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访 | 王朦:危机感才是催人奋进的源动力
日期:2020-11-07

【编者按】

2021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将迎来建院20周年。20年,南国燕园从零开始,聚沙成塔;20年,南燕人从无到有,如颗颗希望的种子,扎根四方。为了迎接这个特别的日子,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特别企划建院20周年校友专访系列报道,通过校友们的讲述,回顾学院发展的点点滴滴,记录校友们青葱的校园记忆,分享校友们在各行各业的经历与感悟,与校友们共同祝福双十年华的南燕越来越好。

☟校友介绍☟

王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2级传播学硕士,弘金地品牌公关部总经理。

▲ 王朦校友

“年轻人不要怕坐冷板凳”

唉,当时太难了。”这是王朦校友在讲述六年深圳经历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作为毕业多年的师姐,王朦校友亲切地称呼前去采访的师妹们为“宝贝”。她身着黑裙,走路带风,热情开朗,爱说爱笑,毫不讳言自己的“逗B”本性。见到来采访的师妹们后,只几句寒暄,她便开门见山地谈起了自己的工作,语气始终亲切、幽默而坦诚。

2012年,王朦校友进入北京大学,开始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在深圳度过了一段被称为“南燕歌后”的日子后,她于研一下半学期回到了北京本部,在新闻与传播学院继续学业。毕业前夕,由于缺乏对行业和岗位的了解,王朦校友形容自己最开始找工作时的状态“就像只无头苍蝇”,只知道自己虽然是个学传播学的,但是可能并不适合做媒体,也对是否留在北京争取一个有户口的工作持犹豫态度。在面试了互联网公司、地产公司、银行、券商等类型的公司后,最终,她还是“和地产多了点缘分”。

2014年,王朦校友通过校招进入金地集团,开始涉足房地产行业,确定的岗位是品牌管理。回想起那段日子,她直言,也许是因为房地产行业的周期性非常明显,而2013-2014年又是很多目前规模很大的地产企业跨越式发展的前夜,大家都在探索架构调整和未来发展路径的过程中,所以刚进入这个岗位,确实真的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每天的工作内容就是“和媒体聊天”。入职品牌管理岗位前10个月的“冷板凳”,让她经常怀疑人生,北大毕业生的身份在旁人看来并没有什么特别,她甚至曾被人直言“花瓶”,每日清晨醒来,她都会陷入职业没有发展的自我怀疑中。

思考清楚职业发展不该是由别人给予,而是自己去打破瓶颈之后,王朦校友开始主动寻找自己的价值。那时,微信公众号刚刚兴起,她向上级建议开设公司公众号,为公司寻求新的传播途径。巨大的不确定性引发了巨大的焦虑,但她只能选择不图回报地悉心经营。粉丝数短期内涨到了8000+,这让上级第一次看到了她这个90后的专业能力。2015年7月,公司拿到了美国的项目,公司领导要求去哈佛大学办一场演讲做海外品牌的传播。王朦校友开始积极联系自己在哈佛的同学朋友,结合中国留学生找工作难的现状,她提出,以校招的名义办演讲,先在留学生圈层打开品牌知名度。她调用起之前积累的媒体资源,克服时差反复联络;哈佛的朋友主动帮她张贴海报和在留学生圈层里宣传等,她则承包了发言稿、英文翻译、媒体发稿等大小事务。演讲当天现场爆满,中英文稿件也顺利的铺排到中外媒体上。王朦回忆说,全部发稿结束后,终于被领导用认可的语气夸了一句辛苦了,她突然觉得自己就不再焦虑了。这时距离她入职,仅过了一年。与此同时,她还有过被房东赶出门的遭遇,却也阴差阳错买了自己在深圳的第一套房子。

▲ 弘金地品牌团队参加深圳建市40周年服装秀系列活动

“危机感是改变最好的动力”

