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2020南燕校友职场分享会社科专场顺利落幕
日期:2020-06-23
编者按

新冠疫情暂未完全结束,2020年毕业季已悄然来临。继互联网专场职业分享会圆满落幕,社科类专场职业分享会为有意向自主创业、或从事教育行业的2020届毕业生带来了成熟的经验和全面的分析。

为了进一步加强校友们和在校生的联系,深研院南燕之家特别邀请了在优秀教师校友、优秀的创业校友及技术专家校友进行线上职场经验分享。

2020年6月21日晚7点,由南燕校友会主办、南燕之家承办的校友职场分享会之社科专场正式开始。参加本次分享的五位嘉宾分别是长沙博为软件创始人03级校友梁威、就职于华为的04级校友戴方明、就职于成都七中的12届校友吴承昊、就职于首都师大附中的13届校友杨倩、就职于深圳中学的19届校友裴涧雯。深研院发展办副主任、校友会秘书长张川,校友会副秘书长黄秀兰,校友办老师谢肖容和一百三十多位校友、在校生共同参加了本次分享。本次分享会由南燕之家的张韬略同学主持。

▲ 张川老师致辞

会议伊始,张川老师致辞,非常欢迎五位校友、在校生及其他校友参加此次线上职业分享会。本次分享会致力于为大家解答,如何在走出北大校园之后,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并实现理想的人生价值。也希望每一位北大毕业生都能在工作5年内崭露头角,在脱颖而出后也能始终铭记自己北大人的身份,在今后能充分借助校友会平台联系母校。

1、03级校友  梁威

▲ 梁威校友分享

第一位分享的校友是长沙博为软件创始人、信工学院03级校友梁威,他以“挣脱平庸,追求梦想”为主题,表达了自己身为北大校友对中国最先锋的北大精神的追求,以及对北大在校生、校友在岗位上充分发挥才华、完成自我实现的希冀。

他从自己刻苦求学的经历切入,落脚到“人之有志如树之有根”,表达了梦想是力量的源泉。梁威校友用自己创业的例子,讲述了在最艰难的时刻,如何克服困难,在社会的喧嚣之中,如何聆听自己内心最纯净的声音。梁威校友说:“做越大的事,内心越要纯净,越能感触趋势发展。”他强调看透问题的本质,“脚踏实地、入木三分”,不要一味追逐热点,而要用最宝贵的坚持,静候花开。他说,自己经历中所有的一切都是因为当时的梦想,希望所有人都不要放弃梦想。

2、19届校友  裴涧雯

裴涧雯校友分享

第二位分享的校友是就职于深圳中学的化生学院19届校友裴涧雯,她从深圳教师招聘具体流程、职业选择过程和未来发展三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深圳教师的职业发展路线图。

裴涧雯校友首先结合自己与同事的经历,介绍了深圳教师招聘的具体流程,深圳学校分为市教育局直属和区教育局下属两大类,从面试环节到主要考察的能力都各有所侧重。随后她详细介绍了深圳中学不同岗位的具体需求,无论是哪个岗位,竞争都相当激烈。裴涧雯校友表示:“我希望选择一份改变人、培养人、能做到真正对社会有益的工作。”谈及自己的工作经历,她表示自己岗位的工作氛围很友好,工作内容具有相当的挑战性,未来的工作将比现在更丰富,未来的职场也会前程似锦。

3、13届校友  杨倩

▲ 杨倩校友分享

第三位分享的校友是就职于首都师大附中的城规学院13届校友杨倩,她主要针对同学在问卷中提出的问题进行分享。

杨倩校友分享了在应聘教师岗位时学历、专业等教育背景的重要性、北京教师应聘的流程中教研团队在微格课程和试讲环节选择教师的标准;她同时建议大家要选择较高的起点、较好的平台。教师工作日常生活的有趣之处,则主要来源于知识的增长、学生的成长、同年轻学生的交流等细微之处。工作压力的来源则包括工作时长、自我要求、外部考核等在内。在教师岗位耕耘7年,杨倩校友觉得看到带大的学生顺利毕业,便是值得。

4、12届校友  吴承昊

▲ 吴承昊校友分享

第四位分享的校友是就职于成都七中的信工12届校友吴承昊,他连续8年讲授最高难度的高中数学课程,以数学竞赛主教练的身份为我们分享了别样的教师风貌。

由于高中竞赛保送的经历,吴承昊校友在研究生毕业后的应聘中也主动选择了竞赛教练相关岗位。相比普通教师,竞赛教练需要更多的知识储备,也在业绩上承受更大的压力。吴承昊校友表示,在竞赛教练之间,团队竞争非常激烈,因此平台的选择一定要根据历年竞赛获奖名单来,着眼于竞赛强省中全省竞赛历年成绩排名前2的中学。同时,要不断接触新竞赛题,保持对新题目的敏感性,才能在竞赛领域持续培养人才。

5、04级校友  戴方明

▲ 戴方明校友分享

第五位分享的校友是华为工作13年的信工04级校友戴方明,他始终相信北大校友的能力与未来,以世界的运转规律开篇,他向听众们解释了这个世界在局部必然是受到因果规律的,但是在长期里总是存在奇迹的,这些奇迹可以爆发出惊人的能量,跨越天堑。

首先,在求职规划中,戴师兄强调了能力模型匹配度问题,初入职场,要给自己一点时间,转变学生思维,把握职场发展脉络,之后再进行更详细的规划。随后,在晋升制度中,他分别分析了的拥有完善晋升制度的大企业,和以个人技术能力为标杆的中小型企业中,应当如何规划职业发展道路。然后,在行业趋势上,他看好中国半导体行业将迅速发展,传统行业的AI化会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最后他也在职业晋升路线中提醒大家,现实是残酷的,机遇与准备同样重要。

▲ 同学们和嘉宾在评论区的互动

在分享会举行的过程中,评论区也同样热闹,同学们和嘉宾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提问与交流。对于校友讲解的精彩之处,大家也不吝赞美。

▲ 黄秀兰老师总结

黄秀兰老师最后进行活动总结。她挨着总结每个校友分享时最触动自己的点,表示从校友们身上不仅看到了认真、情怀,更有北大人的那份担当,希望这个精神在大家身上得到传承。她还感慨道,过去或许有人认为教师是稳定的代名词,但今天从我们校友们身上看到更多的是优秀、卓越与担当。她还从幕后出发,说明这次邀请的嘉宾的来源,嘉宾分享的内容深度结合同学的问卷,校友会今后将举办更多更好的活动,更好地成为校友之间、校友与学校之间的桥梁。欢迎大家未来继续关注南燕校友会及校友活动~

欢迎反馈

6月21日〔上周日〕的社科专场的分享圆满结束,不知道您对我们的活动还满意吗?

点击链接,邀请您填写问卷,谈谈您的想法和建议,帮助我们改进,未来办出更多更好的活动,更好地服务大家,感谢支恃!

图文 | 张鸿飞

编辑 | 潘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