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底空间团队在2019深圳“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优异成绩
日期:2019-09-25

2019年9月16日2019深圳“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深圳人才园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青年创新创业中心(筑底空间)的三个团队历经资格初审、初赛、复赛,在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其中,我院“北大‘意嘉健康’创业团队”项目最终获得毕业生组优秀奖,“基于联盟链的失败临床试验数据共享平台”获得在校生组三等奖。筑底空间作为组织者,积极号召和带领北大学子参与此次创新创业大赛,最终荣获优秀组织奖。

图/颁奖现场

深圳“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深圳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深圳市教育局和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共同主办的赛事活动,目标是为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激发大学生群体的创业热情,促进创业项目与创投资本、创业政策、创业服务的有效对接。此外,大赛还提供创业导师指导、创业担保贷款、创业项目推介、创业融资对接等配套措施,注重对参赛者的精准扶持和政策的有效落地。深圳“逐梦杯”大赛已成功举办三届,共有1032个创业团队和企业报名参赛,共为85个获奖项目发放奖金870万元,单项奖金最高达50万元。“逐梦杯”已成为深圳市扶持创新创业的一项品牌活动。

 

图/我院秦龙君团队做项目路演

2019“逐梦杯”大赛延续 “逐梦青春 创赢未来”的主题。本届大赛不限户籍,全面扩大参赛对象范围;分别设置在校生组与毕业生组,确保比赛机制灵活完善;共计奖金360万元,并增设优秀组织奖。大赛从4月开始,至9月结束,共包含启动仪式、报名、初赛、复赛、能力培养培训、决赛及颁奖等阶段。经过层层比拼,本届大赛共评比出在校生组前15名、毕业生组前30名入围决赛。其中,我院“北大‘意嘉健康’创业团队”项目入围毕业生组决赛,“数字遥感科技”项目与“基于联盟链的失败临床试验数据共享平台”项目均入围在校生组决赛。

图/我院基于联盟链的失败临床试验数据共享平台项目路演

决赛分为两个环节,分别为项目路演现场众筹。第一环节为项目路演,分为6分钟项目展示和4分钟评委提问;第二环节为2分钟的现场众筹。根据决赛成绩,按分数排序决出名次。此外还设置有抽签问答、互动问答等环节,进一步考验选手的危机处理能力、对竞争对手商业痛点的把握能力以及现场答辩技巧等,通过不同维度的多轮比拼,充分展现团队的综合实力。

此次筑底空间携三团队入围决赛,并在“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展现出北大学子的创造力实践能力,同时这也是对我院积极推动创新创业工作的一次激励。让我们共同期待有活力、有梦想、有追求的北大学子在下一届“逐梦杯”大赛中再次踏上巅峰对决的舞台,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图/大赛合影

图/获奖证书

附历年成绩及今年团队介绍

2018年逐梦杯比赛我院“芯智科技——离线图像识别模组”项目获得了优秀奖;“左脑思维导图”项目、 “我的AI”项目均获得了优胜奖;筑底空间荣获优秀组织奖。

北大“意嘉健康”创业团队

【团队成员】李柄桦、曹越

意嘉健康是来自北大的师生创业团队,联合创始人主要来自北京大学教授及学生,采用了“教授提供技术,学生团队运营”的创新产学研转化模式。团队搭建了一套基于人工智能的药靶筛选系统,与传统方法相比,其技术优势在于能够更高效筛选获得全新结构的药物,并预测新药潜在的副作用(多项结果已在SCI期刊发表),并已实现收入。项目获评“龙门创将中国42颗星”、“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9好项目”创新创业大赛第一名”等荣誉。

数字遥感科技

【团队成员】秦龙君、毛鹏

2016年成立以来,数字遥感科技团队始终秉持为客户提供一种高纬度的价值空间使命,在团队齐心协力之下,持续研发无人机近地遥感技术,具备无人机近地遥感技术的多类型项目执行能力,多类型无人机平台,多类型数据获取设备(光学、光谱、红外、激光雷达),设备集成研发能力,多类型、高精度数据获取能力,多源数据耦合能力,数据分析及创新应用能力。可将无人机近地遥感技术应用在台风、地震自然灾害评估,植被调查(植被类型、覆盖度、生物量、碳储量、蒸散发),河道巡检等领域。

团队已经持续为政府单位、事业单位、国企、民企等多家公司提供多元化的无人机近地遥感技术整体解决方案,获得业界一致好评。

基于联盟链的失败临床试验数据共享平台

【团队成员】张宝龄、刘笑桐

由于药物研发的高风险性,大部分耗资巨大的临床试验最终走向失败,而拥有失败试验数据的药企并没有渠道和动机将数据分享出来供后人借鉴。这很大的限制了人类攻克绝症的步伐。我们团队旨在打破各个制药企业间数据流通的壁垒,借助区块链技术协同增益,建立基于联盟链的药企失败临床试验数据共享平台,推动药企的精准化研发。

本团队为粤港学生创业团队,核心成员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在校生组成,在香港数码粤港青年创业计划2018中获得一阶段第一名,目前团队已建立了数万量级的失败临床试验中心化数据库,并完成了联盟链框架的初步设计。

转载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筑底空间(公众号)

编辑 | 潘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