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访 | 蒲爱民:“蒲大神”的撞线时刻
日期:2020-11-27

【编者按】

2021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将迎来建院20周年。20年,南国燕园从零开始,聚沙成塔;20年,南燕人从无到有,如颗颗希望的种子,扎根四方。为了迎接这个特别的日子,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特别企划建院20周年校友专访系列报道,通过校友们的讲述,回顾学院发展的点点滴滴,记录校友们青葱的校园记忆,分享校友们在各行各业的经历与感悟,与校友们共同祝福双十年华的南燕越来越好。

☟校友介绍☟

▲ 蒲爱民校友

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六星跑者,喜欢运动、旅行,读书。

深圳市蒲公英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3年度深圳市十佳广告人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EMBA

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北大汇丰领队

上马、深马赛中赛北大汇丰队长

全马PB2小时54分

2015日月潭马拉松商学院赛中赛男子冠军

深圳6小时追月赛团体冠军(2016)、亚军(2017)

清华全球同跑深圳站半马冠军(2017、2018)

工商大道戈壁挑战赛团体冠军

迎七一爱国健康跑团体亚军

2018龙脊梯田百公里越野赛第7名

2018南山半程马拉松团体冠军

2018深马赛中赛男子团体亚军、个人亚军

70分的“777”

连续7昼夜,辗转7大洲,参加7场马拉松,煎熬168 小时,奔跑295 公里,飞越39000 公里……一连串吸睛的数字在大年初三的加勒比海边写入了蒲爱民的运动史。虽然没有东方的锣鼓喧嚣,迈阿密仍然涌动着热烈而欢快的空气。椰风树影中,纷至沓来的祝贺告诉刚刚撞线的“蒲大神”,这是属于他的高光时刻。

高超的专业水准和突出的比赛成绩让蒲爱民成为深圳长跑界有名的“蒲大神”。但是,参加世界马拉松挑战赛(World Marathon Challenge)对他而言实属偶然。2018 年春节后,本想和曹峻商量登山的他听说对方和罗飞正计划参赛,于是放弃了自己的登山计划,决定和两位北大师兄一起组队参赛。

事实上,蒲爱民从小就梦想有一天能够环游世界。但是,如果单纯去环游世界,于他而言,时间、精力和金钱的成本都太大了。而这个马拉松既可以参赛,又可以圆梦,算是两全其美。“而且,受海闻院长创办英国校区的创举感染,我也是想走出去,参与外面的挑战。”蒲爱民补充说。

这项民间极限挑战赛事始于2015 年。参赛者需要在 7 天之内在 7 大洲完成 7 场马拉松,因此被称为“777”。换句话说,参赛选手要在 168 个小时之内前往每一个大洲,在每一个大洲都要跑 42.195 公里。虽然之前就知道会很艰难,但当蒲爱民踏上非洲大陆的那一刻,眼前的一切还是超出了他的预计。

当地时间1月31日,经过 15 个小时的飞行,蒲爱民抵达赛事集结地——南非开普敦。两天的适应性训练后,参赛选手们又飞行5个多小时赶往南极诺沃考察站。下午 3 时 30 分起跑,当晚 11 时 30 分赛事结束。第二天凌晨 1 时飞机再次起飞,6 时返回开普敦,10 个小时后开始开普敦站赛事。之后的澳大利亚珀斯、阿联酋迪拜、西班牙马德里、智利圣地亚哥、美国迈阿密几站莫不如此。

▲比赛中,蒲爱民(右一)把北大汇丰的院旗第一次带到了南极

跨时区之外,还有跨气候。蒲爱民一行到达南极时,当地温度只有-15 ℃。寒风裹挟着冰渣“割”在脸上。所谓的“跑道”上满是厚厚的积雪,这令在南方长大的蒲爱民始料未及。开普敦的最高气温是 39.5 ℃。13小时之间,超过 50 ℃的温差,远远超出了一般人体10 ℃左右的调试能力。

果然,在第三站澳洲珀斯比赛结束时,蒲爱民发现自己走路越来越困难,经过队医检查,发现右腿膝盖红肿了起来。虽然经过冰敷、药膏、吃药等处理,但他在后两站的状态还是大受影响。尤其是迪拜站,本来是难得的良好赛况,蒲爱民的成绩却只比条件最艰苦的南极好些。这让他很不甘心,“不受伤的话,4小时以内是没任何问题的”。

