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暑期在校生赴湖南省衡阳市党政机关跟班学习圆满收官
日期:2020-05-28

编者按:

为发挥高校人才智力优势,促进地方和高校优势互补,北大深研院和衡阳市委组织部签订合作协议,在衡阳市成立“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衡阳公共部门实践基地”,让在校生以跟班学习的方式积累社会经验,同时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经选拔,8名同学于7月初前往衡阳,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跟班学习。

▲ 合照

8月9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在校生赴衡阳党政机关跟班学习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历时一个月,旨在为在校生提供了解地方党政机关工作的机会平台,积累社会实践经验,为在校生今后走向工作岗位的政治生活奠定基础,同时也为衡阳注入新鲜血液,为美丽的雁城再添活力。

参与本次跟班学习的8名同学分别来自信息工程学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环境与能源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新材料学院、国际法学院。结合大家的专业特点和个人意愿,8名同学分别被安排在分配在几个不同的机关:衡阳市委组织部、市交通局、市教育局、高新区管理委员会等单位跟班学习。

在此期间,同学们服从安排,认真完成任务。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本次在党政机关的学习锻炼,大家深入了解了机关各部门的工作程序及职能、职责,工作能力、工作方法、以及组织、协调能力都得到了较大的提高,较深地了解学习是角色转变、适应社会的催化剂。跟班学习锻炼的同学们收获满满,感受颇深:

1、黄玖菊(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2017级学生、跟班学习单位:市交通局)

这次一个月的跟班实习让我实际接触了城市的交通管理工作,并体验了基层工作的繁、广、重。城市交通管理工作涉及到公共交通管理、出租车、航运等客货运资格管理和运营监管、安全管理等,还需要在夏季兼顾抗洪、冬季兼顾春运,可谓事务繁琐、涉及面广、责任重。让我深刻地体会到基层工作的不易,也体会到上层政策与下层执行之间对接的重要性和跨部门协作之难。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随带班领导到抗洪一线去视察灾情、了解情况。因衡阳境内江河多,汛情严重,海事局的同志们都是24小时值班,时刻监控河道安全和汛情,及时拦截了多艘上游漂下的采砂船,保证了公铁桥的安全和交通畅通。他们基本24小时都待在船上,还需要时刻保持警惕,条件艰苦、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但大家都没有怨言,扎扎实实地工作在第一线。正是有这样的坚守,才保障了全市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通过这一次的实习,让我真真切切地参与了基层一线工作,了解基层需求和痛点,这与在学校中的学习是完全不同的生活,但让我更加了解实际需求和许多以前只停步于文字的概念,可以让我以后的学习和研究更加贴近实际。同时,在衡阳也结识了一群可爱可亲的小伙伴,虽然接触时间不长,但他们却让我在衡阳的生活更加轻松活泼,更好地了解了衡阳文化和生活。希望以后的实习活动可以组织更多的基层考察和交流活动,这样可以保证每个参加实习的同学都可以更好地了解、参与当地的工作和生活。

2、张天(新材料学院2017级学生、跟班学习单位:市教育局

为期一个月的跟班生活,让我改变了“公务员工作比较轻松”的想法,带我的带班领导周科长,被评为省劳模,他每天都处于忙碌的状态,办事迅速,走路带风,连用餐时间都在探讨工作,不虚此名,在他的感染下,我对职责和敬业有了更深的感悟,也学到了很多。

不仅要学到,也要付出。“做个有用的人”一直是我信念,我之所以选择教育局,是因为自己的一些经历,对教育有些想法,想通过微薄的力量为他人提供一些帮助,工作之余,我也去衡阳中学演讲,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和学生、家长、老师、校长讨论当前的教育状况。

▲ 工作场景

3、胡慧芳(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跟班学习单位: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不同的单位有不同的风格,我的工作不忙,处于“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我就往哪里搬”的状态,但其实这样也挺好的,我会更有机会与时间沉淀下来好好观察整个部门是如何工作与运行的,文件是如何上传下达的,也可以好好思考,加深对整个部门架构体系的认识,我觉得这些比做一些细碎的事情更能更大限度地的利用这一个月时间,达到理想的学习跟班效果。

