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创新创业代表团出访东京大学,参加北京大学—东京大学创新创业交流活动
日期:2019-09-25

2019年9月16-20日北京大学—东京大学创新创业交流活动在日本东京大学举行。经过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好项目”创业大赛选拔出来的五支创业团队学生代表、牛宏伟副院长、环境与能源学院邱国玉教授以及校友代表等一行十人赴日本东京参与本次活动。双方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并进行了精心筹备。活动期间,我院师生一行与东京大学产学协创推进本部等职能部门以及相关院系负责人会谈交流,两校创业青年也在交流中切磋碰撞,加强彼此沟通了解,巩固北大-东大两校友谊。

图/北京大学-东京大学创新创业交流活动合影

9月17日上午九时,交流活动的欢迎仪式在东京大学伊藤国际研究中心3层会议室正式开始。东京大学产学协创推进本部副本部长柴田昌弘代表东京大学致欢迎辞,热情欢迎北大师生来访。在简要回顾双方十余年交流活动的历史后,他希望在双方多年良好合作基础上,两校为创业青年学生提供更好、更多的交流机会和条件。柴田昌弘先生强调,随着亚洲经济社会发展,两校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希望双方以此次交流活动为契机,共同搭建日中两国青年文化交流桥梁,进一步构建亚洲顶尖高校的创新创业交流平台。

图/柴田昌弘副部长致欢迎辞

随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牛宏伟代表北京大学致辞,表达对东京大学师生诚挚的谢意。牛宏伟副院长回顾了两校开展创新创业交流活动的初心,经过十几年的努力,两校的交流活动基础深厚,成效显著。他高度肯定东京大学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中的国际创新性与前瞻性,双方交流的重要性。牛宏伟副院长表示,深圳是全球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参与并承接近两年两校的双创交流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机遇。牛宏伟副院长期望,能够在未来双方合作不断深入的基础上,让两校青年有更清晰的发展目标和努力方向,齐心协力共同规划未来发展的蓝图。

图/牛宏伟副院长发言致辞

此外,我院环境与能源学院邱国玉教授,校友办公室黄秀兰老师、校友代表俞翔先生与东京大学产学协创推进部部长各務茂夫教授,推进部菅原岳人先生,校企事务部国际创新创业事务负责人赵长明先生等共同出席活动。最后,牛宏伟副院长与柴田昌弘副本部长互赠两校纪念礼物

图/互赠两校纪念礼物

下午的创新创业项目交流中,来自东京大学、北京大学的九支创业团队介绍了自己的创业项目。来自北京大学的“我的AI”团队致力于为企业提供无代码AI技术使用的实操平台,通过将AI简单化,使客户更好地聚焦科研和业务本身;东京大学“可持续厨余废弃物循环”项目选择培育高适应性工程果蝇,生物处理公共餐厅的餐余垃圾并实现二次商业转化。北京大学MedCare团队在生物制药领域工作,基于自主知识产权国家发明专利的“防霾喷雾“,为客户针对性防范空气污染问题;东京大学“VR虚拟导游”团队旨在开发一款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旅游指引小程序,通过高科技手段为客户提供一份全景综合的旅游指南服务;“易森校集二手交易平台”项目扎根中国高校生态,开发打造校园社交的综合物流平台;来自京大学的山田逵及其团队聚焦日本新能源领域,致力于发开以太阳能与电力为唯一供能的电动汽车产业链;北京大学“数字遥感科技”团队运用三维建模与无人机近地遥感技术,多类型、高精度获取数据,并为客户提供综合分析服务与创新应用方案,广泛运用于区域植被调查、自然灾害评估、河道综合巡检等领域;东京大学“ANSHiN”团队通过搭建全面的自行车安全使用系统与服务,保障日本老年群体的用车安全;北京大学“基于联盟链的失败临床试验数据共享平台”项目旨在打破各个制药企业间数据流通的壁垒,借助区块链技术协同增益,建立基于联盟链的药企失败临床试验数据共享平台,推动药企的精准化研发。

所有团队展示完毕后,评委予以点评,在场师生也进行了充分热烈的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图/北京大学参访团队合影

在日期间,北京大学一行还参观了东京大学久负盛名的桥梁风洞实验室与原子物理加速器研究所,感受东京大学先进的科研条件与浓厚的学术氛围;和东京大学优秀的校友企业“Green Earth Institute”、 “BionicM”与“Girasol Energy”等创始负责人零距离沟通,交流校园创新创业的先进经验;深入参访“Euglena” 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并与公司研究执行总监铃木健吾先生作汇报交流。

图/ 参访 Euglena 生物技术公司

图/ 参访 Girasol Energy 能源技术公司

行程的第三天,东京大学产学协创推进本部的长谷川克也教授菅管岳人先生接待北京大学一行,并作东京大学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内容汇报。他们详细介绍了东京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与项目启动支持程序,并展示东京大学独具旗帜的创业道场文化与形式多样的创业实验室他们表示,东京大学拥有成熟的青年创新创业培养体系与丰富的校友企业资源,孵化器设施齐全面域广阔,培养项目有的放矢各有针对,为东大学子创业提供良好的支持与鼓励。随后引导北京大学一行参观东京大学企业孵化器“Found X”、东京技术工厂实验室等产学协创设施场所。双方就高校青年学子的创新创业工作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9月20日欢送晚宴上,两校青年学子在东京久慈川泛舟同游。河川广阔,于东京市区最繁华处穿行而过;晚风阵阵,两岸霓虹闪烁与东京晴空塔交相辉映。舟内欢声笑语相迎,两校青年学子共飨美酒佳肴,分享校园创新创业事业的点滴经历。柴田昌弘副本部长亦莅临为北大创业团队颁授奖品、奖状,庆祝本次交流活动的圆满成功。在美食佳肴和欢乐气氛中,此次北京大学—东京大学创新创业交流活动的日本之行画下圆满句号。

图/柴田昌弘副本部长为北大创业团队颁授奖状

图/东大-北大学子夜游隅田川

图/久慈川泛舟合影

据悉,北京大学-东京大学创新创业交流活动始于2008年11月,通过每年两校创新创业团队的互访交流,促进两校在创新教育和创业实践方面的学习合作,增进两校青年学子的了解和友谊。2018年东京大学双创团队第一次到访我院,而今年我院与东京大学相关部门实现双创工作成功互访。在此基础上,我院将努力构建两校创新创业青年成长共同体,共同激发打造中日青年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平台

转载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筑底空间(公众号)

编辑 | 潘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