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访 | 佟长辉:做一个有深度、有温度、有担当的法律人
日期:2020-12-13

【编者按】

2021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将迎来建院20周年。20年,南国燕园从零开始,聚沙成塔;20年,南燕人从无到有,如颗颗希望的种子,扎根四方。为了迎接这个特别的日子,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特别企划建院20周年校友专访系列报道,通过校友们的讲述,回顾学院发展的点点滴滴,记录校友们青葱的校园记忆,分享校友们在各行各业的经历与感悟,与校友们共同祝福双十年华的南燕越来越好。

☟校友介绍☟

▲ 佟长辉校友

佟长辉,北京大学法学院03级法律硕士,现任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盈科全国医疗卫生与健康产业专委会副主任,深圳国际仲裁院仲裁员,最高检民事、行政咨询专家库专家等。

一、南下燕园,共同成长

2003年9月,佟长辉离开了工作和生活多年的吉林省公安厅安康医院,来到千里之外的北大深圳研究生院(法学院),开启由医生向法律人的转型。回忆彼时的校园,佟长辉表示,彼时学校的环境比较艰苦单调,大学城图书馆尚未修建,只是在行政楼上有一个临时的小图书室,能够查阅的资料十分有限。外出的公交车只有一趟,网络也远不如现在这么发达。而正是因为相对封闭单一的校园环境,佟长辉和同学们才有了更多的时间一起学习、交流、运动锻炼,充实的集体生活使他们不仅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而且在法律学习中收获颇丰。他总结法学院研究生期间的学习心得,最重要的不是记忆某个具体知识点,而是法学思维的养成。“我们充分利用在一起的机会,通过内外兼修的方式培养锻炼法学思维。”内部,课堂上法学院老师讲课各有千秋,运用各种方式引导学生思辩与争论,聘请法律实践经验丰富的律师等担任法律实务课程导师等;课堂下通过班级事务管理、模拟法庭等多种方式演练法学思维。外部,通过自治团体“法律援助中心”等向社会公众提供相关公益法律服务,也藉此深度了解社会,在实践中感受法律的不同色彩。

在党支部和班级事务自我管理上充分运用法律思维进行规范性管理,佟长辉校友担任03法硕党支部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当时研究生院领导说该支部系北大最大党支部,入学时42名党员,毕业时已近80名党员)兼班级选举委员会负责人,来自五湖四海的122位同学可谓各个个性鲜明,加之法律人特有的权利意识,究竟通过何种方式进行班级内部治理,以达到同学们深度交流、凝聚共识、珍惜友谊等自治目的是一个关键问题。

佟长辉校友把法律思维充分运用到党支部管理和班级选举中,其中同学们在申请入党上表现出非常强烈的愿望,党支部成立不久就收到51名同学的入党申请,由于当时党支部正式党员仅31人(入学时有11名预备党员),培养、考核人力有限,在充分保证党员质量的情况下,如何分批次、公平有序地把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同学及时吸收入党组织成为工作的重难点。佟长辉校友通过制定入党程序规则(根据班级情况,结合上级党组织指示,起草入党程序规则,经由充分的民主讨论后,先后经由党支部、全体党员大会、上级党组织层次审批通过后正式实施)和标准实体要件(党章关于党员条件),有序顺畅地分批次把入党积极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既保护了广大入党同学的积极性,又充分保证党员的质量,目前这些当年的学生党员已经在国家部委、省市等国家行政及司法机关、企事业单位发挥重要作用。

二、律师长成,德才兼备

在校本部完成学业后,2006年7月,佟长辉再次回到深圳。他表示,这不仅是因为深圳在交通上的便捷性和自然环境上的优越性,更是因为深圳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公正开放的法律环境,他认为这样的环境特别适合有个性、按自己专业能力和独立想法做事的北大学生。

来北大求学之前,佟长辉曾有10年的从医经历。因此,从北大毕业后,他结合自己复合型的专业背景和个人性格特点,选择了医事法学作为自己的主攻专业领域。佟长辉表示,在北大的学习经历让他收益最大的就是思维方式的转变。现在,作为具有医学专业背景的执业律师,他在遇到医疗纠纷案件时,善于将医学问题转化为法律问题,用法言法语来剖析案件当中的基本事实和各种法律关系,力争把每一个案件都做到极致,不负当事人的委托与信任。当他在深圳国际仲裁院作为首席仲裁员裁决案件时,力求让每一个承办案件的仲裁结果做到最接近案件真相的公平公正,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谈及律师所应具备的能力与品质,佟长辉表示,作为律师,首先需要具备的是法律素养和责任感。许多当事人可能这辈子就打这一次官司,他们非常希望能请到一个真正有水准的律师,帮他们把遇到的纠纷妥善处理好,这其中也寄托了当事人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期望以及对律师行业的信任。而面对这种期望和信任,作为律师,自己一定会尽职尽责发挥自己的能力,把材料收集到位,把案件事实和法律关系分析到位,同时从委托人、对方代理律师、法官和立法者等多个角度来看问题,思考对方代理律师会如何应对、法官会如何审判、如何归纳案件的争议焦点等,从立法者的角度去思考法律制定的考量因素、法律条款有什么优缺点、静态的法条如何适用并服务于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等诸多因素。佟长辉表示,当律师站到一定高度来看问题时,就会看到很多仰视和平视所看不见的东西,对问题的解读就不一样了,这才是真正把功夫下到位,把事情做到极致。

