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副省长覃伟中一行来我院调研
日期:2019-09-12

2019825日,广东省副省长覃伟中,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岸明,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 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市教育局局长张基宏,市科创委党组书记邱宣,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等一行10余人来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调研。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谭文长,副院长涂欢、曾辉,党委副书记安晓朋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深圳研究生院的情况介绍展板前,谭文长书记向覃伟中副省长详细介绍了深圳研究生院的历史概况、办学方针、办学特色和办学成果。深研院坚持“前沿领域、交叉学科、应用技术、国际标准”办学方针和“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国际视野、社会责任”的培养特色。目前,深研院有在校生3218名,3218名,2019年,在广东省就业的毕业生超过毕业生总数的42%,十八年来,深研院为广东省的社会经济发展输送了大批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学科布局上,应用型的理工科与特色的商学、法学、人文社科专业结合,八个二级学院与深圳新兴产业发展息息相关。覃伟中副省长听取介绍后详细了解了深研院占地面积、科研成果、人才培养、运行经费等相关情况,并且十分关心北京大学在深圳的未来发展。谭文长书记表示北京大学正在讨论建设深圳国际校区的战略规划,希望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机遇下加快北大在深圳的发展,讲好北大在深圳的故事。 

随后覃伟中副省长一行来到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深圳分室,该实验室是由深圳市发改委批准,国家工程实验室与深圳研究生院签署协议,依托深圳研究生院组建而成,由高文院士作为带头人。信息工程学院王荣刚教授介绍了实验室参与研发的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标准AVS24K实时编码技术,覃伟中副省长仔细观看了屏幕演示并了解产业应用等情况。

随后在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的展板前,化生学院副院长全军民教授介绍了学院将化学与生物交叉融合,致力于发展“化学基因组学”。目前学院有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共建的省部共建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围绕华南地区多发的鼻咽癌等肿瘤疾病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建立综合性研究与开发体系的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学院还创新发展与国外顶尖高校与研究机构开展合作。随后覃伟中副省长参观了化生学院黄湧教授实验室和全军民教授实验室,了解科研平台相关研究情况。

覃伟中副省长一行最后来到新材料学院,听取新材料学院院长潘锋教授对新材料学院发展情况的介绍。新材料学院正在开展材料基因学与清洁能源材料交叉学科的建设,以产业化为导向,建立了深圳市第一个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覃伟中副省长一行参观了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实验室,该实验室通过高通量的材料计算、制备、改性与检测等新材料“基因组”技术开展关键材料等研究,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覃伟中副省长在考察深研院后,对深研院十八年来的办学成果表示肯定。他表示,希望北大能抓住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机遇,发挥北京大学百年历史积淀与深厚底蕴,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加强与广东省、深圳市的沟通,加快推进国际校区落地,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转载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公众号)

编辑丨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