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采访】郝祥林:汲其所养,以荫报之
日期:2019-12-20

校友介绍

郝祥林,2012级环境与能源学院校友

郝祥林和同学兼合作伙伴李涛2018年入选“胡润中国30位×30岁创业领袖”、“福布斯中国30under30精英”榜单,2019年入选“福布斯亚洲 30under30精英”、“胡润中国30位×30岁创业领袖”榜单。

郝祥林校友创办的深圳市编玩边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知名的青少年编程与人工智能教育科技公司,获得了科大讯飞(B轮)、君联资本(B轮、A轮、Pre-A轮)、泰亚(Pre-A轮、天使轮)等知名机构超1亿元风险投资,总部位于深圳南山,分部位于武汉光谷,目前拥有近300名员工,服务于全国160万名注册学员,为国家人工智能战略、普及青少年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做出了较大贡献

郝祥林校友于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向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捐赠10万元用于支持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同时积极支持和参与北大深圳校友会、南燕校友会的活动,为年轻校友分享创业经验;参与筹办和完善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青年创新创业平台“筑底空间”,为创业或计划创业的在校生、校友提供过咨询与经验分享。经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推荐,北京大学校友会审议,授予郝祥林校友2019年北京大学校友会校友工作贡献奖

郝祥林校友

创业初萌芽

“编玩边学CEO”、“2018胡润30×30创业领袖”、“福布斯中国30 under 30精英”。随着事业的不断发展,郝祥林的身上被不断地加上各种耀眼的标签。不过对于他来说,无论获得了多少的荣耀,“北大校友”这个身份对他而言永远都举足轻重

即将而立之年的郝祥林走起路来步履飞快,做事利落,谈吐十分的礼貌客气,都带着年轻企业家独有的朝气和谦逊。2012年入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的郝祥林从研一的时候起就开始和同班同学李涛尝试大学生的编程教育。谈及最初的创业想法,郝祥林表示完全是兴趣使然

回顾自己的研究生生活,较为自由的实验室氛围和开明的导师是郝祥林创业之路上很好的铺垫。不同于别的实验室,郝祥林的导师对于创业这件事还是持鼓励态度的,郝祥林回忆道“我们的实验室是相对比较开明的。对于校园创业,很多实验室都是不太允许的,我的导师则表示只要不影响正常的科研、大胆尝试一下也是可以的。”从大学时期就对编程感兴趣的郝祥林,研究生阶段的研究方向也是融合了环境与编程两个方向。

不过和大部分从校园时期就开始尝试创业的人一样,时间的分配和学业、事业之间的协调是他编程之路的一个重要的挑战。对于这一问题,郝祥林笑言,诀窍只有一个,那就是“挤时间。”他甚至打趣道:“这就是我为什么看起来比同龄人沧桑,因为比别人多做了太多的事情。”在研一阶段,郝祥林除了需要完成课业的要求,还需要面对实验室分配的任务,每天骑着车在学校周边采样的工作简单,却也需要付出一定的时间,不过很快,郝祥林就想到可以请实验室的技术员帮忙代劳,实验室里的其他人也被他对编程的热情感染到,尽量的帮助他完成任务。

郝祥林校友采访照

枝繁叶茂时

相比同龄人研究生阶段多半会陷入迷茫不同,郝祥林很早就将自己的想法和兴趣付诸实践。不过郝祥林坦言,在最初的阶段,只是纯兴趣使然,没有考虑过盈利,做的方向也主要针对大学生,与现在存在着一定的差别。

研二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学习期间的经历改变了他的想法。因为联合培养而前往新加坡学习的郝祥林发现,少儿编程在新加坡是件很普遍且有前景的事情,而国内青少年的编程教育则属于空白阶段,存在着很大的创业机会,这一发现奠定了他未来的职业发展道路。

很快,郝祥林和他的同伴们就把想法付诸行动,但是现实也很快地给他们提出了新的难题。在研一阶段,郝祥林和同学李涛找到了几位算法方面更加专业的信息工程学院同学一起合作,然而到了研二,面对更加繁重的学习和科研任务,以及相比创业而言更轻松且回报率高的就业,大部分合伙人陆陆续续地选择退出,只有郝祥林和李涛选择坚持到最后。

究其原因,“热爱”或许是最好的理由。对编程有着浓厚兴趣的他谈起编程总是滔滔不绝,他对编程有着深刻且清晰地认知——当被问及关于编程的发展前景,郝祥林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未来AI的覆盖面将会越来越广,不光是简单重复性的工作,经验型导向的工作也会在很大程度上被AI代替,这就是青少年编程或者说是编程教育存在的重要意义。对编程的时代意义的清楚认识,或许就是他能够准确发现创业机会的原因。

拳拳反哺心

在校园里开启自己创业之路的郝祥林和他的“编玩边学”公司,经过了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少儿编程界举足轻重的存在。

当被问及在学校的收获时,郝祥林也十分真切的表示,学校的支持和所提供的创业环境,对自己是弥足珍贵的,在当时鼓励双创的大背景下,学校里的一些创新创业大赛也给予了他很多交流学习的机会。唯一可惜的是当时的校友会尚未像今天这般完善,而碍于自己当时略腼腆内向的性格也没有机会和校友好好交流。

不过如今,已经在事业上取得了成就的他少了学生时代的些许内向,开始十分积极地参与到与校友相关的活动中,一方面是为了增加和校友们的交流机会,另一方面则是出于北大人对母校那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怀。午餐会、分享会亦或是其他的交流会,每一次能够和在校的师弟师妹们分享经验的活动,他都十分乐意参与,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分享。

而对于现在的校友工作,郝祥林在对校友会和“南燕之家”的工作表示称赞的同时,也十分真诚的提出了一些建议——考虑到不同专业同学不同的发展方向,校友会可以进行“公务员方向”、“创业方向”、“企业工作方向”这样的分类规划,方便有相同发展方向的校友和在校同学们之间交流经验,尤其是对于在校的同学能够更加有针对性的进行帮助,从而更大化的服务校友和同学。

文字:戴迈凡

图片:郝祥林校友、刘原吉

编辑:潘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