懂得运动的人都知道,饮食和休息是运动的基础。但是,连续7天的西式机餐让蒲爱民觉得一周没有吃上一顿正餐。飞机上没有床,选手们只能半坐着睡觉。因为长时间坐飞机和奔跑,选手们的腿都肿的很大。“整个身体系统是紊乱的。”蒲爱民回忆。

在连续作战、环境恶劣、饮食不适、休息不足四大挑战面前,马德里的一幕更显温暖。该站的赛场是一个位于城市北郊的F1赛道。半夜12时40分开跑时,温度只有0 ℃左右。但现场却聚集了十几位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作为现场唯一的观众群,这些中国助威团们拿着国旗为蒲爱民和队友们连续加油,甚至陪跑了几个小时。同时,助威团们还为所有的选手准备了饺子、米饭、菊花茶等食物,甚至还有微波炉、暖炉和热水壶。“很多外国选手都忍不住跑过来一起分享。”时至今日,说起跨年夜的那场比赛,蒲爱民依然很自豪。 

虽然平均4小时零3分的成绩创造了有史以来亚洲选手参加世界马拉松挑战赛的最好成绩,但是蒲爱民认为这只能算“基本满意”。“因为我本计划是跑进4小时的,甚至想跑进3小时45分”。对于最好成绩是2小时54分的蒲爱民来说,这个“总成绩第8名”只能打70分。

PHBSer在奔跑

对于扣掉的那30分,蒲爱民笑谈是因为肩上的“政治任务”。2018年11月18日和12月16日,他连续两个月代表北大汇丰参加了“上马赛中赛”和“深马赛中赛”。这让他针对“777”的训练从12月30日才真正开始。“不同赛事的备赛方式是不一样的。”蒲爱民解释道,在这只有20天的针对性训练里,虽然他们也曾经远赴吉林松花湖进行适应性训练,但今年的暖冬却让效果大打折扣。

事实上,蒲爱民的“政治任务”从三年前就开始了。2015年,蒲爱民在北大汇丰攻读战略课程,正赶上学院“戈十”(第十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20公里选拔赛。几个小时下来,蒲爱民获得第1名,并如愿代表学院参赛。“任何的事情,只有让你感到快乐,你才能坚持。”蒲爱民认为,跑马拉松虽然过程痛苦,但跑完之后却很放松和开心。“更何况还有一份为学校增光的光荣感呢?”

用蒲爱民的话说,从2016年起,他就从“演员”变身为“导演”,负责统筹整个学院代表队的赛前准备。刚开始的几年,因为做事“较真”,自己没少碰“钉子”。“我总是不自觉地按照自己的标准要求队员”蒲爱民说,除了“要强”,还有一份对队员们安全的担心。因为他曾在“戈十”比赛中亲眼看到一位参赛者中暑昏倒,被直升机送到医院后6个多小时才抢救过来,“比赛强度很大,没有过硬的专业素质是很难坚持的”。

蒲爱民参加2017年深圳国际马拉松赛

蒲爱民出生在湖南怀化的乡下。由于一颗“不安分的心”,在长沙工作了1年半之后,他选择南下打拼。和很多人一样,早年“深漂”最大力量就是内心的那份“倔强”。而在蒲爱民看来,这份“倔强”恰恰是北大汇丰商学院的一个重要的教育理念。

北大老校长蔡元培曾说“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地处中国改革开放前沿的北大汇丰,在继承北大体育传统的同时,更发扬出“商界军校”的教育理念。“我认为这是学院精神的精髓。”他认为,北大精神与深圳精神共同造就了北大汇丰的面貌——拼搏、包容、开放、进取。 

在北大汇丰学习的三年里,蒲爱民对很多课程都印象深刻。“尤其是海闻院长讲授的《宏观经济学》”他说,海闻教授的讲授深入浅出,能够把深奥的理论讲解得明明白白,感觉如“醍醐灌顶”。此外,欧阳良宜教授在《公司金融》课堂上的诙谐幽默和通俗易懂也令他印象深刻。

“北大汇丰课程最大的特点就是‘新’。”曾经在不同院校学习过的蒲爱民提到,北大汇丰课堂上所用的案例都是最新的,这让自己受益很大。“因为如果案例陈旧,时空环境都变化了,这个案例对企业的借鉴作用就会大打折扣,甚至会有副作用。”此外,“‘系统’也是很重要的。”他认为,只有“系统”才能让所学所思更加深入,并最终学以致用。

