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访 | 张亮:卓越之路 永不停歇——致我的湾区岁月
日期:2020-10-29

【编者按】

2021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将迎来建院20周年。20年,南国燕园从零开始,聚沙成塔;20年,南燕人从无到有,如颗颗希望的种子,扎根四方。为了迎接这个特别的日子,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特别企划建院20周年校友专访系列报道,通过校友们的讲述,回顾学院发展的点点滴滴,记录校友们青葱的校园记忆,分享校友们在各行各业的经历与感悟,与校友们共同祝福双十年华的南燕越来越好。

☟校友介绍☟

张亮,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2009级法学研究生,现任深圳龙鳞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投资副总裁。

▲ 张亮校友

以下内容为张亮校友自述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我们所有人的计划和安排,众生多艰,每个人都在经历疫情带来的沉重。趁着时间相对充裕,一时情不自已,决定敲下毕业以来自己工作和生活的成长经历。一是对自己有个总结,分析过往经验和挫折,为以后指明方向;二是希望可以对师弟师妹们有所启发,若能对大家有所助益,善莫大焉。衷心期待可以实实在在帮助师弟师妹们做出更加客观合理的选择,减少成长的阵痛,少一些迷茫和浮夸,多一些务实和坚定,早日找到自己的状态和节奏,生活和工作都能开心快乐。

☞南燕往事☜

工作之余,我时常怀念镜湖上的阵阵涟漪,夏季湖边的徐徐凉风,篮球场上挥洒汗水的青葱岁月,B座老国际法学院的奋斗岁月,C栋303的欢笑与泪水,每周五自己做出的香溢四溅的Achilles爆米花,一起与Yandle院长夫妇观看法律电影的快乐日子,还有与08级师兄师姐们一起上课的难忘时光。作为国际法学院第一届和第二届学生,我们08、09级一起见证了国际法学院从无到有,从极富冒险精神的拓荒者成长为一众法律精英。雷蒙院长第一次告诉我们TWEN的存在,Gray教授为我们讲授Contract law,Obama在哈佛法学院的老师Ogletree教授的Criminal Law,Linda Elliott教授的Civil Procedure,Mark Feldman教授的国际投资仲裁,Malanczuk教授讲授的International Law,Francis Snyder教授讲授的EU Law,还有美丽优秀的助理院长许华姐姐,最早的行政老师趁利哥、小金姐、小路姐、婧怡姐和长春哥,往事历历在目,时光如此匆匆。

▲ 图 /2009年国际法学院最早的行政团队

▲ 图 /2011年国际法学院08、09、10、11级于北大篮球场

作为国际法学院老三届,我们没有肉眼可见的远大前程,没有现成的道路可以参考,一切都是未知,大家对未来充满担忧,不知未来究竟会怎样,不过我们仍旧保持乐观,勇于创新,敢于死磕,步步为营,摸索前进。总体我算比较淡定的一批,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努力,虽天赋不够出色,却依靠自己的后天努力,持续进步。现在想想,跟优秀的同学们相比,4年的学习我不够努力,不够拼搏,可以再努力,再认真一些。不过我倒是参与了不少学生工作,担任学生会体育部部长,组织各类体育活动。做过班长,组织不少班级活动,总体来说属于比较愿意为同学服务的一批。我不愿被扣上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帽子,希望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人生观——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出国深造

严格来说,我是国际法学院09级,本应2013年毕业,但在2013年时遇到了一个不错的出国交流项目。因此,我便想趁着青春未老,时光尚早,出去增长见闻,感受一下不同的文化,便选择延期毕业,申请这个为期一年的学习机会。特别感谢Francis Snyder教授为我提供了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帮我写推荐信,助我顺利通过选拔和面试,得到了欧洲学院这个tiny但interesting学校的奖学金,到比利时学习一年。

图 /2012年9月于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

初到比利时,安逸缓慢的学习和生活节奏让我颇为不适应,衣食住行亦大不同,我花了三个月才逐渐进入状态。好在适应后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快,转眼一年的硕士项目就过去了,我带着瘦了8斤的史上最苗条身材熬到了回国的那一天。

☞职场之旅

回国后,迅速完成毕业论文,我便开始了求职之旅。遗憾的是,我接连错过华为和万科两个不错的工作机会。2013年11月,历经一周多轮的笔试面试后,我顺利地拿到了华南城集团管理培训生的offer,入选华南城成长新动力计划。

 图 /2013年底于深圳龙岗华南城

我怀揣梦想,来到了华南城,正式开始了自己的职场菜鸟生涯。首先是入职培训,17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应届毕业生一起培训,学习企业文化,熟悉集团业务板块,进行素质拓展。小伙伴们普遍在91年出生,我这个88年的“老人家”就成为大家的老大哥,每天带领大家复习培训知识,为团队争夺荣誉。

