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 校友】吴显勇:创业是骨子里的个性
日期:2016-12-06

【编者按】在这样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青春应该是一次充满探险的创业之旅。或许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功,但精彩的人生需要尝试来装点,无悔的青春需要挫折来充实。今天,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实现梦想的路上奋力拼搏,为钟爱的事业挥洒青春。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发展过程,我院特推出“南燕学子创业专题报道”,也许他们的心路历程能给你带来一些启发。

吴显勇:
      2005级北京大学和香港大学经济学和金融学双硕士
      2008年加入申银万国证券投资银行部
      2010年创立深圳大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任总裁
      2012年创立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投哪网

 

 

决策要理性

 

     采访者:您上次在汇丰讲座时提到,创业最初想了好几个方向,为什么最后决定做P2P这方面?
     吴显勇:我当时想过比如说游戏,页游、手游,二手车的直接C2C交易、打车拼车,还有关于产品众筹这块的一些业务。为什么这几块就没有进行下去呢?先说一下页游和手游,我一开始准备做这一块,在腾讯找了一些伙伴,后来他们左思右想,觉得还是不能放弃现有的一些工作条件。关于车这一块,我们那时候想把家用车拿去出租,就是P2P租车,但总感觉这一块的政策阻力非常大,涉及到黑车合法化,有比较大的风险,另外,这个盈利模式不是很清晰,短时间难以盈利,需要加大资金资源。
        所以你问,为什么选择做P2P这个行业?一是做这个行业盈利模式比较清楚,你把钱从投资者中拿来,再拿给借款人,一对接,就能两边收费,马上就能产生现金流。二是金融行业有非常大的市场,我们认为这是一个现在看不到天花板、非常有潜力的行业,可以在这里面不断奋斗,不断积累。你跳出这个行业,再去找其它行业找不到这么一个市场,任何一个行业市场的空间都没有这么大。接下来一个判断,就是这个行业的管制放开是一种趋势,而且这种趋势比车辆共享经济这一块的难度要小很多,这一块国家层面都得到许可了,现在正在出台具体的一些政策。

      采访者:P2P业务在国外主要是线上模式,投哪网坚持线下主要出于什么考虑?
      吴显勇:在中国做P2P业务要不要坚持线下,比如说对借款人做一个风险的定价进行风险控制,或者说要不要在线下建立这么多网点,这个问题一开始有很多争议。2013年的时候,资本希望你是一个线上的公司,但是在逻辑上,它虽然听起来很好听,发展的模式更轻,人员不需要这么多,运营成本不需要这么高,我们实践上判断它的方式是控制不了风险的。什么都好,就是控制不了风险,所以我们坚持这个模式不可行,当时在内部是有争议的,但最终我们还是坚持线下的公司。最后风投机构反过来认可了我们这个模式。

 

做好防护墙 再构建生态

 

     采访者:您曾说一流的企业要建立行业生态,那您现在对投哪网有这样的布局吗?
     吴显勇:对于我们来讲,要做一个这样的领导者,重新构建一个行业的生态,这是一个思路。谁也不会说自己是小富即安——讲得特殊一点,就是偏安一隅,我们都希望能够像马云教主一样,扩展一个全新的领域,颠覆传统的格局,重新构建一个商业的生态,都有这种想法。但是能不能做起来,那就取决于我们的天时地利人和,多方面因素的一个综合。
         现在这个创业年代是一个好的创业年代,但同时也是一个艰苦的创业年代。说它是好的创业时代,因为它给你提供很多机会,有很多选择的空间,创业生态非常发达、非常完善。你有好的想法、好的团队,你做的事符合趋势就能够拿到资金,能得到投资机构的认可,能够获得资金快速发展。
        但艰苦的地方也在这里,因为大家都有创业意识,而且中国人这种创业的意识还体现在公司发展都是野蛮式的发展,对同一个行业的企业来讲,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所以对我们而言,要先做细分行业老大,再扩展,就是这么一个发展的路径。就在我们现在这个阶段去做一些生态的布局,把整个产业链全部都搞好,有这个想法,但还没有这个能力。你没有资源,没有这么多钱,你A轮、B轮融资,或许这个钱只够你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你把这个钱分散到整个生态链只是杯水车薪,除非你像阿里一样,有一个十多年长的发展周期,同时又没有一个这么激烈的环境。
        所以说对已经成熟的经济体,已经上市的企业,他可能有能力去构建这种生态。但我们一个创业型的公司,目前要在细分领域先扎实做好内部工作,筑成一个护城河,把防护墙做起来,形成一个核心竞争力。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再去考虑拓展外围,在有护城河的基础上再去构建生态,筑成一个更强大的防护体,不断地扩展。目前任何一个公司发展起来,都是这么样的一个点突破,然后扩大到面。

