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午餐会 | 15级信工校友贺思颖和环能校友王经臣的人生规划分享
日期:2020-12-06

2020年12月5日,南燕之家本学期第二次校友午餐会在北京大学深研院镜湖畔的墨语轩开展。

本次校友午餐会有幸邀请到了作为腾讯CSIG多媒体实验室研究员的15级信工校友贺思颖,以及阿里工作的15级环能校友王经臣。参与本次午餐会的还有黄秀兰老师、谢肖容老师以及南燕之家的12名同学。

午餐会问答环节节选

问:关于如何确定职业规划?

答:核心就是完善自我认知。第一份职业选择,建议多听前辈的经验,希望少走一些弯路,当然弯路也有自己的意义,但是每一步做选择都一定不要让自己后悔。一个人的成长就是在了解自己,了解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是在成长过程中很重要的部分。总结来说,职业规划最重要的是深入地了解自己,只有深入地了解自己的性格偏好,才能想清楚自己想要做什么,适合做什么。

问:关于工作和兴趣爱好的权衡?

答:用工作来养活自己,用爱好来成就自己的梦想。建议先把工作做好,兴趣爱好很难恰好成为工作,先作为一个普通人把工作做好,然后如果有能力,有条件,可以在兴趣爱好方面发展,要先有基础底子,能够解决基本的生活问题。

问:有关跨领域的建议

答:不要轻易尝试跨领域,要先了解清楚,慎重选择。这个社会是残酷的,当你们遇到一个工作岗位之后,你会发现可能这个地方有点不如意,但是下一个工作可能还是一样的,所以除非是很客观的原因,不要轻易去换工作,还是要深耕。可以先听去一下前辈的意见,控制风险。有时候在公司里会需要转变角色,进行一些不一样的工作来适合现实的需要,要懂得随机应变,让自己来适应工作的需求,在快节奏里拥抱变化。

问:关于跨专业的心得体会

答:我对于跨专业的未来就业还是比较有自信,只要扎扎实实的学习,有能力,一定能和之前的学长学姐一样有不错的就业前景,但前提是要好好完成学业。

问:关于实习的心态准备。遇到枯燥的实习该怎么办?实习的心得

答:我感觉实习生一开始做的都还是比较枯燥的,可能你要有信念之后才会有成就感。实习接触的领域一般可能由浅到深,并不是说你接触到的那个部分就是枯燥的一部分,可能是浅层次的那部分。所以要调整心态,实习生做的就是比较简单枯燥的事情,这是很现实的问题,不可能一开始就给你核心的事务,但是在过程中可以积累实践经验,还是能够获得成长。刚开始实习的时候,先不要想着说我做的事情就能立竿见影对我产生帮助。有时候不见得就是你做的事情给你产生帮助,而是你在做事情的过程中认识的人会在将来给你带来帮助,然后你怎么样去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会给你新的经验。实习过程中要有能动性:实习阶段如果你被分配到的活太零散了,你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提出分担工作,比如说我带了一个实习生,如果你很主动问我要活干,你能给我分担一部分工作,你觉得自己能承担,我会很愿意给你。

问:有关心态的建议

答:多做一些,脚踏实地,也不要想的太多,不要因为北大人的光环而心态太飘。尽可能低调一些,好好学习,然后好好积累,这样未来在做职业规划和选择的时候,可能走的稳一点。有了梦想,有了目标,就去实践。如果立的flag倒了,就承认失败,分析原因。不要因为北大的光环就觉得自己失败很没面子,没有包袱才能走得更远。作为北大学生,我们的起点可能比较高,但是在毕业之后一定要试着把心态放到谷底,不要带着一种光环去跟别人沟通交流,或者是以这种光环的心态去跟社会、跟这个世界去相处,这样的话你的期望会很高,欲望也会很大,但是现实一般都是比较残酷的。我们要虚怀若谷,从零开始,把自己当成一个新人。

问:关于工作深耕的分享

答:项目方面的连续性很重要。有时候做前面60%的工作其实很容易的,难的是在后面60%到100%,如果每换一个项目你都是只做了60%,那其实你没有真正完成过一个项目,都是半途而废,都是不完整的。所以要能坚持,一定要深耕,比如说我最近做了一个项目,做了一整年。公司不会说一上来就给你高开高打,给你配很多人力,你得靠自己的本事做出东西出来,去证明你有能力,公司才会给你资源,这个阶段你就是很寂寞,很需要耐心。

问:自己因为周围同学都在考公务员感到焦虑

答:重要的是明确自己想要什么,我们终究要面对自己的内心,不必太过于在意别人。

参加同学心得节选

吕海培:今天校友午餐会上有幸与大厂工作的两位师兄探讨工作后的思考和建议。交流过程中,师兄们提出了几个重要的观点,我觉得非常有参考价值,比如立flag如果失败了就勇于承认并分析原因;工作后把姿态放低,切忌心浮气躁,不因学校光环自鸣得意,要持续学习深耕,一个岗位至少做三年再做评价和考虑跳槽。之后,师兄们分享了如何确定自己职业方向,师兄认为重要的是明确自己想要什么,我们终究要面对自己的内心,不必在意别人。在轻松愉快的交流中,我还了解到贺师兄爱好旅游,在旅游之余了解国内不同地区的教育差异;王师兄爱好跑步,创建了学校的马拉松协会,并立志跑完一百次马拉松(“百马”)。毕业以后,不要把工作当作生活的90%,若以5分为满分,给工作3分,另外2分留给读书期间培养起来的兴趣爱好、未来想做的事业,会对提升人生价值更有意义。

胡景宣:今天听了两位师兄的分享,受益颇多,大多是在他们面对工作、实习、生活的态度上。在工作很繁忙的状态下,两位师兄仍然有自己的生活和自己的思考。其中,师兄对于自己的清晰的认知,对自己的职业的规划,对于社会的一种责任感,是我现在缺乏和需要不断探索的。非常感谢两位师兄能和我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分享~

张鸿飞:黄老师在交流会上总结道,工作满足自己,解决现实需要;理想成就自己,解决精神需要。人的满足感来源是多维度的,但是目的都是为了生活幸福,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也绝不是完成手头的工作,而是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找到自己的终极追求,以终为始,探索自我。

李肖飞:两位师兄从生活和工作两个方面给我们讲解了自己的看法,让我们对现实版的生活和工作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同时在和学长的交流过程中我最大的收获是学到了认清自我的重要性,想要日子过得好,认清自我少不了啊!

谢静芬:这次校友午餐会,让我有幸认识到两位十分优秀的师兄,也让我对未来工作与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诸多问题和抉择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校友们的应对方法及背后的价值观也给我提供了许多新颖的视角,特别是在如何面对北大光环,如何进行自我认知,如何权衡工作与生活,如何实现自我价值等方面给出了诸多深刻有趣的观点。总而言之,受益匪浅,感激不尽!

午餐会与会人员合影

贺思颖校友(一排左4)王经臣校友(一排右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