图 /2014-2015与华南城小伙伴

工作伊始,我们意气风发,踌躇满志,在实际工作当中毫不意外地产生落差,难免有些不接地气。而头顶名校光环,上级的期待也会更高,因此难免会有一些压力。我最开始的工作主要是辅助CEO,做些行政工作,到各部门轮岗,了解部门具体情况,反馈给CEO做出决策,督促各部门的具体工作,类似于总经理助理的岗位。

华南城是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商业地产集团,颇有规模。初入职场,在这里可以得到锻炼和培养,但考虑到自身的职业发展规划,2年之后我还是忍痛选择离开。我在华南城的最大收获就是一群靠谱的小伙伴,还有很多老同事,老领导,总体来说,犯错很多,成长很大,第一次体验了职场的现实与残酷、快乐与无奈,留下了青春的记忆。

2015年我跳槽到福田一家基金公司做总裁助理,住址也搬到了南山,顺利“进城”公司主要专注于股权投资,我需要经常陪同总裁出差、考察项目、洽谈项目合作,见识了不同城市的风景,体验了创业的艰难。我见过凌晨的深圳以及各个城市不同的气质和模样,西安的古色古香,成都的惬意自在,杭州的新颖别致,郑州的朴素实在,北京的大气磅礴,还有上海的精致细腻。

在这里我深刻体会到了企业家的不易,经营企业的艰难,项目推进的艰难和复杂;了解了创业公司的高效和务实,也看到业务流程不规范带来的道德风险。创业公司需要权力集中,需要高效决策,这对创始人的个人素养提出了极高要求。

作为总裁助理,我负责总裁相关的全部工作事宜,事无巨细。Boss喜欢坐晚上的航班,节省时间,白天用来工作,因此,我们经常凌晨到达酒店,第二天我还必须在Boss之前早起,为项目洽谈做好必要准备,对接行程,休息时间非常有限,常常疲惫不堪。我一开始执着于把休息寄希望于晚上,后来逐渐习惯了不管何时何地只要有空隙就可以随时休息,随时调整自己的状态,充分利用好零碎时间。渐渐地,我学会了私募基金的专业知识,懂得了股权架构的设计原理,把公司法理论结合实践,积累了丰富的实操经验,对公司经营和管理也有了初步的认识和理解。由于经常对接企业家,自己的语言表达有所提高,自信心也日益提升。更重要的是,我又认识了一群靠谱的小伙伴。我们常常小聚,分享工作和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偶尔也发发牢骚,彼此鼓励,分享彼此的快乐和伤心事。那是一段无比辛苦而又快乐的日子,我第一次体验到创业的痛苦与快乐。尽管后来离开,但我们几个小伙伴仍然定期小聚,成为彼此一生的朋友。

在当时,尽管工作尚可,我的生活却是一塌糊涂。助学贷款的压力,日常生活的开销,更换住房带来的资金损失,缺乏资金的统一安排和收入的大幅波动让我的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大手大脚的消费习惯终于让我不堪重负。我痛定思痛,开始正视自己的信用维护,重新对资金进行了安排和统筹。工作稳定之后,我的财务状况也逐渐好转,进入良性循环。毕业之初,在日常工作之余我很少与校友交流互动,也不参加校友活动,虽然可以过着惬意自在的小日子,然而闭门造车,成长非常缓慢。我不满自己的状态,也看到了职业生涯的天花板。考虑到未来职业生涯的发展,我又一次跳槽,来到了现在工作的公司,正是在这里,我真正找到了自己的状态和节奏。

一开始,我仍然在中后台管理岗位,协助总裁进行公司管理。渐渐地,我开始学习和体验基金财富工作,向一线业务部门学习如何与客户沟通,了解投资需求,制定投资计划和投资方案,为客户配置资产。我经常蹭财富团队的例会,学习财富管理知识、沟通技巧,尝试自己沟通客户,体验财富总监的日常工作,感受了财富部门的不易和艰辛,也体验到了这份工作的成长和快乐。

▲ 图 /2018年参加公司活动

备战法考

慢慢地,我爱上了这份工作。一年后我正式转岗成为一名专业的财富总监。为了提升自己的专业性,也养成持续学习的好习惯,我完成了一个法学院学生的法考情结,用加倍的努力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完成了自己的进化和升华。我心想,我虽不在律所工作,但专业不可丢,这是我的核心竞争优势。我要成为最懂法律的财富总监,成为财富总监中最专业的注册金融分析师,为客户进行财富配置的同时还可以提供高附加值的法律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多保障。在这里,我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和价值,找到了一个最适合自己的平台,为此我兴奋不已。

