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卡办理通知
发布日期:2018-07-27

(2022年3月7日更)        

   为更好地服务广大校友,方便各位校友回到母校享受大学城及学校各项服务,重温校园时光。经学校与平安银行、深圳大学城、图书馆等多家单位沟通协调,推出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卡,包括实体卡和电子卡两种,校友可任选其一办理。每年有两次申办校友卡的机会,分别为3月和10月,电子校友卡办理时间大约2个星期,实体卡制作时间大约1-2个月。校友卡办理申请链接:

1、关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公众号,点击校友服务――校友卡,点入填写资料申请。

2、进入校友会官网:https://alumni.pkusz.edu.cn/page/id-283.html,在校友卡专栏处填写校友卡申请。

一、校友卡介绍

南燕校友卡实体卡(以下简称“实体卡”)由平安银行制作,该卡同时含有储蓄银行卡功能校园使用功能:其银行卡功能与普通银行卡一致,申请人须符合国家及银行相关规定;其校园服务功能限在整个大学城范围内使用,除在收费标准上不享受国家补贴外,其功能和在校生的“校园卡”基本一致(功能若有细节调整参见大学城管委办规定)。申请实体卡的校友将同时获得电子卡的激活权限,无须重复申请电子卡。

南燕校友卡电子卡(以下简称“电子卡”)是由深圳大学城管理办公室制作的微信校园卡虚拟卡,非银行卡实体卡,每笔消费费用从绑定的个人微信账户中扣除。该卡的校园服务功能限在大学城范围内使用,有效期10年,除在收费标准上不享受国家补贴外,其功能和在校生的“校园卡”基本一致(功能若有细节调整参见大学城管委办规定)。曾经办理过实体卡的校友无需重复申请电子卡,实体卡已含微信支付功能。

(PS:本部校友卡是北京大学为本校毕业生发放的纪念卡,由本部校友办制作,是北大校友的身份象征。但该卡不具有银行卡的功能也不具备学校内消费的功能,更多详情请见网站:http://www.pku.org.cn/?p=2366。深研院的校友可申请以上两种校友卡,南燕校友卡实体卡仅限深研院的校友申请)

二、校友卡功能

       此校友卡同时作为校友的身份证明,持卡人专享:

(1)​​出入校园、 图书借阅、上网认证、信息查询等服务,其中实体卡持卡人在深圳大学城图书馆纸本借阅量与在校生等同,馆外电子资源访问与社会读者等同,并享有大学城每月60小时免费上网时长;

(2)可在深圳大学城内所有食堂、商户和体育中心刷卡消费,但是消费不享受国家补贴。其中食堂消费加收30%作为大学城管委会的服务费 ;

(3)实体卡具有深研院各院系的门禁功能,具体开通要求由各院系自行确定(自行联系各院系相关负责老师);

(4)参加各地校友会活动;

(5)其他后续可能推进的校友企业优惠;

(6)校友卡号可作为今后校友服务相关的应用系统登录凭证,持卡人可享受北大深研院提供的校友服务;

注:本卡只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

校友卡号可作为今后校友服务相关的应用系统登录凭证,持卡人可享受北大深研院提供的校友服务。

三、校友卡申请条件与办理须知

(1)申请对象:

电子卡:北京大学校本部、医学部及深圳研究生院已毕业全日制校友、已获得学业证书的在职校友或离职教职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会对您提交的申请进行详细核实);

特别提示:为规范校友身份审核工作,北京大学校本部和医学部的校友请先在“北大校友”小程序中实名注册,审核通过后再进行南燕电子校友卡申请。在“北大校友”小程序中未通过审核的人员不能办理南燕电子校友卡。

实体卡: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已毕业全日制校友、已获得学业证书的在职校友或离职教职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会对您提交的申请进行详细核实);

特别提示:全日制在校生和尚未取得学业证书的在职学员不可以办理南燕校友卡。毕业后可按照规定注销校园卡后申请办理。

(2)如您申请办理实体卡,您在平安银行已有的储蓄卡数量必须低于等于三张;若超量,需先注销再申请。南燕校友卡作为普通储蓄银行卡,申请人需符合国家以及银行相关规定;

(3)若您已有校园卡、访问卡、临时卡,必须先注销上述卡类,然后再申请校友卡。因为校友系统仅能录入您一种身份,要成为“校友”,请先注销其他“身份”;

(4)新增:根据平安银行有关最新规定,2019年起校友卡申请新增了《校友卡开户授权声明告知书》这项申请材料,请各位校友在申请页面自行下载,填写并签名后将文件扫描件上传。

提交的申请资料必须完备,同时注意自己的证件有效期,以及证件上是否有照片等常规事项;

(5)港澳台人士:需在证件复印件或扫描件上传处上传港澳通行证或台湾居民居住证复印件,资料通过审核后需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亲自前往平安银行大学城支行柜台办理;外籍人士:需在证件复印件或扫描件上传处上传纳税识别号证件;

温馨提示:请各位校友逐一对应上述条款,必须全部符合再提交申请,否则会浪费人力物力且无法办理成功。

常见问题

(1)实体卡如何注销?
须持实体卡至大学城平安银行柜台进行操作,如果身在外地,不能前往,请致电0755-26037492银行柜台并告知密码,委托工作人员注销您的实体卡;或者与校友办联系,委托校友办工作人员代为办理。

(2)申请后多久可领取此卡?

电子卡:每批次申请结束后2个星期左右,我们将在校友会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通知各位校友后续领取手续。

实体卡:每批次申请结束后1-2个月,我们会根据您提供的邮寄地址给您免费邮寄校友卡,如有需要您也可以提前联系老师,自行来校领取(地址: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行政楼H栋211 )。

(3)申领成功后,如何激活我的实体卡?

在全国任何平安银行柜台办理激活业务,须本人持身份证亲自前往(注:不可电话激活)
说明:校友卡的功能分为银行卡功能和校园使用功能,激活也分两部分。但校园使用功能发卡时已为校友们激活,所以大家仅需自行激活银行卡功能。

(4)如何给实体卡充值?

1、确保自己的已申领的校友卡银行卡部分有可供充值的金额;
2、利用大学城内各食堂附近的“圈存”机,将校友卡中的余额从银行系统转入校园系统中,之后即可在校园内的食堂、超市等地进行刷卡消费。

(5)实体卡丢失如何补办?

请前往大学城平安银行,告知相关情况,由工作人员带您办理挂失等相关业务。

(6)申请校友卡需要支付费用吗?

实体卡和电子卡均实行免费办理,并且提供免费邮寄服务。
温馨提示:实体卡本质上是银行卡,银行管理费一类的费用按照平安银行有关规定收取。

(7)相关联系方式都有哪些?

校友办电话:0755-26033178/5432  黄老师、周老师

校友会邮箱:alumni@pkusz.edu.cn

大学城平安银行(实体卡):0755-26505870/9053

自通知之日起,广大校友可通过点击本页面“在线申请校友卡”(在职教育校友统一填写往届生申请),按照所示流程进行操作提交资料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