我觉得自己危机感挺强的,因为好像从小到大也没有什么特别顺利的时候”。16、17年,王朦校友形容那是一段特别有满足感和成就感的日子,她开始去各个城市出差,结合产品理念和项目打造集团层面的品牌标准化形象,并操盘哈佛商业评论年度中国百佳CEO的专访,提升了集团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价值。随后不久,集团销售额突破千亿,“对于做品牌的人来说,企业的规模、实力是品牌价值最核心的东西,所以我觉得我足够幸运,遇到了一家特别好的公司。这次破千亿的传播策划也给了我一个机会,去系统地操盘传播事件”。2018年,她还负责了集团三十周年系列活动的策划和执行,“这几年做地产公司的品牌给我的收获最多的是,如果要做好品牌,你必须对业务了解,对行业熟悉,弥补自己不做核心业务的短板,才能讲好品牌故事,做好品牌传播。”

王朦校友说,“真的得到专业能力的提升和内心的丰盈,比推翻花瓶人设有价值的多吧!”说到这里,王朦校友总结道:“我一直挺害怕在工作里别人把我当成一个文艺女青年,或者说一个长得还行的女生,我觉得无论是唱歌也好、钢琴也好、长笛也好,那只是我工作之外的一个符号,但这些东西一定会给我,或者说,给女生,带来一些标签。如果要打破这些标签,作为女生,我们可能需要付出的努力会更多。当我做的事情越来越顺手,我就会担心,如果我还要在未来的时间里重复自己,可能我离贡献价值会越来越远,离被淘汰会越来越近。所以我一直在给自己找新的事情做,没办法停下来。如果我反观这一季度的工作的业绩没有亮点,或者生活里没什么特别的记忆点,我就会慌。可能因为我是摩羯座吧。”她轻轻一笑。

伴随着对职业发展和未来规划的不断思考,更深层的危机感再一次向她袭来,所以“试图改变”成为了她2018年7、8月的关键词。2018年10月,王朦校友进入集团下属的体育公司弘金地担任品牌公关部总经理,成为公司中层管理团队的一员。很快她就发现现有的管理层中年龄最小的也比她大7岁。“如果你要和比你在这个行业本身经验更加丰富而且年龄更大的人在同一水平面上竞争,那被认可的困难度也会呈几何倍数放大,被人diss、反驳、挑刺,还是很常见的,而我一直感谢这些经历。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9年5月,她成为了知名网球运动员王蔷、张帅的经纪业务负责人和集团体系内资源对接人。同年,深圳即将举办WTA年终总决赛,这是深圳建市史上级别最高的国际性单项体育赛事。多年的专业素养告诉她,像这种最高级别的国际A类赛事,不仅能给城市带来巨大经济效益、提高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它更应该、也更有可能成为一座城市精神文明的象征。秉持着这种理念,7月她邀请了同为深圳人的周笔畅共同开展了以“绽放最强女子力”为主题的赛前传播,将演唱会与体育赛事完美结合,使赛事首次破圈层传播;赛事于11月3号以创造了该项赛事新的审美标准的高度完美落幕。王朦校友说:“那一刻,我感觉我找到了积极面对困难、乐观前行的动力,我感谢和珍惜这次改变的机会。”

回顾过去的六年,王朦校友说:“我希望让别人看到我的专业,让自己能够一直往前走。我希望在有一天回头看时,我能对自己说,我没有退步,我安全了。

▲ 王朦校友(右一)在张帅媒体见面会

▲ 王朦校友(左一)担任弘金地体育十周年庆典主持人

北大人的自信源于自知

当有混血长相的王朦校友跟我们谈起自己曾经对于外貌的不自信时,我们都表示不太理解。她调侃道:“也许只有自卑自己长相的时候,才能好好地躲起来做一个乖孩子学霸。”本科期间,她不仅是专业第一,还发表了两篇CSSCI论文,临近毕业又在机缘巧合下接触道教研究,并出版了一本关于道观研究的书籍。

时间来到2012年,王朦校友就像鱼儿被重新丢进大海,“那是自我发现和自我认知重塑的一年,我觉得自己性格里的自信开朗被打开了”。她在家庭熏陶下自带的文艺气质很快就吸引了老师们的目光。王朦校友的特长是钢琴和长笛,之前大多时候,她都被安排在舞台的角落给别人伴奏,直到迎新晚会节目初选时,她在台下哼歌被一位师兄听到,师兄说:“你哼歌挺好听的,你上去唱。”