▲ 图 /2011年国际法学院08、09、10、11级于北大篮球场

多彩人生

备战法考的那段日子,我每天早出晚归,早上6点起床,7点半到公司,学习一个半小时,再惬意地吃个早饭,完美避开上班高峰期。有时我幸灾乐祸地看看楼下川流不息的车流和人流,庆幸自己起得早,省去了不少烦恼。尽管每日起床时都痛苦万分,但自己的成长和进步让我感觉一切都值得。出来混,早晚要还的,在校时未完成的任务,工作后仍需完成,而且会更加艰难。因此,我常常后悔自己在校时不够勤奋,不够努力,现在只好用加倍的努力填上以前给自己挖的坑。前车之鉴,师弟师妹当引以为戒,既然要做律师就必须及时完成专业必备之资格证书,毕业时才好拥有更多选择。

工作之余,我丰富了自己的业余生活。爬山,徒步,聚餐,讲座,足球,勇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向优秀的校友们学习请教,体验到了丰富多彩的人生阅历,不断提升自己的视野和格局,主动迈出第一步,与优秀的校友们频繁交流,共同提高,不甘平庸,不自以为是,见证深圳的成长,也见证自己的成长。我要抓住自己人生中的黄金岁月,在接受自己的平庸之前努力做出成绩,不枉此生,不为母校抹黑,做一只奋发图强、积极向上的拓荒牛。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了爱情、友情和亲情,放下了不少过往的执念,看待问题更加全面客观,多了一些理解和宽容,少了一份刻薄和狭隘。

▲ 图 /2019年六一儿童节与校友在青青世界

▲ 图 /2019年与北京大学大湾区校友足球队在广州从化

现在的我,每天仍然坚持6点起床学习,持续提升自己,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力争上游,我喜欢这样的自己,努力奋斗,不甘平庸。人生路上我们也会碰到很多不靠谱的人,但这不会改变我追求卓越的人生,人生过客,不必挂怀,唯有勇于向前,不断奋斗。

▲ 图 /2019年于云南昆明参加深交所102期上市公司

董事会秘书培训

 图 /2019年在工作中

☞心得感悟☜

一些心得,希望能对师弟师妹们有所启发。趁着年轻,我们要勇于试错,大胆尝试,早日找到适合自己的领域和岗位,而后踏实积累和沉淀。初入职场的前三年,试错成本最低,我们可以承受,能够承受,也应该承受,但我们仍然需要早日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和状态,让自己可以持续提升,发挥所学,有一定的成就感,日益优秀,向着自己的梦想迈进,不甘平庸,积极上进,不为外界所干扰,坚持自己的方向,适时调整战术,每个阶段完成阶段性升华和提高,不囿于世俗,不拘于条条框框,在我们接受自己的平庸之前做出成绩,时时鼓励自己,激励自己,享受生活,也要有所计划,未雨绸缪。

此外,跳槽要慎重,没有完美的公司,即便如华为、腾讯,应届生离职率仍然很高。我们最关注的问题应该是目前的这份工作是否可以让我们成长,是否能够发挥自己所学,长期来看,我是否愿意在此积累和沉淀,为将来爆发储存经验和实力。法律是很专业的领域,要成为某一个细分领域的专家需要我们长期的积累和不懈努力,不可过分功利,急于求成。我们都要从律师助理开始做起,逐步积累经验,努力成长为可以独立执业的资深律师,而后一步步努力成为合伙人。金融亦是如此,不可夸夸其谈,哗众取宠,分析和判断要建立在严谨的逻辑推理和量化分析之上,用专业的数量方法和投资工具帮我们做出更加精准的判断,对客户负责,对公司负责,也要对自己负责。

▲ 图 /2019年国际法学院校友徒步行08、09、10级老三届在一起

▲ 图 /图 /2019年国际法学院创院十周年返校合影

因为在深圳工作,我还能常常回到母校踢踢足球,打打篮球,与校友积极互动。我时常漫步在深研院郁郁葱葱的校园中,回忆读书时的点点滴滴,感慨时光飞逝,岁月不居。一晃7年,当初那个懵懂少年已然步入而立之年,为了梦想而打拼,历经坎坷,久经风霜,但心中志气不改。

一路走来,没有敌人,唯有朋友和师长。未来之路依旧坎坷,我会永远在路上,永远努力做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期待早日有所成就,有机会回到母校,为学院捐赠基金,百万不嫌少,千万不嫌多,助力母校和学院发展,love STL forever!!!

转载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公众号

图文 |  张亮

审校 |  谢肖容

编辑 |  邱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