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访 | 贺超:不断“折腾”的创业之路
日期:2020-10-19

编者按

2021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将迎来建院20周年。20年,南国燕园从零开始,聚沙成塔;20年,南燕人从无到有,如颗颗希望的种子,扎根四方。

为了迎接这个特别的日子,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特别企划建院20周年校友专访系列报道,通过校友们的讲述,回顾学院发展的点点滴滴,记录校友们青葱的校园记忆,分享校友们在各行各业的经历与感悟,与校友们共同祝福双十年华的南燕越来越好。

校友介绍

贺超,2006级信息工程学院校友,深圳创达云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01 校园往事

2006年,贺超来到北大深研院信息工程学院攻读嵌入式系统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彼时的校园并不大,人也不多,科研条件也仍在进一步加强的过程中,但他却在这里学习得很踏实很勤奋。当提到在深研院的学生时光,贺超说自己并不是很活跃的学生,平日里老老实实学习,早早地跑出去实习干活,算是走上社会比较快也比较早的一批学生。

回忆起在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每晚在宿舍床上都会听到的周边动物园里面狮子、老虎、大象等动物的叫声”、“教室里时不时传来的各式各样的味道”、“经常光顾对面村里的各种好吃的”、“条件特好、人也不多、空调贼爽的图书馆”,这些不一样的经历都令贺超记忆深刻,谈论起来津津有味。贺超说现在每每回想起这些事情,就非常怀念那种单纯快乐的校园生活,因为一旦过去了就没有了。当说到最想回到学校去弥补校园里的哪些遗憾时,贺超说希望能有机会回到学校继续深造和专心学术。

 

02 创业路:路漫漫其修远兮

贺超回忆道,自己进入工作状态算是同学中较早的,由于当时学校的专业培养计划中有实习学分的要求,他在研二(2007年)的时候便开始在三星电子实习。由于在公司实习期间表现优异,再加上自己对这份工作较为满意,贺超毕业之后便直接选择留在三星转正上班,正式开启了自己的职场生涯。在三星电子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之后,贺超又尝试着去到了广州的一个电信研究院。然而经过半年的工作,贺超感觉国企的工作状态令自己“水土不服”,于是2011年他选择回到深圳,加入一家年轻的创业公司中科创达的创始人团队。经过四年的发展,中科创达于2015年成功上市。但当时的贺超并不想安于现状,他在2014年拿了全额奖学金去往新西兰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但在新西兰学习生活了一段时间后,贺超深感新西兰安逸的生活和缓慢的节奏并不适合自己。长期处于深圳的快节奏的生活习惯中,自己已经成为想要不断“折腾”的人。于是2015年3月,他选择回到深圳“自立门户”,开始走上全新的创业之路

谈到创业初期的想法以及机遇,就不得不提起贺超在新西兰读博时选择的研究方向——脑机接口。当时的贺超看了很多关于这个行业的信息,认为这是个很好的创业机会。2015年正是人工智能开始热门起来的时候,AI正好与贺超的研究方向有所匹配,因此贺超下定决心回国创业,创办深圳创达云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起初,他的公司主要方向是智能硬件,当时做得还算成功,也举办过声势浩大的产品发布会,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不够、缺少核心竞争力,公司发展也没有大的起色。经过一年左右的摸索,贺超认为核心问题是发展的思维不够市场化,没有发现产品的刚需在哪里。整个团队开始不断反思,想着如何真正把自己的产品带到市场中去。慢慢地公司发现了两个非常合适的市场,一是智慧教育,比如说专注力的训练或脑力开发这些都可以令产品更好地深入到老百姓的生活中去,目前公司也正充分利用脑机接口这一交叉学科的优势,不断地交叉融合,在教育方面不断探索、不断完善。二是智慧医疗。但即使是看准了正确的市场方向,公司的发展也并没有一帆风顺,尤其是在医疗器械方向,产品研发和创新花费了很多时间和成本,也走了一些弯路。好在经过不断积累,公司目前慢慢地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条路,也逐渐获得了越来越多国内外领域内同行和顶级研究机构的关注,证明当时选择的道路没有错。虽然过程曲折,但贺超和他的团队一直都在不断地进行自我修正、提升能力。

创业的过程必然离不开团队以及合伙人。提到为什么会选择当时的同窗好友宋雨作为自己的合伙人,贺超便说道,选合伙人比选老婆还重要。宋雨当时既是同学又是好朋友,彼此相互了解,并且宋雨的能力更偏向于技术,而贺超擅长的更多是管理与沟通,两人正好互补。值得一提的是,贺超表示自己在很久之前就已经“相中”了宋雨,经常约他一起讨论创业的事情,可谓是“预谋已久”。真正能非常有默契的合伙人很少,大家在工作的过程中需要不断磨合和修正,不断推动对方、弥补对方。这样团队基本上就会朝着越来越和谐、越来越默契的方向走去。

当回想起这段创业过程中最令人记忆深刻的事情时,贺超说道“创业者一定要有一颗坚强的心”。贺超表示,在整个公司发展以及面对市场的过程中会存在着很多的不确定性,这会对创业者的内心带来巨大的考验。有时自我感觉做的产品可以了,但产品得不到市场的认可,拿不到项目也拿不到订单,慢慢就开始发现真正令自己开心的并不是自己对自己的认可,而是市场以及他人对自己的认可,因此心理有时就会遭受到理想和现实的冲撞,五味杂陈。因此,创业者要有一颗坚强的心才能承受得住过程中的种种挫折与打击。 

目前的贺超正着力于把创达云睿做成他人生中闪耀的小亮点,他表示自己并不是非得把公司做成行业的领导者或者龙头企业,但希望在国内甚至国际上留下自己坚实有力的脚印。而当未来公司发展相对成熟之后,他希望可以做一些帮助创业者的事情。在创业的过程中,贺超经历了太多事情,经历过很多成功时的喜悦,也遇到了各式各样的打击,他希望用他多年在深圳的积累和经验来帮助这些创业者,也为社会做一点事。

 

03 传授经验,帮助他人

谈到如何看待现在的学生创业时,贺超认为学生选择创业是一件要经过深思熟虑的事情,不能冲动,但学校可以给予他们支持。从学生自身的角度出发,当学生选择开始创业前,需要对自己进行全面的分析,不要前怕狼后怕虎,同时要在形势、自我能力、自身优劣势以及自己所掌握的资源等多个角度有足够的认识。

明年是深研院建院的20周年,谈及对深研院以及校友会发展的建议,贺超说到,毕业后的这些年自己一直没和学校断过联系,非常感谢学校和导师朱跃生教授这么多年对自己的指导和支持,非常开心看到现在学校的各项软硬件条件越来越好。校友会这个平台把这些在各行各业发挥着各种能量的校友们凝聚起来、互帮互助,可以在生活上和工作上解决很多问题。希望校友会做得越来越好,日后在校友互助方面继续深挖、不断发展壮大。

既可以沉下心来潜心学习,

又有着一颗不断折腾的内心;

既有发现机遇的洞察力,

又有把握机遇的行动力,

这样的贺超在创业者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文字 | 候志灼

图片 | 杨柳

审校 | 谢肖容、超、戴迈凡、王铭齐、张耿涛

编辑 | 潘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