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我的北大故事】郑明凤:一场四千公里的“逆行”
日期:2019-11-28

【编者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北京大学广大师生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在各条战线上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70年,每个北大人都有一段关于北大的记忆,都有自己的北大故事。北大新闻网特开设《70年·我的北大故事》专栏,通过报道70位普通北大人,分享他们印象深刻的、与北大有关的故事,从不同时期、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记录和反映北大的精神传统、师长风采、校园文化、精神风貌,和读者一起在尘封的记忆里,感触一个更具体更生动的北京大学,进而感受时代的变迁。  

经深研院校友办与各院系沟通提名,深研院校友会常务理事投票,推荐了8名优秀南燕校友。然后,深研院两办与校友会通过材料整理、实地采访,报道了他们鲜活生动的故事。他们是许许多多艰苦创业“南燕人”的缩影,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恢弘历史进程中不懈奋斗着的“北大人”,为北大深研院、为北京大学书写了灿烂的篇章。

人物简介

郑明凤,北京大学2016届环境与能源学院环境科学专业硕士毕业生。通过基层公务员项目,2016年被录用分配到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现任库车县乌恰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干事。在他的带动影响下,2019年首次有北大博士毕业生选择赴新疆南疆乡镇工作。

毕业照

2016年,硕士毕业生郑明凤从未名湖畔“逆行”近4000公里来到天山脚下,深入南疆腹地,成为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的一名乡镇公务员,用实际行动践行毕业宣言——“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郑明凤生长于湖南邵阳的一个边远山村,后来接受了国家最优质的教育得以走出大山。正当2016年毕业之时,郑明凤面临着选择。当时发达省份厅局机关选调生岗位、金融央企总部高薪职位等10余个单位,已经向他伸出“橄榄枝”,每一份都令人生羡。经过一番抉择之后,他毅然决定只身奔赴新疆南疆,实现到祖国基层去的理想。“我和家人都没去过新疆,起初父母还有些担心,但我是铁了心要去南疆的,也顺利取得了他们的支持。”他侃侃而谈道。

  人们总是好奇一个北大研究生为何会选择到遥远的新疆南疆乡镇工作,他却说:“我走出大山,不是为了摆脱贫困地区,而应该是去帮助贫困地区摆脱贫困,当我们有能力让身边的人因为我们的努力而过得更好时,我们为什么不承担起这份责任呢?”

  尽管深知新疆南疆地处祖国边陲,还是国家三区三州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但他说:“基层工作很难,但总得有人去干;祖国疆域很广,总得有人去守。”

  出生成长于农村的他,和人民群众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三年时间里,乡里的每一个村、每一个小组,他不知跑了多少遍。为了能更好地交流,他给自己取了维吾尔语名字(جھسۇر,jasur),每天坚持用自创的“‘一五一十’学习7法”学习维吾尔语。当进村入户用维吾尔语交流时,老乡们都投来赞许的目光。不仅如此,他还学会了维吾尔族舞蹈麦西来普,偶尔能和着老乡唱几句维吾尔语民歌、跳几支舞,很快就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

 与乡亲们打成一片

虽然离家数千里,但他与一个没有孩子的63岁大娘阿依先·莫明结了亲戚,结亲的那一刻,他说:“阿依先妈妈,以后我就是您的孩子!”阿依先大娘把郑明凤揽在怀里,激动的泪珠滴落在他额头。那一刻,所有关于民族、血缘、地域、语言的差异都全然消失,时间定格,留下的只有血浓于水的“亲情”。

  他心系群众,尽其所能去帮助老乡解决困难。2017年冬天,他主动联系香港慈善企业家,为困难群众解决了10万余元过冬衣物,送去实实在在的温暖;2018年,又联系内地教育基金,资助了两名到内地上大学的当地贫困学生。

  “在与老乡来来往往、说说唱唱、聚聚聊聊的过程中,我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这让我感到越干越有劲儿。”郑明凤已然把南疆当成自己的家,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克服饮食关、气候关、风俗关、语言关等重重难关,也正是因为这些变化,他很快便获得当地干部群众的接纳与赞许。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个大学校,很多经验是学校学不来的,与其说基层需要我们,倒不如说我更需要在基层。”刚到乡镇的郑明凤,从扫地擦桌子到材料复印,从入户走访到办公室接待,从数据处理到文件起草,从民族团结到精准扶贫,他都主动承担,真抓实干。通过三年的锤炼,他已经成长为乡镇领导班子的骨干,能独当一面;言谈举止之间,已经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基层干部。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他所在的乡镇有6万多人、19个村、5个城市社区,村情社情复杂。“基层组织强起来,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才能落到实处。”作为组织干事,他坚持落实“日周月季年”工作机制,规范村级各项事务和制度;坚持村干部年轻化、党员化、高学历化原则,调整充实村“两委”班子近60人,达到总规模的40%。他着力提升村“两委”班子、党员队伍能力素质,推行“每天学习国语三句话”,组织党务、计算机技能等培训40余场,引导“访惠聚”驻村干部捆绑帮带村“两委”班子及后备干部,辖区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郑明凤认为村民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离不开国语的大力推广普及和技能培训。通过农牧民夜校、学生“小手拉大手”等形式,群众纺织服装技能得以提升,大家积极性都很高、效果也很好。目前,全镇50岁以下村民学习国语做到了全覆盖,很多村民甚至都用“你好,吃了吗”来打招呼,更多的人也有了手艺,进城就业的村民数量新增2000余人。

  村民思想观念的转化,带来了更深远的转变。他着力打造“石榴籽”(寓意各民族紧密团结在一起)宣讲品牌,积极组织公安干警、白衣天使、基层干部、民间艺人等各支队伍力量组建“石榴籽”宣讲队,深入农家大院、田间地头、乡村大舞台,以党的各项惠民富民好政策、党中央对新疆各族儿女的关心帮扶,以及在党和国家系列惠民政策的扶持下成长起来的“模范”“标兵”等为基础素材,引导基层群众吃水不忘挖井人、铭记党恩跟党走。

  难忘且有意义的青春,一定关乎国家和民族。郑明凤以无私的奉献、实干的精神、炽热的情感,赢得了当地干部的信任,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拥护。“小郑书记是个儿子娃娃。”乌恰镇一名老党员如是说到。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郑明凤谈道:“北大仅仅代表我的过去,走出燕园的那一刻,很多东西都会清零,重新开始,所以未来更需要努力,国家建设的重任一刻也不能松懈。”

图文: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王逸
编辑:潘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