海母基金的联合合伙人,曾经主持了同洲电子(002052)、荣信股份(002123)、A8音乐集团(0800.HK)、国民技术(300077)、华大基因(300676)、光启科学(00439.HK)、柔宇科技、商汤科技等多家公司的投资和股权管理。

No.57 李丰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北京大学化学理学学士

李丰是前IDG的合伙人,现在是FREES基金(峰瑞资本)的创始人。侧重于高科技、TMT、教育消费等领域的投资。重点关注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疗、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在线教育、消费升级等方面。在长达十年的风险投资从业生涯中,李丰曾投资了 Uber Global、Unity、宜信、360金融、三只松鼠、顺顺留学、清陶能源、停简单、两点十分、洋葱数学、猪八戒、冰鉴科技等企业。

李丰是前IDG的合伙人,现在是FREES基金(峰瑞资本)的创始人。

No.65 杨磊

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北京大学化学学士

杨磊,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93级北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校友。杨磊博士于2010年2月加入北极光,拥有20余年技术开发、公司战略和运营以及投资的经验。杨磊在北极光负责其在先进科技领域的投资,主要包括多个技术创新驱动的领域,如智能系统,物联网,传感器及半导体,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新材料和环保。在加入北极光之前,曾任VantagePoint Venture Partners(VPVP)的董事,同样专注于早期科技公司的投资。在加入VP之前,杨磊曾是麦肯锡管理咨询公司的全球副董事,负责为高科技产业链上的财富500强公司(涵盖半导体设备、芯片、内存、微处理器、网络及存储设备制造商、软件和IT服务等诸领域)提供咨询。曾参与多家美日欧大型科技企业的重组转型、跨国并购整合及管理提升。

杨磊投资及负责投后管理的项目包括:Crossbar,Drive.ai,Savioke,优点智能,黑芝麻智能,清智科技,圆融科技,易美芯光,安集微电子,诺菲纳米科技,Diamond Foundry,亿智科技,Aibee科技,指南创新等。

No.73 岳斌

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学士及硕士

岳斌就职于高榕资本,现任创始合伙人一职。专注于新技术领域早期和成长期投资,对技术演进趋势具有深刻理解,投资了一批人工智能、机器人等行业的科技企业。岳斌主导投资和管理的项目包括:小米(01810.HK)、华米(NYSE: HMI)、深鉴科技(被赛灵思收购)、Nuro、依图科技、石头科技、绿米、Testin云测、追一科技、虎博科技、天壤智能、启元世界、小电、小桨科技、银河航天等。创立高榕资本之前,岳斌就职于IDG资本,担任副总裁。在加入IDG资本前,岳斌就职于华兴资本。

岳斌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学士及硕士学位,硕士期间在天网实验室从事网络与分布式系统方向的研究。岳斌还曾是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

No.89 许小林

华盖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EMBA

许小林现为华盖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创立华盖资本之前,许小林曾任建银国际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建银国际产业基金)总经理、建银国际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投资总监,是建银国际医疗基金创始人,筹建了国内第一只人民币医疗产业基金——建银国际医疗基金,管理建银系基金总规模达150亿。在此之前,还曾任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等。许小林目前还兼任“亮·中国”首届执行主席,中国创投委中华创投家同学会会长,“中国医疗健康投资50人论坛”发起人兼首届轮值主席,中国医药企业科学家投资家大会轮值主席。中国医疗医药应急保障体系联盟秘书长。

许小林主导和参与了包括拜博口腔、科伦药业、步长制药、东阳光药业、鹭燕股份、康德莱、成大生物、康泰生物、博士眼镜、冠新软件、中和药业、复宏汉霖、正广兴、诺康达、赛诺威盛、宝岛妇产医院、海吉亚、德琪医药等近七十个大型境内外投资项目。

No.93 罗飞

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国际经济学硕士

罗飞先生现为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兼任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深圳市管理咨询协会副会长、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副秘书长。

罗飞具有丰富的投资管理及企业上市经验。他曾任深圳安信财务顾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主持开发中国首个证券数据库,参与组织中国首次网上发行股票;还曾担任北大方正集团、深圳科兴生物集团、杭州华立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财务顾问。罗先生2000年起担任深圳市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2007年与厉伟先生共同创办松禾资本。罗飞先生拥有15年以上的创投经验和投资管理经验,专长于移动互联网、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生物医药等行业的投资。曾主持键桥通讯(002316)、彩虹精化(002256)、齐心文具(002301)、中航健身时尚、融创天下、第七大道、唯美度科技、索乐互娱、爱尔创科技、游族网络(002174)、方欣科技等多家企业的投资和股权管理。

以下为2020福布斯中国最佳创投人TOP100完整榜单:

资料来源:https://www.forbeschina.com/lists/1753

本文来源于公众账号:金融北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