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2020南燕校友职场分享会互联网专场圆满举行
日期:2020-06-16
编者按

在新冠疫情影响了我们太多人的2020,毕业季已悄然来临。新一批南燕学子完成了学业,即将奔赴职场。为了帮助即将走出校园、步入社会的2020届毕业生融入职场,唤醒其它年级同学对职场的认知、尽早作出准备,也进一步加强校友们和在校生的联系,南燕之家特别邀请了在华为、腾讯、百度等知名企业工作的南燕校友进行线上职场经验分享

▲ 部分观众线上合影

6月14日晚7点,由南燕校友会主办、南燕之家承办的校友职场分享会之互联网专场正式开始。参加本次分享的四位嘉宾分别是就职于华为的15级校友柏卓辰、就职于百度的15级校友李科浇、就职于腾讯的12级校友陈进和就职于华为的12级校友马丽。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深研院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牛宏伟,校友会秘书长张川,校友会副秘书长黄秀兰,校友办老师谢肖容和一百五十多位校友、在校生共同参加了本次分享。本次分享会由南燕之家的焦近朱同学主持。

▲ 牛宏伟老师致欢迎辞

会议开始,牛老师首先致辞,感谢四位校友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给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感悟,希望这次分享可以为广大校友和同学们未来的职场发展提供经验,同时也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大家可以思考今年疫情给人类社会和世界带来了新的社会变化和新的组织模式,思考对自己的人生追求。

1、15级校友  柏卓辰

▲ 柏卓辰校友分享

第一位分享的校友是2015级国际法学院校友柏卓辰,目前就职于华为法务部。

他先介绍了自己在深研院学习期间,先后在中国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亚太区域中心、南方基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华南分会、深圳市政府部门等五个不同行业和类型的单位实习,在实习中用排除法找到自己的兴趣,建立起清晰的职业规划。

随后对问卷中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具体解答,鼓励大家在求职的过程中勇敢积极地展示自己,多尝试不同的实习从而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同时积极探索自己的兴趣和长处,主动克服新晋职场中的陌生感

2、15级校友  李科浇

▲ 李科浇校友分享

第二位分享的是2015级信息工程学院校友李科浇。她以开发测试工程师的身份进入了百度AI研究部,目前成功转岗到同一部门的研发工程师岗位。

在分享中她首先系统介绍了从求职准备、海投、面试到选择的求职过程。随后分享了《远见:如何规划职业生涯3大阶段》中对职场规划的看法,强调了在入职初期学习的重要性,在职场中获取“燃料”持续赋能的方法,时间管理的思路,以及最重要的永远“拥抱变化”的心态。最后,她总结了职场生活中感触最深的三个方面:做好工作、主动汇报;学会合作、建立关系;持续成长、拥抱变化

3、12级校友  陈进

▲ 陈进校友分享

第三位分享的是2012级汇丰商学院校友陈进。她在校期间曾在天弘基金实习,毕业后入职微众银行,在数个成功落地的项目中承担了重要角色,现在转岗腾讯金融科技部门。

回顾这5年的工作经历,她总结道,只要认真努力,所有的波折都不会白挨,在专业领域深耕,也总能找到机会。随后她为准备入职腾讯的同学详细介绍了腾讯的六大事业群和三条职能线,分解了不同事业群的发展现状和人才缺口。最后她站在产品经理的视角,从产品设计能力、学习能力、责任心、业务拓展能力五个维度,剖析了腾讯对于一个产品经理的综合能力要求,为应届生求职提供了实用建议

4、12级校友  马丽

▲ 马丽校友分享

第四位分享的是2012级信息工程学院校友马丽。她于2015年进入华为,先在海思从事芯片测试工作,2年后,经过慎重考虑,从技术转岗到销售领域,并前往墨西哥从事海外销售,目前在华为云负责销售相关工作。

分享中她站在销售的角度,从营销经理、客户经理、产品行销经理为大家做了全面的岗位内容及岗位要求的介绍,也提出了很多实用的警示。对于大家经常问到的职业选择,她提出应当以终为始,想清楚自己愿意承担的压力,才能清晰规划自己的职场发展路线

▲ 自由提问环节

在分享的同时,校友们还实时在线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带来满满干货。

最后,黄秀兰老师对本次分享会进行总结:感谢大家的热情参与,更感谢每位嘉宾的认真准备,也希望这种认真的精神可以传递给每一位听众。现在的听众,未来也将会有可能成为分享者。同时,下周我们将继续举办社科专场职业分享会,希望大家继续关注

▲ 黄秀兰老师总结

图文 | 张鸿飞

编辑 | 潘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