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采访 | 肖凌:心系民生,追求卓越
日期:2021-01-07

【编者按】

2021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将迎来建院20周年。20年,南国燕园从零开始,聚沙成塔;20年,南燕人从无到有,如颗颗希望的种子,扎根四方。为了迎接这个特别的日子,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特别企划建院20周年校友专访系列报道,通过校友们的讲述,回顾学院发展的点点滴滴,记录校友们青葱的校园记忆,分享校友们在各行各业的经历与感悟,与校友们共同祝福双十年华的南燕越来越好。


☟校友介绍☟

肖凌,江西吉安人,2012级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金融学在职研究生,此后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PE85班和北大深研院金融并购研修班,现任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宝城支行副行长。

▲ 肖凌校友

一路远行,追求优秀成习惯

肖凌的家乡江西吉安泰和县是位于井冈山脚下的革命老区。他的父亲是一名教师,他从小就教育肖凌,想出色就要跟别人不一样,严格要求让肖凌从小养成了追求优秀的习惯。肖凌体会过生活艰苦,他对这份经历感到自豪。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以及家庭熏陶给予了他独特的气质,他称自己是从“黄土地里出来的人”。

2004年,本科毕业的肖凌来到深圳,从担保行业做起,凭借自身的努力与勤奋在业务线上做得风生水起,很快成为业务线经理。在一次与同学的交流中,肖凌偶然得知自己有前往交通银行工作的机会,他果断决定进入交通银行,开启职业生涯的新篇章。在交通银行工作期间,肖凌颇受上司赏识,2011年便晋升为区域经理。为了寻求更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他跳槽前往平安银行担任某零售支行行长,2014年接受曾经的上司邀请,来到民生银行,担任民生银行宝城支行副行长。

基层的工作经历让肖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也让他意识到自己在管理团队和宏观经济发展分析等方面的不足。2012年,肖凌考入北大金融学在职研究生班,开始为期两年的学习与成长。2017年,希望在私募股权投资、资本商业化运作方面获得进一步学习的他再次回到南燕,成为汇丰商学院PE85班的一员。2018年中旬,为了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拓展视野,肖凌第三次回到南燕,入读金融并购研修班。回顾这几年丰富而独特的经历,肖凌表示,老师们前瞻性的趋势判断、全面的宏观分析、创新性的理论发展和严谨的逻辑思辨都让他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行成于思,学有所成重若轻

经过几年不断的学习与总结,肖凌逐渐形成了自己对银行的独到认知。在他看来,银行有开户、收付款、客户联系、工资代发等多种基础业务类型,因此属于基础金融领域中业务类型最完善的金融机构。银行能给客户提供充足的财富管理选择空间,而且,在企业授信以及上市过程中,银行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银行堪称混合多种金融业务的“大熔炉”。在肖凌初到宝城支行时,该支行的业绩表现并不是很好。经过对支行现状的观察与思考,肖凌结合自己所学,针对业绩提升提出了四个“抓关键”的工作路线:抓关键人,抓关键指标,抓关键点和抓关键客户。抓关键人是指“抓”团队内部的骨干成员。团队里80%的贡献是由关键人员创造的,只有培育优秀的人,才能带动业绩的增长。抓关键指标是指从民生银行内部30多个考核指标中抓考核占比高的关键指标,这样才能把握大方向,提高效率业务,做好对于客户的服务。抓关键点则是要重视每年的时间节点。在四个季度中,第四季度和第一季度尤为重要,而每年的1、4、7、9月是更是重中之重。再者,客户是银行的命脉,处于起步阶段的支行没有选择客户的权力,因此服务质量不应因客户大小而有所差异。肖凌要求每个员工都必须跟好自己的关键客户,做好服务与跟进,尽可能避免因个别客户流失而造成整个支行重大损失的情况出现。在肖凌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宝成支行目前在全市支行的排名稳定在前5-10名,每年创利7000万左右,而肖凌希望未来3-5年能带领支行进入全市前三。

面对银行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肖凌也有自己独特的应对方法。运动可以放松身心,扩大交际;学习可以净化头脑,锻炼思维,拔高思考问题的层次。对肖凌来说,在2014年之前最大的挑战是管理团队,因此他多次回到南燕,通过不断进修、学习、思考和交流,筑牢理论基础,拓展思维边界;在多年的学习和实践中,他也逐渐摸索出了自己的管理之道。现在,他将更多地考虑职业发展的问题,他表示在北京大学的进一步学习将会成为他未来职业发展的养料。

▲ 肖凌校友展示支行历年所获荣誉和奖项

谈及在北大的学习经历,肖凌说无论是与同辈的思想碰撞,还是与老师的观点探讨,每一段旅程都受益匪浅。2021年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建院20周年,他希望校友会能够更好地发挥平台作用,加强宣传,勇于创新,让每位校友从中受益,也让北京大学声名更加远扬。

☻☻☻☻☻☻☻☻☻☻☻☻☻☻☻☻☻☻☻☻☻☻☻☻☻☻☻☻☻☻☻☻☻☻☻☻☻☻☻☻☻☻☻☻☻☻☻☻☻☻☻☻☻☻☻☻☻☻☻

☟校友专访征集☟

校友会以“传播校友事迹, 传承北大精神”为目标,计划深入采访海内外的 100 名优秀南燕校友,作为献给深圳研究生院成立20 周年的贺礼。欢迎大家报名,共同传承北大精神。专访传播方式包括但不限于校友会官网、校友会公众号和校友会微信群。

自荐报名

发送包含个人基本信息的简历到校友会邮箱,邮件主题词为【自荐+姓名+校友专访】。

推荐他人

发送包括被推荐校友基本信息和简短推荐理由到校友会邮箱,邮件主题词为【推荐+姓名+校友专访】。 

 校友会邮箱:alumni@pkusz.edu.cn

 

转载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公众号

文字 |  谌薇

图片 |  石鑫、肖凌

审稿 |  张鸿飞、谢肖容、肖凌、王铭齐

编辑 |  吕海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