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暑期在校生赴湖南省衡阳市党政机关跟班学习圆满收官
日期:2020-08-26

编者按

日前,2020年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在校生赴衡阳党政机关跟班学习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衡阳市委组织部共同组织,一方面是给有志于公务员工作的学子提供了解政府机关工作的机会平台,为在校学生积累实践经验、奠定职业基础;另一方面,也给地方政府部门注入新鲜血液,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持。跟班学习活动已举办两期,在疫情当前的特殊情况下,同学们依然踊跃报名参加。经过与衡阳方面沟通、学院面试、选拔,共7名同学参加本次跟班学习。

7月24日,我院人事处处长吴健生教授、发展办副主任张川带领参加本次跟班学习的7位同学前往衡阳市委组织部报到,并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封哲夫、市委组织部及各跟班学习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座谈交流。

▲ 合影

▲ 吴健生教授向衡阳市委组织部赠送纪念品

参加本次跟班学习的7位同学分别来自汇丰商学院、国际法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化学生物学和生物技术学院。根据衡阳方面的安排,考虑到同学们的专业特点和个人意愿,同学们被安排到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衡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南岳区法制办等单位。各部门为每位学生配备了带班导师,并设定了针对性的培养计划。在职期间,同学们主动学习,积极服从组织安排,在所属部门的导师带领下认真完成本职工作。经过一个月的锻炼,各位同学无论是工作技能和职业意识都有了较大提升,每个同学收益良多。

1、刘助润

我所在的市卫健委基层卫生科主要负责拟定基层卫生健康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乡村医生管理工作,以及落实基层健康扶贫工作等。这一个月的时间,自己的工作主要是根据省最新制定的基层卫生健康政策回复人大会议提出的建议,也帮忙负责乡村最美医生活动组织和评选。每天面对的大都是一些繁琐、难度也不大的文件,却很需要耐心和专注细节。虽然短短的几周,但也收获良多,不虚此行。这是我的第一次政府部门实习经历,科长跟我说基层工作贵在脚踏实地、勤学肯干。这次衡阳之行,也在工作之余借机参观了湘江夜景、石鼓书院、东洲岛和南岳衡山。山到衡阳尽,峰回雁影稀,历史的潮打空城,文人骚客的览物之情,改革的灼灼光辉都将这座城市的一檐一角在我的人生里留下浓厚的一笔。

▲ 刘助润(居中)与卫健委领导合影

▲ 雁城夜景

2、李崇明

感谢市委组织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能够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来亲身体验公务员的工作生活状态。公务员的工作是很忙的,办事效率也是很高的,为人民服务也是很充实的。这次的跟班实习真的让我学到了很多,单位领导和同事们都很热情,也很有耐心,愿意教我这样一个业务上的新手。从汇总整理材料,到参与布置会场做会议记录,到参与撰写规划文本的初审修改意见,再到参与专题汇报,是一个递进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在单位要直接面对办事群众的诉求,需要实实在在地解决他们的问题,光靠书本知识是不够的。一个月的时间晃眼就过了,仿佛昨天才到单位报到,和单位告别很是不舍,希望还能见面,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遇见你们,真好。

▲ 李崇明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3、郭文君

非常庆幸能够有这次机会亲身感受公务员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我的带班领导是被评为“省劳模”的周科长。他为人亲和,办事效率高,同时每天都处于十分忙碌的状态。周科长知道我未来的就业目标是选调生之后,也有意锻炼我。因此,在这里,我复印过各类文件、统整过报名表、核对过任免公示名单、作为市教育局的一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进行了“包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参加过教师招聘面试工作、到市里的一些学校参访了解当前学校党建工作状态等等。在教育局为期一个月的跟班生活,我对公务员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和理解,对工作和敬业有了更深的感悟。我不仅深刻感受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地位和战略意义;同时我也了解到了每一颗螺丝钉的重要性,了解到了一个活动背后是需要有非常繁琐且细致的准备的,需要非常细心且不容一点马虎。也希望自己能一直学习,一直谦虚,一直自由。

