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9年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日期:2019-09-12

2019829日上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9年开学典礼在大学城体育中心体育馆隆重举行。深圳大学城管理办公室主任刘颖,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詹启敏,北京大学常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谭文长,副院长杨震、徐信忠、牛宏伟、曾辉,党委副书记安晓朋、任颋、戚国伟,以及各学院的院领导出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为中英双语主持,主持人是国际法学院2018级学生雷美芳与汇丰商学院2018级留学生Leonard Weise(中文名李奥)。

今年是深研院建院的第十八个年头,南国燕园共迎来了1271名新生,其中全日制硕士1166 人,博士105人,港澳台学生24人,留学生137人,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南国燕园作为北京大学唯一的异地校区,传承了北大百廿人文积淀与兼容并包的精神,融合了深圳创新开拓的城市氛围、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以前沿领域、交叉学科、应用学术、国际标准为办学方针,培养具有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国际视野、社会责任的人才。

在庄严肃穆的国歌之后,典礼正式开始。典礼一开始,各学院嘹亮的口号就给开学典礼带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大屏幕播放了今年的迎新专题片《追梦南燕》,跟随主人公的脚步,我们走遍了南燕的角角落落,看到了南燕的多彩面孔,相信在未来的生活中,新同学们能在这座校园里找到梦想,勇敢追梦。信息工程学院:科技时代,继往开来;IT精英,展信风采

环境与能源学院:青春无畏,逐梦扬威;非比寻常,环能最强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分子水平、探索生命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承”五四之精神,“规”天地之方圆

新材料学院:能源新材,绿色未来,德智体美,铸造未来

汇丰商学院:商界黄埔,北大翘楚,南燕精英,汇丰威武!国际法学院:国法书生,思辨中外,执法为剑,破案求公

随后,在校生代表、来自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2018级的硕士研究生季纯涵发言。她表示,回首一年的学习生活,她找到了“如何在南燕度过研究生生活”这一问题的答案,即拓宽视野,成为独特的自己。她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成为一个有情怀的北大人,能静心理解生活、人和社会,能找到属于自己独特的优秀

在校生代表季纯涵发言

教师代表、国际法学院茅少伟在发言中表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重视人的价值,才是创新的不竭动力。南燕融合了北大常为新与深圳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基因,如今已建院十八年,理应承载更多的期待,创造更多的可能。茅老师语重心长地寄语新生,最重要的是你如何想,你如何做。他期望学子们能够保持内心的动力与激情,更自由地呼吸,更主动地发现,更充分地伸展,更真实地成长,成为想成为的自己。教师代表茅少伟发言

新生代表、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2019级学生李中元用英文发言。进入南燕,她开始思考如何让在这里的时光充实无悔,北大校友屠呦呦和樊锦诗的事迹让她深受触动。她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有自己的初心,认为做科学研究就要做好成为一个长期主义者的准备,然后全部投入、坚定执行。最后她祝愿所有同学们都能够在北大专一地,单纯地,坚决地,几近固执而又饱含希冀地生活新生代表李中元发言

最后,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深研院院长詹启敏用英文发表讲话。詹启敏校长表示,来到南燕、作为南燕新青年的同学们,是南燕的未来和希望。他建议同学们要脚踏实地、埋头求学,以坐冷板凳的精神做学问;放眼寰宇、志存高远,在学习思考之余确立自己的志向,实现人生价值;胸怀广阔,勇担重任,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面对当前局势和环境,作为北大人应承担时代重任。最后詹启敏校长表示,十八岁的南燕已长大成人,将把新时代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的蓝图作为新起点,讲好北大在深圳的发展故事,希望能与大家一起把南燕建设得更加美好。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深研院院长詹启敏讲话

至此,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9年开学典礼圆满落幕。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希冀,同学们将迎来南国燕园的新生活与新挑战。开学典礼之后由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詹启敏为新生作北大历史与北大精神讲座。同时,8月30日将举行2019年新生开学营活动,帮助新同学破冰团建、认识校园、了解南燕历史。之后各学院也将提供丰富的开学迎新活动。

转载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公众号)

编辑 |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