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大梅沙论坛在深圳举办
日期:2016-11-07

      11月4日-5日,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等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大梅沙论坛在深圳举行。本届论坛以“创新与‘十三五’”为主题,设有改革论坛、金融改革论坛、经济学家论坛、科技创新论坛、全球视野下的中国经济、国企改革与发展论坛和教育改革论坛等七场专题论坛,以及媒体领袖对话和智库对话两场专题活动。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近五百多人参与了第三届大梅沙论坛,包括师生员工,全日制硕博、MBA、EMBA、EDP等项目在读学生及校友。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主持了专题论坛“全球视野下的中国经济”。为期两天的活动期间,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的志愿者活跃在台前幕后,为会议顺利进行提供了良好保障。

  大梅沙论坛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创立并主办,论坛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为总方向,秉持理性、开放、创新的理念,聚焦十八大以来中国改革开放的新进程。论坛每年邀请百余位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政商学界精英出席,探讨中国改革创新的前瞻性、战略性问题,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智识资源和决策参考。目前,大梅沙论坛已成功举办两届,已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论坛活动之一。

  在专题论坛“全球视野下的中国经济”期间,海闻院长与嘉宾就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创新创业机制及全球经贸往来等议题展开讨论。出席该专题论坛的嘉宾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埃里克·马斯金、美国亚洲协会华盛顿特区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温迪·卡特勒、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许小年、美国东西方研究中心总裁查尔斯·莫里森、法国国际战略关系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克劳德·迈耶、美国缪肯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佩里·黄、德国发展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彼得·沃尔夫和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查塔姆国际经济研究部主任帕乌拉·斯帕奇。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上,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志愿者活跃在台前幕后,为会议顺利进行提供了良好保障。据介绍,参加此次论坛志愿服务大部分是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他们以热情的服务、耐心细致的解答以及贯穿其中的智慧与奉献精神,给参会者和组织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几十位同学分布在不同的岗位上,有的负责理事会成员的引导和签到工作,有的全程服务于贵宾,有的引导参会者进入会场或餐厅,有的负责物资搬运工作,有的协调媒体记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