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校友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第十三次校友工作研讨会在湖北武汉召开
日期:2019-12-06

【编者按】

2019年11月30日,北京大学校友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第十三次校友工作研讨会在湖北武汉召开。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北京大学前校长、校友会会长林建华,北京大学校友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林炎志,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北京大学副校长、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王博,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王杰,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张平文院士,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彭兴业、执行副会长邓娅、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文胜等来自全球的300余位校友会理事和校友代表参加大会。校友会监事艾才国、李德明列席大会。

会议由北京大学校友会、北京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办,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承办。会议还得到了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武汉市委组织部、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商务局的支持。 

北京大学校友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上午8点半,北京大学校友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会议由王杰主持。

 

理事会现场

林建华在理事会上发表讲话,讲述了校友的发展对于一所大学的重要性。他指出,校友是大学基因的传承者,也是学校最重要的成就和声誉来源,并结合大学的发展和使命对过去一年的校友工作进行总结梳理。

林建华讲话

会上审议并通报了2019年北京大学校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通报北京大学校友会2019年表彰奖励名单,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调整北京大学校友会部分负责人的建议方案。

北京大学第十三次校友工作研讨会

上午10点,北京大学第十三次校友工作研讨会举行。研讨会由王博主持。

王博主持校友工作研讨会

郝平围绕“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这一主题,回顾了过去的一年中学校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双一流”建设取得的一系列突出成绩。他指出,学校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与广大校友的关心和支持密不可分,并代表学校向所有为北大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校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郝平讲话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中投公司前总经理屠光绍校友围绕“责任投资:全球趋势与中国行动”作主题报告。他围绕实业、资本、发展、治理等关键话题,阐述社会责任与责任投资,勉励企业界校友牢记北大的初心和企业的使命,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诠释“向善、向上、向好”。

屠光绍作主题报告

北京大学法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金锦萍以“制度建设促校友会善治”为题作报告。她结合校友会的宗旨、使命和愿景提出校友会的善治标准,进而引发对校友会行为规范和主要制度建设的思考。她指出,校友会善治方可实现其宗旨、使命与愿景,而制度建设是促进善治的重要途径。

金锦萍作主题报告

研讨会上,彭兴业代表北京大学校友会宣读2019年新增备案校友组织名单。紧接着,北京大学校友会2019年校友工作表彰奖励颁奖仪式举行。广东省校友会等3个校友组织获得优秀校友组织奖,孙陶然等85位校友获得优秀校友奖,薛德星等84位校友获得优秀校友工作奖,李永新等72位校友获得校友工作贡献奖,新疆校友会等3个校友组织获得北京大学校友会组织贡献奖。

彭兴业宣读表彰奖励名单

城市环境学院副院长、院友会秘书长金鑫和1953级中文系校友、青海民族大学终身教授胡安良分别作为优秀校友组织代表和优秀校友代表发言。

金鑫发言

胡安良发言

校友会工作报告

下午,与会校友代表就校友会工作报告,校友组织规范管理、创新发展的内生需求及校友组织功能的发展与变化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分组讨论,提出了涵盖学校发展和校友工作等多方面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分组讨论现场

在总结会议上,分组召集人在发言中纷纷表示,此次大会的召开,对于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新时代”对北京大学、对北大校友工作的要求,加快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杰在总结发言中结合校友会工作思路和研讨会成果,对下一阶段校友工作的开展提出四点思考:一是支持北京大学中心工作,助力母校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二是规范管理,创新发展,打造校友组织建设新格局;三是夯实基础,精准定位,构建校友服务新体系;四是激发组织活力,密切校友感情,引领校友工作新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推动校友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共同开创校友工作的新时代。

王杰发言

选调生校友座谈会现场

研讨会期间,郝平与湖北省选调生校友举行座谈会。郝平向湖北省委对北京大学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对选调生成长成材的关心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选调生校友们要牢记家国情怀,扎根基层一线,力行实干兴邦,拼搏努力,将青春汗水挥洒在湖北的土地上。

结语

在本次会议上,我院2004级校友刘逢春获“优秀校友”荣誉称号,12级校友郝祥林获“校友工作贡献奖”,国际法学院院长助理张趁利获“优秀校友工作者”荣誉称号。我院发展办副主任、南燕校友会秘书长张川,校友办黄秀兰、谢肖容代表南燕校友会参加本次会议。

文章转载:北大人公众号

编辑:潘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