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旦杏:广袤基层 大有所为
日期:2019-03-11

谢旦杏,男,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人文地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2014年7月定向选调至广西壮族自治区基层工作。自工作以来,谢旦杏扎根基层,历任广西田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干部、副主任、主任科员、广西田阳县百育镇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现任广西田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2017年11月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校友。

 

“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更是北大学子赓续北大百年家国传统,“回家乡做贡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任何一个北大人心中或多或少都会有着一种“家·国”情怀,在一些人看来,做一名选调生,到西部,下至基层,远离故土,无缘都市,和艰苦为伍,与琐碎为伴,行走在广褒的基层天地上,思索国、家与自我,是实现家国情怀的方式。

 

缘起北大,家国与我

谢旦杏是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2014届地理学(城市与区域规划)博士,师从李贵才教授和冯长春教授。在北大的求学中,谢旦杏表示在李老师和冯老师门下求学是他一生的幸运。两位老师对学生非常好,也会一起通宵做研究,除了专业技能的学习,他学到的更多是老师们为人处世及治学的态度,老师们对事业的坚持,即使年近花甲,仍坚持在研究的第一线。一如既往的坚守,是一生的态度。这段经历,谢旦杏认为让他学到了如何真正讲清楚弄明白一件事情,以及如何从整体上把控工作。

北大带给谢旦杏的是自由与务实的精神,也正是因为烙印进骨子里的北大精神,社会才更愿意相信北大学子们能成长为有为青年,国家才更放心地给他们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毕业后谢旦杏选择在中共百色市田阳县百育镇百色市田阳县政府办工作,以知引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

在心理、身体、个人、家庭等方面下了很大决心,谢旦杏怀揣一腔热血和建设祖国的理想,选择做一名选调生,到最艰苦的锻炼地方。既然梦想是远方,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他选择在老区边疆贫困,广西最落后最艰苦的地方之一百色工作,到基层学习,打磨心态。

对于北大人而言,运用所学报效家乡、服务国家,不仅是不言而喻的情怀,更是流淌在自身血脉里的基因。民族的复兴在于百姓的小康,而“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基层和西部地区一根针穿起千条线,地位特殊重要、工作繁重杂乱,不仅事关国家重大战略的具体落实,更决定“老乡是否小康”成败。

 

 

基层百味,人生笑对

 “选调工作和基层工作不是一部‘罗曼蒂克史’,而是一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万事只有经历方知难,读万卷书容易,行万里路确不容易。”谢旦杏这三年来最深的体会就是知易行难。他表示,无论今后从事什么,这几年都是极其宝贵的经历。吃过的苦,经历的事情,思维能力的提升等都是他的财富。

在担任田阳县百育镇党委书记期间,谢旦杏为基层做出辛勤奉献。长期以来,田阳县的经济水平相对滞后,扶贫攻坚和发展任务重。在繁杂的工作之外,谢旦杏深入调查研究,数十次召开调研会交流会,经常加班到凌晨,最终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主笔了六万余字的《田阳县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形成了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八个专项发展报告,为田阳县十三五的发展高质量的谋划定位,获得了当地领导的好评。

“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这是习近平针为扶贫工作提出的“六个精准”。这些有关“精准”的要求,究竟如何落实?到目前为止落实到了何种程度?在基层摸爬滚打两年多,尤其是到田阳县百育镇上当党委书记以来,大部分时间都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谢旦杏,对于政策和民情都烂熟于心。精准扶贫首先是精准识别,在此之后就是结对帮扶从全局和个体两个方面对症下药。扶贫工作也有主流和支流,主流是大多数贫困群众最终都可以通过精准帮扶实现自身“造血”脱贫乃至致富;支流就是任何一个社会都会存在一定数量的贫困人口,谢旦杏表示他们要做的是,让这一发生率尽可能降到最低,正如上级所要求的“县一级贫困发生率低于3% ,然后逐渐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最后做到低保线重合乃至超过贫困线。”

1943年11月,毛泽东同志在《解放日报》发表的一篇题词中写道:群众生产,群众利益,群众经验,群众情绪,这些都是领导干部们应时刻注意的。用这四面镜子时刻对照自己,在基层实践中提升情商,在服务群众中增进感情,在主动融入中收获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在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林县期间,谢旦杏主要的工作是推动地方发展,百色山清水秀民风淳朴,发展潜力大。田林县是广西地域面积最大的一个县,达5577平方公里,地处滇黔桂三省(区)交界,属国定贫困县和自治区深度贫困县,也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田林县道路等基础设施条件十分差,去最远乡镇的乡府所在地需要三四个小时,下乡到最远的村要花去六七个小时,经常清早出门,深夜才能赶回来,路上很颠簸所以出发前连饭都不敢吃太饱,工作十分辛苦。不仅如此,工作期间也经常面对群众上访,突发事件等突出矛盾,对此,谢旦杏认为正是从基层一个个岗位锻炼的经历,是从工作一件件事情解决的经历,以及一颗平常心,才让他有了现在的处理这些问题的能力。“下基层从事体制内的工作,工作生活确实很辛苦。遇到不顺利的时候也确实会感受到人生的迷失,我也在自己最困苦的时候问过自己为什么要来?何必做这些?其他地方赚钱不是好得多吗?每次这个时候,我都会回想自己为什么出发,回想自己的初心,坚定自己的信心。回过头来看,我认为到偏远地区基层从事体制内的工作:第一要世俗化但不丧失思考,第二要沉下去但不忘初心,第三要争上游但不眷恋权利”,谢旦杏回顾这几年的基层工作体会到。

谢旦杏主动选择到基层去学好“基层学”这门大学问,很好地诠释了北大精神的魅力和力量,是北大的光荣。

谢旦杏参加工作会议

脚踏实地,眼望星空

谢旦杏在本部城环学院和深圳城规学院都学习过,在深研院的办学目标与培养模式上,谢旦杏表示深圳给他的感觉是创新,自由,包容,时刻能够接受最前沿的讯息;而北大本部则是厚重与综合。二者的结合是北京与深圳的结合,学术与创新的结合。

对在校的师弟师妹们的建议和忠告方面,谢旦杏认为首先应该珍惜时间,珍惜宝贵的校园时间,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二是在学校时保持阳光的心态,做好进入社会能力上思想上心理上充足的准备;最后是应该去做符合这个年纪的事情,不要太心急也不能太佛系。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在2016年12月成立,在对校友会的发展期许与建议上,他认为应该形成组织,共同发展和回馈母校。校友会可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和交流平台。

在北大校友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校友”时,谢旦杏表示学校的奖,不是个人优秀,是工作选择和工作经历导向性的褒奖,是对走过的路和做过的选择的肯定。他建议如果有想从事类似的工作,要往基层锻炼,“接触不到最核心的,了解不到最真实的,对自己的锻炼效果就会差些。我有幸在28岁成为乡镇书记,有几十个干部和几万群众的事情需要你来统筹,这些都是最为宝贵而独特的人生经历”。在北大这座百年学堂120年校庆时,他期盼北大要在任何方面以第一学府的要求来做好,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谢旦杏获“北京大学优秀校友”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因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广袤的基层锻炼、收获、成长。

 

图片/谢旦杏

文字/蔡爱玲、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