自此,她像穿上了红舞鞋,从校园十佳歌手到学校乐队主唱、从保利剧院独唱歌手到各种行业论坛、发布会、新浪直播节目的主持人,王朦校友在舞台上的闪光一发不可收拾。“是北大的经历让我找到了自信,让我觉得,诶,我还能做得挺好,还有这么多人认可我。”

▲ 王朦校友在2012年镜湖之夜

在校上课时,感觉自己听不懂传播学理论课,她就去找老师,得到的回答却是:这只是我个人的想法,没有要求你们必须听懂啊。你们并不一定要完全赞同我的观点,有自己的观点也可以。阿忆老师的课和自己乐队的排练时间相冲突,王朦当时很担心自己挂科,没想到上这门课的阿忆老师却说:“你可以邀请我去看演出,如果我觉得不错,我给你95。”王朦校友笑着回忆道:“后来得了95,给我激动坏了。是北大的兼容并包给了我很多底气和信心”。她认为,北大优秀的氛围让自己学会了保持谦卑而不是自卑,只有保持足够的谦卑,才能汲取到足够的养分。面临就业时,同学们大多去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对口的媒体机构,她却选择了房地产行业。“在新华社实习的几个月让我发现自己在新闻方面确实没什么sense,但这样选又总感觉像是背叛了新闻理想似的。我当时的实习导师却向我明言,认为我更适合到公司里去,我当时非常惊讶,但更多的是感激。”

谈及北大对她的影响,王朦校友认为北大人的自信源于自知。“我知道自己在哪里值得骄傲,但仍保持谦卑。我说到就能做到,这一点上很多人不行。”她以亲身经历提醒师弟师妹们,北大毕业生在刚进入社会时,会有很多人来打压你的傲气,而这种影响有好,也有坏,重点就在于自己怎么想、怎么处理,“这个冷板凳是一定要坐的,这时候你就去看书,去坦诚地交朋友。你的日常积累总会在未来的某天派上用场。只有多积累,才可能在机会到来的时候,张开嘴,把握住。如果到时候你没能张嘴,那下一次机会可能就不是你的了”。

多试探自己的边界

在我们采访王朦校友的那一周,有一篇写到她的稿件,因为提到她“净资产千万”而传播甚广。她笑言:“甘苦自知,如果可以,我愿意花1000万回到过去,再来一次,可能会试探出更多不一样的可能性。”

王朦校友坚信年轻人就要多试探自己的边界。“因为你会发现当你不设边界,你居然可以做到这么多事情!”她认为深圳给年轻人的机会太多了,她鼓励师弟师妹们要给自己充分的信心。对于即将面临求职的同学,她提出几点建议:首先,她希望师弟师妹们一定要想清楚自己要做什么,结合自己对焦虑的承受能力,选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其次,如果有同学想从事金融、互联网等高薪行业,建议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能接受现实与理想的巨大落差;走入社会后,她希望同学们要逐渐拥有整合资源和不悲观的意识,倘若真的走入困境,这种意识会助人柳暗花明。

谈到对校友会的建议,王朦校友提出,希望校友会能把校友资源整合起来,加大宣传力度,注重品牌打造,同时定期举办校友活动,如经验分享会,保持校友与在校生的交流。如今就业形势严峻,会有很多优秀校友乐于为师弟师妹提供帮助的。

一切的云淡风轻都源于绝处逢生的自信。愿北大的兼容并包能够影响莘莘学子,让更多优秀的人找到自我,进而在社会上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

☟校友专访征集☟

校友会以“传播校友事迹, 传承北大精神”为目标,计划深入采访海内外的 100 名优秀南燕校友,作为献给深圳研究生院成立20 周年的贺礼。欢迎大家报名,共同传承北大精神。专访传播方式包括但不限于校友会官网、校友会公众号和校友会微信群。

自荐报名

发送包含个人基本信息的简历到校友会邮箱,邮件主题词为【自荐+姓名+校友专访】。

推荐他人

发送包括被推荐校友基本信息和简短推荐理由到校友会邮箱,邮件主题词为【推荐+姓名+校友专访】。 

 校友会邮箱:alumni@pkusz.edu.cn

转载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公众号

文字 |  王铭齐

图片 |  王朦

审稿 |  戴迈凡、陈昕、谢肖容、王朦

编辑 |  肖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