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访】路旭:教育为公,以达天下为公
日期:2020-10-09

【编者按】

2021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将迎来建院20周年。20年,南国燕园从零开始,聚沙成塔;20年,南燕人从无到有,如颗颗希望的种子,扎根四方。为了迎接这个特别的日子,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特别企划建院20周年校友专访系列报道,通过校友们的讲述,回顾学院发展的点点滴滴,记录校友们青葱的校园记忆,分享校友们在各行各业的经历与感悟,与校友们共同祝福双十年华的南燕越来越好。

☟校友介绍☟

路旭,男,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曾就读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获得人文地理学博士学位。目前从事以人文地理学为基础方法的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

路旭校友

从北大毕业以后,当众多人陶醉于所谓的“高薪职业”时,当年轻人把薪资作为择业的唯一标准时,路旭毅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

每一个北大人心中或多或少都会有着一种“家国”情怀,在路旭看来,回到一线教师岗位,回到家乡需要的地方,为祖国培养人才,正是实现自己家国情怀的方式。

燕园一遇,相见恨晚

路旭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后来到深圳,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工作。路旭工作后参与的第一个项目是福田区的城中村改造项目。这是一个涉及城市规划、社区治理、经济发展等方方面面的综合性项目,在工作过程中他接触到了李贵才老师的研究团队。

他深感自己纯工科建筑的专业背景造成了城市研究领域理论知识的缺乏,因此工作一年多的路旭毅然决然地选择到北大深造于2006入学,正式成为了李贵才老师的学生。

路旭说,北大的学习环境自由而紧凑,除了平时上课还要跟老师做科研课题。他回忆说,当时李老师正在带领大家做“大珠江三角洲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研究”这一课题,路旭经常和师兄师姐们去香港和澳门以及整个珠三角地区做调研,和两地的特区政府进行了多次交流。这帮助他开拓了眼界,也真正走进了规划研究的大门。

除了恩师李贵才的指导,他还在阴劼老师的带领下作为学生主持人做了一个北大深研院院长基金课题:深南大道的城市色彩研究。路旭回忆到,阴劼老师从日本带回来许多资料,他当时常去阴老师办公室看资料,不懂的地方阴老师会耐心地给他讲。而对城市色彩研究的关注和兴趣也从学生时代一直延续到今天。

路旭表示,国内很少有学者从地理学角度进行城市色彩的地域性分布研究,而自己希望在这方面有所创新和突破因此,路旭主持的多个研究课题都与此相关,目前正在进行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色彩地理学的我国东北严寒地区城市色彩特色与保护方法研究》就是其中之一。

除此之外,路旭在学校里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和文艺演出,科研的同时注重健康生活,高效科研,他经常在课余时间和同学一起打篮球,踢足球,博士期间还曾担任过北大城环(深圳)学院的学生会主席。

路旭说,北大处处是“宝贝”,而这个“宝贝”就是知识

不仅如此,他现在还保持着跟北大同学的知识交流,他认为,他们之间分析问题的角度和思路都比较相近,他从不后悔来北大,并表示,愿有北大岁月可回首,且以师生深情共白头!

春风化雨,薪火相传

在北大的学习历程中,他表示,恩师李贵才的言传身教对他有着很深的影响。路旭说,李老师很注重因材施教,因此,他也把他的每一个学生都理解为一个具有个人特质的、完全人格的人,这样的理解有助于他去尊重学生,热爱教育。

路旭认为,老师对于学生的指导不应该是命令式和灌输式的,而是应该和学生之间建立平等的合作关系,这种合作应该讲究的是目标与任务的清晰化,讲究互相之间有合理的对接。

自古以来有句朴素而中肯的话叫严师出高徒”,李老师的高标准让路旭学会了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高度的执行力。也正是因为李老师的影响,路旭虽然在平时关心学生生活方方面面,在学术上却是个比较“霸道”的老师:从思维到细节,他都会用高标准会去衡量和要求自己的学生。

路旭说,如果一个学生可以自然而然地把这种标准带到他们自己身上,事情也就能自然而然地做得更好,成功也将会自然而然地向他靠近。

乘风破浪,不忘初心

作为老师的路旭,以 “传道授业解惑”为己任;而作为读书人的路旭,以“为往圣续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为使命。

路旭表示,教学是个良心活儿,每个青年教师在教学上只有用心才能创新。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学回国后,他第一时间把自己的课程重新备课,将访学收获融入课程内容。他说,学生的需求是第一位的,作为老师有责任第一时间把新的知识传递到他们的手里。

2018年时,路旭在自己教过的十届学生里发起了一项针对课程内容和应用价值的问卷,回答问卷的大部分同学都表示他的课程对于自己的实际工作有指导意义和价值,这让路旭颇感欣慰。

用心教学的同时,路旭在科研工作上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沈阳建筑大学任职期间,路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和参加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0余项,教学研究课题3项,各类城乡规划工程项目30余项。在《经济地理》、《城市规划》、《城市规划学刊》、《城市发展研究》等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过论文,并先后三次获得省级优秀勘察设计奖,同时他作为辽宁省青年社科人才和沈阳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研究员为地方发展贡献过很多智慧。

在科研道路上乘风破浪的同时,路旭仍不忘嘱咐北大在校生们要不忘初心:第一,要不辜负自己,要懂得尊重自己的内心,要有不为世俗和大流带走的决心和勇气;第二,要对这个世界有诚意,对这个社会有诚意,不要试图通过欺骗或捷径来获得一些东西,要把自己的事业,把将来的成果做好。有些事一旦做好,既成就了整个环境,也成就了自己,也正是这些对国家社会有益的事,往往更容易让人发现自己身上真正有价值的闪光点。 

人们都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路旭用自己的经历证明了这句话。

转载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文字 |  马方

审校 |  张鸿飞、戴迈凡、谢肖容、路旭

图片 |  路旭

编辑 |  李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