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交流,学习提升 ——南燕之家青年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学生干部成长讲座圆满举行
日期:2019-11-21

【编者按】

数载如一日,自2016年11月20日成立以来,步履不停的三年里,南燕校友会在校生组织“南燕之家”承办校友会活动、提供校友服务逾百项,用行动践行了自身提供服务的使命。三年磨一剑,己亥金秋,穰穰满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青年的南燕之家也迎来了三周年的生日,年轻的南燕人在同样年轻的南燕之家欢聚一堂,探讨组织培养干部的机制,期许成为更好的自己。

2019年11月19日晚,由深研院发展办主办,学生组织南燕之家承办的“南燕之家青年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学生干部成长讲座”在深研院行政楼214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牛宏伟作为主讲嘉宾,深研院发展办副主任、校友会秘书长张川,深研院南燕之家指导老师黄秀兰,谢肖容和第三、四届南燕之家二十余名成员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是南燕之家青年培训班(以下简称“青训班”)的一部分,内培旨在提升南燕之家成员的综合素质,加强在校生与校友之间的联系。这次活动由南燕之家秘书处部长资小东主持。

会议现场

活动一开始,黄秀兰老师首先介绍了青训班的产生背景和基本情况并宣布青训班正式开始。青训班旨在进一步提高南燕之家学生干部的整体素质,增强校友与在校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在总结南燕之家三年来培养干部的经验和设想的基础上,校友办的老师们从同学们的实际需求出发,结合校友工作特色,精心设计了包括专题讲座、技能培训、企业参访、高校交流及社会调研等模块化专题在内的内培计划,重点培养学员的领导能力、文化修养、团队精神、职业生涯规划能力及社会责任感。本次学生干部成长讲座邀请牛宏伟副院长作为主讲嘉宾,与大家分享自己从事多年来在南燕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经验与感悟。

黄秀兰老师

作为深研院的第一批全日制毕业生和目前校友工作的分管院领导,牛老师以大师兄的身份,从管理者的视角分享了自己对南燕之家和校友工作的思考与感悟。牛老师首先分享了他眼中的南燕之家。他认为,南燕之家是一个致力于服务校友的在校生组织,这个组织从创立起就心怀一个远大的定位——做好校友与在校生的桥梁,实现“群飞是大雁,单飞是雄鹰”的南燕精神,同时服务好作为“未来校友”的在校同学,为校友会未来培养骨干。

接下来牛老师从三个层次为大家解析了校友工作的涵义。第一层是校友及校友工作是什么。牛老师从深研院首届乒乓球比赛的一张照片说起,指出,校友的最重要的特性是拥有身份相互认同,生活在一个空间,有着类似的经历。我们的校友拥有共同的学习空间和生活空间,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凑在一起,才培养出深厚的校友感情。而校友工作凝练成三个步骤就是找到人、聚一起、凑成事。

第二层是南燕校友及南燕校友会是什么。南燕根植于深圳,年轻的深圳精神也融入了南燕校友中,南燕校友是年轻、积极、活跃的北大人。深研院的跨院系交流融合比较充分、人员构成也比较年轻,所以也被称为南燕大家庭,南燕校友会就要成为南燕大家庭成员之间互助成长的重要桥梁。

第三层是如何做好校友工作。这需要一靠组织,二靠个人。组织就是南燕之家,南燕之家依托广大的校友平台,举办的活动相比其他社团更有特色,而且更注重可持续性和良性互动,作为一个组织,南燕之家重要的使命是让组织中的每一个人都有获得感。个人则是执行者、思考者、管理者三个身份的统一,每名同学都是学校未来的校友,南燕之家尊重每名同学的想法,但是想法到落地还需要依靠每个人脚踏实地去做。

牛宏伟老师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每一位到场的同学都分享了自己在南燕之家工作学习的收获和感悟,讲述了自己与南燕之家的故事。同学们也提出了关于南燕之家、北大深研院未来发展的相关问题,都一一得到了牛老师的耐心解答。

至此,南燕之家青年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学生干部成长讲座顺利结束。后续,南燕之家还将组织包括校际交流、企业参访、校友分享等在内的多种培训活动,为南燕的青年学子提供更多成长与发展的机会与空间。在全心全意服务校友的同时,南燕之家也致力于培养更加杰出的青年学生干部,打造更加完善的内部培养机制,时刻贯彻温暖的人文关怀精神。

合影留念

图片:苏建欣

审稿:苏建欣

文字:张鸿飞

编辑:潘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