▲ 工作场景

4、许雨婷国际法学院2017级学生、跟班学习单位:市委组织部

历时33天的衡阳跟班生活,期待开始,不舍结束。在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工作中,我收过邮件、取过档案,打过电话、编过目录,印过资料等。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工作要求细碎、任务繁杂,需要耐心、细心和热心。我能做的很少,要学的很多。此次市委组织部的跟班经历让我更加清晰了个人职业选择的方向。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其实都与我有关。

▲ 与衡阳市委组织部领导同事合照

5、曾惠(环境与能源学院2017级学生、跟班学习单位:市委组织部

每个位置都有不容易。他们有的人坐着轮椅还要指挥抗洪现场,有的恪守“007”的工作时间(一天二十四小时,一周七天),有的人被霸蛮的村民误伤,有的人长期与家人分离,有的人带队伍抓贪官缴毒品,有的人默默掌管着自己的“一人科”,有的人在自己岗位上坚守了近二十年……他们把自己的年轻热血、才情谋智奉献给了湖湘大地。

一个人如果有能力去让人民、国家变好,那就去做吧。这不是选择,是责任。作为北大人,家国天下的情怀不能忘。基层也好,中央也好,都是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

6、苏建欣(国际法学院2018级学生、跟班学习单位:市政法委

此次在衡阳跟班学习,虽然只有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但是收获颇多。近距离接触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岗位所要从事的工作之后,我对日后就业方向的选择也更加明确了。直接指导我工作的同事工作生活经验都十分丰富,不但耐心回答我对于工作上的困惑,还非常热情的带我融入当地生活,体会地道的湘味。跟班学习项目虽然是一次新的尝试,但是我却感受到了校友会和衡阳市委组织部有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心劲儿,保障项目顺利进行和长久发展的奥妙莫过于此。

7、王子旺(国际法学院2018级学生、跟班学习单位:市政法委

这次的衡阳跟班学习是使我受益很多的一次活动,我心里非常感谢衡阳市委组织部门和衡阳市一中对我们的照顾。我第一天来到衡阳市跟班学习的时候,雨下得非常大,天气也很潮湿,生活条件也与预期相差很多,让我感到不能适应。好在衡阳市委组织部和一中帮助我们解决了生活中各方面的问题,我也慢慢地适应了衡阳的生活。在政法委的工作过程中我也学到了很多,比如,每天阅读领导的讲话材料让我体会到了他们解决问题的智慧,帮助领导做会议记录也很锻炼我处理信息的能力。最后,南岳衡山之行非常有趣,衡山夏季的自然风景很出色,山顶云雾缭绕,宗教文化更是闻名中外。总之,这次在衡阳的跟班学习活动是一次很有意义的经历。

高考励志演讲分享会

工作之余,应衡阳市一中和衡阳市八中的邀请,同学们还为两所中学的初高中学生们带去了关于高中学习方法和大学生活的高考励志演讲分享会,不仅给学生们带去了鼓励、祝福和学习上的意见建议,同时也让自己在分享的过程中反思自我,收获成长。(了解更多分享会详情,请点击:北大深研院赴衡阳跟班学习团队高考励志演讲分享会顺利举行 

▲分享会现场

丰富的周末业余生活

在衡阳跟班学习的这一个月里,同学们不仅有充实的工作,还有愉快的周末:游览建筑名胜古迹,感受文化熏陶;置身山水,体验自然美景;穿梭小巷,品尝佳肴美食。秀丽清新的衡山、古色古香的石鼓书院、开国十大元帅罗荣桓之故居还有赞不绝口的鱼粉都给同学们留下了关于衡阳的多彩印象……

▲ 同学们外出参观游览情景

至此,本次赴衡阳市党政机关跟班学习活动圆满结束,但北大深研院与衡阳市的校地合作仍在继续。未来,北大深研院将继续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探索高校与地方合作、服务高校人才培养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更多可能。

图片 | 张天、胡慧芳、许雨婷

文字 | 张天

编辑 | 潘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