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顺利举行
日期:2019-12-16

【编者按】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南燕校友会已走过三个春秋,明年此时将迎来换届。本次理事会主要是向校友会理事汇报这三年来校友工作开展情况;审议并通过了几项提案;听取理事们对下一个阶段校友会工作的建议,为明年理事会换届预热,凝心聚力开启校友工作新征程。

2019年12月15日下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国际法学院203教室顺利举行。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北大深研院副院长牛宏伟,校友会副会长、信息工程学院王新安教授,校友会副会长、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吴健生教授,校友会副会长、人文社科学院于长江副教授,校友会副会长、国际法学院助理院长张趁利,以及全国各地的校友理事4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深研院发展办副主任、校友会秘书长张川主持。

在张老师对各位理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后,会议正式开始。第一项由黄秀兰老师代表校友办、校友会秘书处汇报近三年校友工作开展情况。

全国各地赴深参加会议的理事

黄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校友会的定位及发展模式,即相互帮助、共同成长,以期打造开放共赢、师生联动以及校内外互通的平台。接着,黄老师从数据出发,向各位理事汇报了自校友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截至昨日,校友会已开展校友活动以及校友服务共计113项,常规类活动211期,公众号推送548篇,关注量为5542。接着,黄老师从前期调研、数据库、联络、宣传、组织拓展等十个方面汇报了校友工作情况。此外,黄老师也对校友会的经费情况以及2020年拟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阐述。

 

黄秀兰老师介绍校友工作开展情况

接下来是提案审议和表决环节,校友会根据近几年实际工作情况,认为有必要增补秘书处副秘书长,并提名校友办黄秀兰老师、培训中心王林老师为候选人。全体到会理事仔细审阅后,一致同意通过了《关于修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管理办法的提案》、《关于增补詹启敏同志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常务理事的提案》、《关于增设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副秘书长的提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校友工作表彰奖励办法的提案》等四项提案。

张川秘书长介绍四份提案的背景

在颁奖环节,由牛宏伟副院长为“北京大学校友工作贡献奖”获得者郝祥林校友和“优秀校友工作者”获得者张趁利颁奖(“优秀校友奖”的获得者刘逢春因远在西藏未能到场)。

 

牛院长为郝祥林校友和张趁利老师颁奖

颁奖结束后,各位理事对《校友会理事和常务理事产生办法(讨论稿)》及日后的校友工作展开讨论。张川老师首先介绍了第一届理事及常务理事的基本情况,校友会目前共有119名理事,41名常务理事,涵盖各学院各专业和多年级,同时,与会理事对下届理事和常务理事产生的原则和办法也进行了讨论,大家也都赞同除了考虑院系和年级的代表性,也更应该依据校友会实际开展的各类工作项和各地联络处、各兴趣俱乐部的开展情况来提名理事。在校友工作研讨环节,各位理事积极对校友工作的未来发展情况献言献策。04级校友谢清送首先对校友办近几年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希望校友会未来可以更多着眼于解决校友的实际问题,比如整合校友资源,提供子女入学相关信息;12级校友郝祥林则建议可提取小部分校友捐赠基金用于激励为校友工作做出贡献的组织或个人,以使校友工作有自我驱动力;10级校友杨天翼接着建议校友组织在现有基础上可以增加更多小而精的团体,以增强每位校友的参与感;09级校友蒋培培同样提到了相关的问题,希望校友会能促进校友间的资源及信息共享;12级校友王朦还希望校友会可以更多增加交友方面的活动,解决校友们的终身大事;04级校友冯晓星从自身工作实践角度出发,建议校友会可以通过校友会平台将弱势群体与对口企业联系起来,既宣传了校友会和企业,又帮助了弱势群体;06级校友刘兴隆作为西南联络处的负责人,表示自己将在未来重点关注异地校友的帮助工作,以使西南联络处更好发展起来;汇丰EMBA首届学生、EMBA校友会首届会长梁兵校友接着建议理事会可以把EMBA校友会的相关负责人吸纳进校友会,以更好地促进企业家与学生的互动;03级校友佟长辉则希望校友会可以实现信息常态化,以更大程度的实现信息的互通有无;03级校友岳隽针对信息供需不匹配的问题,提出了“校友提供简明斜杠信息”的方式;04级校友明亮则从自身在台湾商会的经历出发,针对校友工作如何自下而上的激活和发展提出了建议,各校友均可以按照功能和需求自发建立不同的组别,以实现互帮互助,此外,校友们可以自发组织聚会等活动,进一步实现信息的横向及纵向贯通。

讨论校友工作

谢清送校友发言

冯晓星校友发言

梁兵校友发言

佟长辉校友发言

最后,由深研院副院长、深研院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牛宏伟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发言。牛老师首先感谢了各位理事的建议,并表示将尽快对建议进行梳理,有序落实下去。接着,他就学院的办学规模、学科发展、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的发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对校友工作进行了总结归纳,并对校友工作日后的发展提出了目标和要求。

牛宏伟老师总结发言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合影留念中圆满完成。

感谢02级法硕陈波校友, 04级信工冯晓星校友,11级国法张立渊校友,11级人文王南南校友和12级环能郝祥林校友为本次会议提供赞助。(按照入学年排序)

文字:苏建欣

图片:张鸿飞

编辑:潘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