▲郭文君参加志愿服务工作

4、叶光亮

短短一个月的跟班实习让我收获颇丰。在市委宣传部,我主要负责舆情的监测和校稿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我感受到了机关干部们细致的工作精神,感受到了市委干部们对于北大学生的关爱和厚望,也用自己的绵薄之力给同事们提供帮助。另一方面,同行的6位同学也非常优秀,大家平时通过互相交流,对于职业规划和个人发展有了更深的思考。工作之余,我们受到了当地干部的热情招待,自行结伴体验了衡阳的风土人情。总之,此次跟班学习,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带给我宝贵的体验。希望类似的活动可以继续组织下去,让更多的同学有机会去基层体验政府机关的生活、展现北大学生的风采。

▲ 叶光亮(左)与市委宣传部领导合影

5、刘璨

此次衡阳暑期跟班学习,我被安排至市政法委学习,工作内容包括推进社会治理相关材料的修改和校订,以及综治民调的宣传等等,同时观摩了执法监督室同事们进行扫黑除恶扫尾工作。这一个月的跟班学习,让我体会到机关内人性化的工作氛围和严谨的工作态度。机关干部们对于具有社会影响的案件,会积极引导督促相关部门妥善处理。撰写实施方案时,一改再改字字斟酌。市委领导们对于北大深研院前来跟班学习的学生们十分关心,单位同事也常常同我谈心,使我在职业发展观念和为人处事上收益良多。一同参加此次跟班学习的小伙伴们也极为优秀,大家一起度过了许多温暖又快乐的时光。结束之时,甚是不舍,感谢深研院和衡阳市委组织部的支持让我们几位同学有了这样一次难得的机会。

▲ 刘璨(居中)与政法委同事合影

▲ 刘璨工作照

6、蒋英杰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一转眼,为期一个月的跟班学习项目就悄悄落下了帷幕,短短一个月的实习时间,虽然不长,但却让我收获到了在大学校园里得不到的经验以及知识。在高新投融资部,我主要负责部门内的报表整理工作,工作内容虽然琐碎,但却让我切实体会到了业务开展的整个过程,同时在实习的过程当中,也感受到了周围同事以及领导给予我们的关心和照顾。在生活当中,一起同行的几位师兄师姐更是学习的榜样以及导师,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为我排忧解难。通过这次跟班学习,让我体会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以及工作节奏,让我收获颇丰,感谢学校以及衡阳市政府的支持让我有机会参加跟班学习项目,希望项目越办越好。

▲ 蒋英杰(右)与高新区领导合影

7、张铭

在南岳区司法局实习的一个月期间,我有机会审查《南岳区城区环境卫生作业规范和质量标准》、《南岳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与《金月湖公园南岳云天主题公园建设开发项目》等合同,加强了对五险一金缴纳基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方式、划拨用地等土地类型概念的理解。工作之余翻阅了 “老农打架案”、“李水平案”、“旷鑫不服行政复议案 ”等案卷,单位工作人员也乐于分享他们的办案体会,帮助我增加对程序、事实和法律部分相应审查范围的认知。对土地征收案件中农村土地使用权人、实际使用人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诉讼主体资格,通过请教执业28年的吕强律师、检索 “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湖南省土地管理实施办法》”和2016年最高法行申1589号案例,思考交流如何从被征地村民和政府两个角度进行论证说理。在实践中,我能够举一反三,将参与南岳景区开发的法律探讨会议上的体会,即对政府规范性文件和决策形式的认识,运用到 “某乡林权纠纷的出具法律审查意见”中,查找到匹配的法律依据和湖南省相关的案例资料。我也主动参加了南岳大庙“反扒”值班等工作。

南岳司法局的何局长、旷局长和其他工作人员对我关心照顾很多,南岳区组织部的伍部长也很热心帮我安顿住宿。希望自己能够考上心仪的公务员岗位,日后有机会多多和大家交流。

▲ 张铭工作照(右)

▲ 张铭工作照

工作之余,同学们还主动参与组织的团建活动、志愿活动,并在当地同事的带领下感受雁城的风土人情。

8月15日,应衡阳市教育局的邀请,同学们前往衡阳市第一中学进行学习经验分享。为一中的优秀学生分享学习方法、提供学习建议,并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周末,在当地同事的带领下,同学们前往东洲岛、石鼓书院等地经景点体验当地文化,穿梭于大街小巷品尝雁城特色美食;在实习结束前夕,同学们结伴夜登南岳衡山,在山顶等候最美的日出……

▲ 分享会现场

▲ 同学们同游东洲岛

▲ 同学们在衡山观日出

文字  |  叶光亮

图片  |  刘助润,张铭,李崇明,郭文君,刘璨,叶光亮,蒋英杰

编辑  |  潘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