当然,除了法律素养和责任感,佟长辉也谈到,律师还需要有综合运用法律技术以及迅速将知识储备调动起来的能力。他特别强调实践的重要性,实践出真知,无论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都是如此,建议学生们多锻炼,积极参与校内活动,也多跟社会接触,这个过程会让人在无形之中培养很多下意识的能力和行为习惯,最终使人在面对各种局面尤其稍纵即逝的情形时能做出迅速的思考和反应。佟长辉分享了他自己大学毕业找工作时在吉林省公安厅安康医院参加面试的应变经历。当时,尽管他的专业方向等自身条件看起来都不符合招聘要求,但他却临危不乱、从容应对,抓住瞬间机会,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发表文章合集和获奖证书等材料,针对面试领导提出的一系列拒绝理由迅速调动所学专业知识和特长,充分说明自己与招聘要求的匹配之处,用10分钟的时间说服了面试领导。而这需要的,不仅是平时的知识储备,还要有把储备迅速调动起来的能力。佟长辉强调,这种能力是需要经过实践历练的,否则不可能在关键时刻瞬间展现出来。

 最后,佟长辉还格外看重独立思考和不断深化知识的重要性。佟长辉很佩服伟人毛泽东对知识驾驭的超高自由度,他极为钦佩毛泽东在谈论中国历史和分析当下问题时所展现的哲学思维以及信手拈来、随心所欲地进行延伸的大智慧。佟长辉建议同学们不要盲目地读很多书,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应根据自身专业发展、兴趣爱好等,有选择地真正把一本书、一篇好文读懂读透,这将胜过读百本书。读书时,要关注从书中收获了什么知识,并且通过自己的辩证思考,将知识转化为自己学识和专业中的一部分,最后还要通过实践不断进行思维内在锤炼升华,甚至转化为人生的智慧。当然,对于律师而言,知识、技术、文化等不仅是丰富人生、谈经论道的资本,更重要的是用知识和智慧来解决自己和他人的问题,甚至是以超他人所想的高度来解决问题。

三、放眼未来,情理深深

谈及对未来十年深圳市法律业务发展的看法,根据深圳产业布局特点及其发展趋势,同时结合中央支持深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法治城市示范要求,佟长辉认为有三个领域是比较有前景的。

首先知识产权领域,深圳作为制造业高度发达的城市,拥有诸如华为、大疆、腾讯等享誉世界的知名企业,深圳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国家近期修订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有不断加大国内知识产权保护的趋势,知识产权人维权的力度增强了,侵权人支付的赔偿提高了,律师业务空间也随之增大,因此知识产权业务可能会迎来一个春天。

其次是医药领域,尤其是互联网医疗领域发展可能会有一个质的飞跃。随着5G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加之大数据的分析和整合,很多疾病诊疗的规范性会日趋完善,人工智能集成短时间内将病人的全部信息汇总分析,进而提出可能的最佳诊疗方案,某种意义上可能消除传统医疗中年轻医师与年老医师因经验阅历不同产生的代差,降低患者的诊疗风险,也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打破医疗和法律两个方面的专业性壁垒,降低医疗损害责任鉴定分析的复杂性和案件处理的难度。

最后是企业法律服务领域。深圳是高度市场化的城市范例,而法治又是市场规范有序竞争的根本保障。随着企业家的素养的整体提升,企业家群体普遍意识到法律顾问的专业素养和政治素养对企业发展的正面作用,愿意请法律顾问对法律法规、政治走向、时事政策等进行解读,同时国家也在加大对企业家的保护力度,降低因犯罪给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例如,今年7月发布的《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刑事诉讼中规范民营企业负责人取保候审指引》,民营企业家涉刑10年以下犯罪事实已经查清,证据确实、充分,认罪态度好,积极赔偿或退赃,可以申请取保候审。

2021年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建院20周年,佟长辉校友表达对深研院美好祝愿的同时,也非常认可校友专访和校友讲座等形式的校友活动。他建议校友们围绕社会实践,多讲讲自己的人生经历、社会与生活的变化、在实践中的人生感悟等,特别是一些个性化的、从书本上读不到的东西,这些发自内心的感受,才能真正让听者入心入脑,有所感悟。他同时也希望能多邀请一些不同领域的校友,让同学们能够全方位多口径地了解南燕毕业生的发展,也了解国家的发展、时事政策的变化等。他更希望校友会能够借此机会加强宣传、增进交流,让每位校友和在校生都能从中受益,推进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持续发展、再创辉煌。

转载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公众号

文字 |  谢静芬

图片 |  杨振远

审校 |  陈昕、谢肖容、佟长辉

编辑 |  肖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