“蒲大神”的日常

虽然对游泳、乒乓球、羽毛球,高尔夫都有所涉猎。但蒲爱民最感兴趣的还是跑步。“跑步毕竟是最简单、最方便的运动,只需要一双鞋子,一份运动服就可以了。而游泳需要场地,打球需要对手”。

跑步给身为企业家的蒲爱民带来的好处莫过于“身”“心”两方面的健康。在身体层面,以前,长年伏案工作的他饱受颈椎病的困扰,一年雷打不动的感冒发烧两次,即使打针吃药,也要拖上几天才能痊愈。“坚持跑步以后,就几乎没生过病,既是偶尔着凉,喝点儿热水也就好了。”在精神层面,繁忙的工作让蒲爱民的精神 “一直紧绷着”。但跑步却可以让他彻底放松。

“对我们来讲,最宝贵的就是时间。”蒲爱民坦言,为了节约时间,他会尽量做到有效率的运动:一周跑五次,三次短距离,两次长距离。其中三次短距离是从早上6点跑到7点。两次长距离一般是工作日下班后的和周末早上,分别跑两个小时。

“要么早上,要么晚上,所以对工作影响并不大。”蒲爱民认为,身边的很多朋友都误以为自己将时间都花在了跑步上,因而耽误了工作,忽视了家庭。但事实上,虽然确实会花费一些时间和精力,但是因为跑步,自己的精神更好,做事的效率更高,对工作、生活、家庭都很有帮助。

对于这位体重120斤,拥有6块腹肌的中年人来说,坚持跑步只是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的一个部分。蒲爱民认为,要想健康生活,“规律的作息是第一重要的。”而在规律作息中,“睡觉排第一”,所谓“要保持身体的健康,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跑步能促进睡眠,充足的睡眠能促进跑步,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因此,即使每天有做不完的工作,他都坚持晚上11时左右上床休息,早上6时左右起床,中午还要睡上半个小时。

跑友们庆祝蒲爱民凯旋

除此之外,远离烟酒也是蒲爱民的生活原则。他从不抽烟,2017年开始也告别了饮酒。蒲爱民的餐桌上大多是蔬菜、牛肉和鱼类,淀粉主要来自粗粮。在他家的冰箱里,很少看到腌制类或者经过其他方式过度加工的食品。令蒲爱民欣喜的是,随着健康观念的深入人心,如今深圳的企业家大多已经认同自己的生活方式了。因此,工作上的应酬并没有给他造成太大的困扰。

“大家其实都是同一类人。”蒲爱民说,“所以,大家一般出去应酬的时候,都会选比较健康的酒楼或餐馆。点菜时也会留意选择少油少盐的清淡菜品。”而且,每餐之前,他都会事先声明自己不会喝酒,实在推脱不过,便以茶代酒。“如果应酬太晚,我就会提前告辞,尽量保证自己的作息时间”蒲爱民说。

回顾过去的一年,蒲爱民觉得自己收获满满:以第7名的好成绩完成了人生第一个百公里越野赛,全马跑进了254(2小时54分),还代表学院取得了2018深马赛中赛团体亚军。在2019年,他有四大愿望:第一,参见世界极限马拉松挑战赛;第二,全马跑进250(2小时50分);第三,攀登一座7500米以上的雪山;第四,参加意大利330公里巨人之旅越野赛。“现在,我已经完成了第一个。”指着在迈阿密站终点线前的合影,蒲爱民说,“我享受撞线的时刻,更期待着下一次起跑”。

☟校友专访征集☟

校友会以“传播校友事迹, 传承北大精神”为目标,计划深入采访海内外的 100 名优秀南燕校友,作为献给深圳研究生院成立20 周年的贺礼。欢迎大家报名,共同传承北大精神。专访传播方式包括但不限于校友会官网、校友会公众号和校友会微信群。

自荐报名

发送包含个人基本信息的简历到校友会邮箱,邮件主题词为【自荐+姓名+校友专访】。

推荐他人

发送包括被推荐校友基本信息和简短推荐理由到校友会邮箱,邮件主题词为【推荐+姓名+校友专访】。 

 校友会邮箱:alumni@pkusz.edu.cn

转载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公众号

文字 |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官网

图片 |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官网

编辑 |  吕海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