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采访 | 宋雨:创业艰难,螺旋上升
日期:2020-12-28

【编者按】

2021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将迎来建院20周年。20年,南国燕园从零开始,聚沙成塔;20年,南燕人从无到有,如颗颗希望的种子,扎根四方。为了迎接这个特别的日子,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特别企划建院20周年校友专访系列报道,通过校友们的讲述,回顾学院发展的点点滴滴,记录校友们青葱的校园记忆,分享校友们在各行各业的经历与感悟,与校友们共同祝福双十年华的南燕越来越好。


☟校友介绍☟

宋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工程学院 2006 级硕士研究生,师从王新安教授。现任深圳创达云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是公司创新产品意念无人机和脑电睡眠仪的主要发明人和总工程师。

▲ 宋雨校友

学有所成,羽翼渐丰

宋雨于 2006 年进入北大深研院学习。初到之时,面对新的环境和身边诸多优秀同学,他深感自己不足,认识到自身在见识和经历上还需要有更多提升,为此他主动加入学校社团,积极参加各种校园活动,逐渐融入到学校的环境中。之后外出工作实习,他与社会有了更好地“衔接”。这些经历使宋雨收获很多,但在谈到如果能够重新体验一回南燕校园生活时,宋雨却认为,过去由于自身性格偏保守谨慎,交际范围不够广泛,在校园里也错失了很多与优秀同学交往学习的机会,这一直是他心中的一个遗憾。他希望如果能够重回校园,他一定会更加敞开心扉,结识更多朋友,让自己学到更多东西。

谈及在学校时令自己印象深刻的一段经历,宋雨若有所思,郑重地表示,北大的老师比其他任何地方的老师都让他受益良多,不管是院长、老师还是负责学生工作的领导,北大老师都是真正的是为培养学生考量的,为学生前途考虑的。

宋雨表示,牛宏伟老师是他最尊敬的老师之一,其中有些渊源。牛老师是南燕摄影协会的创始人之一,而宋雨接任摄影协会会长后,次年的招新几乎没有人报名。挫败之下,宋雨和牛老师商量协会是否要停办。牛老师对他说,这个情况只是暂时的,而停办协会的影响是长期的,这种完美主义的性格要不得,如果一件事情要做的特别好,才愿意持续下去,那么当他面临一些暂时的困境的话,就很容易放弃。牛老师的这堂“课”对宋雨的价值观影响深远,也间接推动他走上了后来的创业之路。而谈到他的导师王新安教授,宋雨表示王老师广博的胸怀和眼光在自己研究生时期的人格培养上也起了决定性作用。除了牛宏伟老师与王新安老师,读研期间的英语老师同样时常令宋雨感怀。英语老师丁嘉辉在国外工作多年,会组织学生竞赛越野、户外拓展,将个性张扬、积极开放的文化带入校园,宋雨认为自己现在在公众面前说话的风格,有很大的程度上受到老师的影响,会显得外放而富有激情一些。

研究生三年时间里的不断锻炼以及老师们孜孜不倦的教诲,让宋雨在研究生阶段获得了成长与进步,也让他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好更充足的准备。

风雨兼程,创业有成

宋雨毕业后去了香港的一家公司从事芯片设计工作,没有考虑要离家远近和工作轻松与否的问题,初出社会的他只想要迎接挑战,开阔眼界,尝试新事物。但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宋雨发现公司的很多产品以研究为主,难以落地生产,自己为公司产品所做的努力难以对社会产生影响,他想投身于更能放大自己的想法和自己的影响的事业,于是产生了创业的念头。

创业不能只靠一腔热血,还需要充足的资金和人才,诸多的问题也让宋雨不得不谨慎考虑。与此同时,2015年,他的同窗好友贺超创立创达云睿公司,主攻脑机接口领域的技术应用,他三番五次来请宋雨“出山”,并肩作战。宋雨加入公司后,全面负责公司的技术和产品。回忆当初,宋雨认为创业当时并不是一个特别理智的决定,没有考虑到很多现实的问题。但是总的来说,他还是认为这件事非常值得做下去,而且充满希望。

宋雨形容自己在工作中的状态是有的放矢,对于要做的事情必须有清晰的计划和明确的时间规划,以及进度控制和效果的一些验证,都经过严密的打算。他认为对待产品和技术要有耐心,好的产品和好的技术是必须要有细节的,经过时间打磨出来的。

▲ 宋雨校友工作中

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意念无人机的市场和销售的情况越来越好。2019 年参加中国消费电子展的线下展会时,无人机刚起飞,就吸引了里三层外三层的观众,前来体验的人排起长队,甚至有人排了一趟又一趟只为多体验几次。无人机产品获得了业内的好评和媒体的报道。同时,公司的战略重点,脑电睡眠监测产品也获得了很多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早在产品还未获得批准上市,便已遭到了同行业至少三家公司的“借鉴”,宋雨打趣道这也是一方面对产品的认可,只有继续做才能走下去。

