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访】李正涛:做本土药物研发的开拓者
日期:2020-10-06

【编者按】

2021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将迎来建院20周年。20年,南国燕园从零开始,聚沙成塔;20年,南燕人从无到有,如颗颗希望的种子,扎根四方。为了迎接这个特别的日子,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特别企划建院20周年校友专访系列报道,通过校友们的讲述,回顾学院发展的点点滴滴,记录校友们青葱的校园记忆,分享校友们在各行各业的经历与感悟,与校友们共同祝福双十年华的南燕越来越好。

☟校友介绍☟

李正涛,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04级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师从杨震教授。毕业后赴美攻读博士后,2012年毕业后加入跨国制药公司阿斯利康中国研发中心从事药物研发的前期药物化学设计,2018年起进入上海恒瑞医药集团工作,目前在上海拓界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任药物化学部门高级总监。

▲ 李正涛校友

☞博学慎思,守正创新薪火传☜

回忆起初次来到南国燕园的时候,李正涛感慨良多。那是一个酷热的盛夏,他带着行李辗转来到深圳,最后坐了一个半小时公交车才来到这个仅仅成立3年的北大深研院。累极了的他拎着大包小包到实验室的时候,看到的只有一个空空如也的房间,除了通风橱几乎一无所有,心中不禁升起一股白手起家的感觉。彼时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才刚刚成立,李正涛作为第一届学生,对初来乍到的一幕仍记忆犹新,他说:“当时在校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实验室从一无所有,到仪器和瓶瓶罐罐一点点置办起来的过程。”

随后几年里,李正涛跟随杨震教授进行天然产物合成相关的学习和研究。“读书期间,杨老师的教育方式非常好。”谈及恩师,他言语中流露出尊重和感激,“杨老师觉得读书的人是我们自己而不是老师,所以老师一直给我们很大的自主权和主动权。但是当我们走到一些弯路上的时候,杨老师又能及时、准确地把我们拉回来,重新选择正确的道路。我觉得这是杨老师特别好的地方。我们在整个项目的运作过程中,老师能给我们点出来哪些是我们的主要矛盾,主攻方向,哪些是我们的次要矛盾,我从他身上学到了非常多。”即使读博期间的科研任务繁重,他也坚持自主思维和决策。李正涛表示,真理总是越辩越明,在科研的过程中即使自己做了一些错误的决策,走了一些弯路,他也感到高兴,与导师的及时沟通与交流总是让他得以及时回归正确的方向,并全力以赴完成任务。

回忆起校园时光时,李正涛言语间露出了自信。他说自己是自主性比较强,目标也比较明确的学生,学习期间“从来没有迷茫过”。在校的几年,除了完成学习和科研任务外,他还担任了化生学院的学生会主席,经常活跃在各种学生活动和各院系的交流中。李正涛说,当时化生学院经常举办各种学术活动,邀请学界知名的教授前来开讲授课,有些甚至是校本部都请不到的教授,这让他到如今都记忆犹新。

▲ 李正涛校友

☞变中求进,深耕本土原研药☜

2012年在美国结束博士后研究后,经过对个人职业发展和对家庭、行业选择的综合考虑后,李正涛决定进入工业界,将自己在学术上新鲜的思考带到对药物的实际研发中去。李正涛表示,选择跨国药企,一方面是为了学习先进完善的研究方法论,另一方面也为了向行业顶尖的人才学习。

2017年前后,受到行业发展的整体影响,跨国药企在中国的研发投入逐渐减少,职场天花板也逐渐显现;相反,国内药企却急需药物设计人才,国家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药物研发和制药相关的支持政策,李正涛在此时看到了国内医药行业的发展前景,经过慎重考虑,他毅然选择回到国内药企恒瑞医药旗下的子公司,带领团队继续从事药物研发的前期研究工作。言谈间,他露出了敢为人先的使命感:“我们社保费用中医保负担很重,我身边也有朋友会为了高药价疲于奔命,我一直以来都有一个梦想,能做出中国人自己的药,中国百姓吃得起的药。”带着这份理想主义的情怀,他来到了国内医药行业的赛道。

在恒瑞医药,除了面临国内药企普遍存在的研究方法论尚不成熟的问题,他还要面对从执行者向决策者的转变。不同于学生时代,彼时研究的压力主要来源于自己;也不同于在过去的研发过程中,工作在基层各种事情都需要亲历亲为;在带领团队的过程中,压力源于团队,李正涛也需要通过头脑风暴、查漏补缺、相互交流,在团队内实现思维共享,促使整个团队实现螺旋上升、共同进步。

尽管李正涛毕业前后从事的都是药物研发,但是出于经济效益的考量,企业除了对研发成果质量的评估外,对研发工作的时效性也有较高的要求。在一项抗HIV药物研究的过程中,李正涛团队发现,尽管临床前的评估中药物效果比竞品的表现都要好,但是在临床实验时,药物在人体中清除速率却很快,难以发挥作用。当时,临床方案已经确定,他们却需要临时面对药物在人体内的低效问题。紧张的工期中,他加班带领团队查阅文献,研究化合物修改方案,将通常需要3-4个月才能完成的化学修饰以及体内体外实验,压缩到1个月以内,在短时间内解决了药物暴露量的问题,为新药研发节省了宝贵的时间。这样的高效也为公司发展带来了可观的效益。

放眼未来,李正涛希望在制药领域继续深耕,扩展自己在全产业链的能力,带领更多的人实现更高的价值。而其所在的公司也有望在未来2到3年内在科创板完成独立上市。“对于中国任何一家医药企业,最重要的发展方向就是出海”,他对于中国创新药的未来很是看好,“外企的药物可以在中国赚钱,我们的药也能打进国外市场。”

☞千淘万浪,吹尽黄沙始到金☜

访谈最后,李正涛校友寄语在校的同学们:“牢靠的基础知识、端正的态度和发自内心的兴趣,最终决定了一个人能走多远。时代的洪流大浪淘沙,只有能力与动力兼备的人,才能做出备受瞩目的精品。”他说一个人无论着眼于什么具体的方向,必要的知识、态度和兴趣都缺一不可,生活也只奖励有准备的人。求学生涯中,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学海无涯,唯勤作舟”,只有勤奋学习,才能成功。

同时,作为南燕较早的一批校友中的一员,李正涛也对北大深研院及校友会的发展有自己的期待:希望北大深研院能为国家培养更多稀缺人才;也希望校友会多为自己宣传,及时联络早年毕业的校友们,让全体校友们更了解校友会。

转载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文字 |  张鸿飞

图片 |  李正涛

审稿 |  苏建欣、谢肖容、李正涛、张耿涛

编辑 |  吕海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