回忆起开发睡眠监测产品的经历,宋雨说当时自己每天白天分析新收集到的睡眠数据,下午改进算法,晚上接待志愿者,甚至工作到凌晨,来不及回家就基本上整日呆在医院,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大概有 100 多天。在产品研发到第5代的时候,计划推上市前,宋雨认为产品还需打磨,又花了将近一年时间优化产品。宋雨说要做的产品就是要做到自己心目中的样子,不同于市面上很多缺乏临床依据和科学性的劣质产品,自己心目中的的产品要符合国际标准,符合最严苛的医疗器械管理体系,每个环节都要精益求精。

公司研发的脑电睡眠监测产品是一款贴在额头采集脑电波来分析睡眠的产品,宋雨在家经常戴着这款产品睡觉,一次女儿走过来,问爸爸,“你脑袋上是什么?”还尝试把它贴到自己额头上。说到这里,宋雨脸上浮现出幸福的笑容。当时年仅三岁的女儿,佩戴自己辛苦研发出的产品时的场景,让宋雨感觉自己抚养的两个“孩子”正一起茁壮成长,这一幕甚至有了梦幻的感觉。但宋雨说比起养育女儿,自己在产品上投入的精力更多,谈及此事他的眼里流露出一丝愧疚。值得庆贺的是,在2020年12月7日,宋雨校友的产品额帖式睡眠记录仪产品正式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创业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

宋雨说自己创业的经历有一些理想主义者的色彩,既然要搏一把,就要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在搏一把的过程当中,每天都会遇到不同的挑战,有或大或小、或难或易的问题需要解决和面对。尤其是对于领导者而言,往往承担更大的压力。各种技术问题宋雨都遇到过,只不过还是一步一步的都解决了。回忆公司曾遇到一个致命的技术难题,宋雨说通过think out of the box,想到了解决方案,令产品绝处逢生,因此公司也掌握了脑电采集、分析的核心科技,不依赖任何特定供应商,也不依赖美国芯片。这个解决方案也使公司在产品和技术上都在业内有一定的影响,获得同行的认可。这一个过程让宋雨有的时候觉得自己又回到原地甚至打入谷底,但走着走着发现已经踏上了原来没有达到的高度,就像在弹簧上走路,看似转圈圈,但其实已经在螺旋式上升。宋雨期待这个产品能在未来取得商业上的成功、能在市场上立住脚,这是他人生的目标,人生的乐事,也会是一个大成就。

风雨兼程,创业有成

谈及未来对职业的规划,宋雨说今年 38 岁,要在 40 岁以前创业站稳脚跟。创业之前,宋雨 33 岁,他给了自己 7 年的时间,明年就是相当于生死决战之年,第7年就是收获果实之年。为了创业,宋雨对家庭和个人生活付出极大的牺牲,眼看 7 年就要到了,宋雨能否实现阶段性成功?如果不成功,宋雨能否真的舍得放下一切回归家庭?这些对于宋雨而言都是这一人生阶段的重要问题。

对于师弟师妹职业的发展和求职选择的建议,宋雨坦白自己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年轻人不敢去挑战,害怕做出对自己的有阶段性压力的选择,比如留在大城市,离开舒适区,这些阶段性的压力,实际上能带给自己更多的挑战和成长。离开舒适圈,不管在个人的收获方面,还是在真正的社会贡献方面,都一定是有价值的。要承受住压力,承受住一些不开心的地方,在社会上发挥价值,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宋雨表示:希望师弟师妹都能够去挑战自我,去迎接一些当下有一点压力的选择,要去尝试和不断的进取。

明年是深研院建院的20周年,谈及对学院未来的发展的建议,宋雨说首先要感谢深圳市政府帮助深研院建立起来,让大家有缘相聚在这里。也非常感谢当年的师长和师兄弟们在一起互相激励。宋雨说校友会是一个重要的平台,一方面激励北大人不要忘记自己北大人的身份,让校友时时刻刻地意识到自身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也借助校友的力量,让精英更多地实现自己的价值,不辜负母校,为母校争光。

 

☻☻☻☻☻☻☻☻☻☻☻☻☻☻☻☻☻☻☻☻☻☻☻☻☻☻☻☻☻☻☻☻☻☻☻☻☻☻☻☻☻☻☻☻☻☻☻☻☻☻☻☻☻☻☻☻☻☻☻

☟校友专访征集☟

校友会以“传播校友事迹, 传承北大精神”为目标,计划深入采访海内外的 100 名优秀南燕校友,作为献给深圳研究生院成立20 周年的贺礼。欢迎大家报名,共同传承北大精神。专访传播方式包括但不限于校友会官网、校友会公众号和校友会微信群。

自荐报名

发送包含个人基本信息的简历到校友会邮箱,邮件主题词为【自荐+姓名+校友专访】。

推荐他人

发送包括被推荐校友基本信息和简短推荐理由到校友会邮箱,邮件主题词为【推荐+姓名+校友专访】。 

 校友会邮箱:alumni@pkusz.edu.cn

 

转载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公众号

文字 |  杨柳

图片 |  杨柳

审稿 |  宋雨、谢肖容、戴迈凡、张鸿飞

编辑 |  肖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