 

合伙如婚姻

 

     采访者:根据您的经验,您觉得创业者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合伙人? 
     吴显勇:创业选合伙人,跟婚姻选择对象有很多相似之处,最好是挑一个熟悉的对象,如果不熟悉,尽量能够熟悉之后再去做一些决定,这个是有利于企业成长的。为什么?我刚才讲价值观很重要,性格合得来也很重要,一个企业的发展,本来生存环境就恶劣,你和合伙人心还搞不到一块去,天天大小争议不断,你别说你有激情了,两天、三天就彻底没有了信心,不能坚持下去。
        所以说一个熟悉的对象是很重要的,而且这个熟悉不能光靠感觉,有的要上升到理性分析。比如对我们来讲,选择合伙人要分析,他和你的分工是不是互补的;有利益的时候,我们相互之间能不能有胸怀,去谦让。其次,在创业过程中,我们会经历很多困难,能不能面对挑战,能不能吃苦。第三,合伙人是否能够去同甘共苦,这个很重要,因为很多人能共患难不能同富贵。

      采访者:您刚才说能同患难,但是不能同富贵。我们很多创业的人就面临这个合伙人之困,怎么去同富贵,您现在有这个方面的机制吗?
      吴显勇:首先有一个合理的利益调整机制,第二个大家都要有胸怀,这个很重要。合理调整的机制,就是因为发展过程当中,有的人会跑得快一点,有的人跑得慢一点,这个取决于什么呢?天生的能力,后天努力的程度,这些都会产生差异。
        但随着企业的发展,这些都要调整过来,因为一定要让他的付出、贡献跟他的收获匹配起来,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原则,这个跟风险投资是一样的,风险高,收益也高;付出多,回报要多;贡献大,回报也要大,就是这么一个逻辑。一个企业随着时间的推移发展壮大,每个人在里面的贡献是会发生变化的,可能会跟原先的架构不一致,这个时候我们要有调整的机制,基于原先的基础进行一些适当的调整。
        第二就是大家拿出胸怀来,拿出胸怀来什么意思呢?贡献大的,看到以前的兄弟大家都很努力,你多让点给大家;在里面贡献小的,你不能说,我就拿了这么多我就站在那儿,你怎么着我。别人贡献大,你让一点给别人。因为真正蛋糕做大了,每个人都受益,不能老想着个人该占多少,这个不重要。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机制设定很重要。所谓的机制设定就是,开始的时候要有一部分弹性空间,不能一开始就定死了,后期用这个弹性空间进行调整,这样比较有利于公司合理地发展。毕竟在利益面前,很多东西不一定能经得起考验。

 

创业者需要勇气与社会能力

 

     采访者:现在很多人都想要创业,您觉得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能给师弟师妹们一些参考么?
     吴显勇:首先要是个有勇气的人。不能光说不练,创业是有机会成本的,愿不愿意放弃一些东西,能不能拿出勇气去尝试,都是挑战。其次,我认为社会能力比较强的人适合创业,这是很现实的。说实话,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创业者既当爹又当妈,啥事都要会干,人员招聘的活你要干,拓展市场你得干,团队你也要能带;或者说一开始不太会干,但能够通过学习掌握这些技能,有这种潜力也可以。
        同时还要有组织能力。一个产品出来了得能销售出去才行,这就要打开销路。产品各方面的问题,要么你能搞定,要么你能找到人搞定,就是这么一种比较综合全面的能力,对创业者来讲是比较重要的。光说我敢做,真上来却不会做,要么做来做去总是跟别人不合群;或者搞了一个团队,今天聚了,明天就散了,没有凝聚力,要靠不断地加薪加码才能留住人,这样的企业存活概率就比较低。反过来,如果创业者具备综合能力,可能这些难关都能安然度过,所以我觉得社会能力很重要。

 

(文、图/丁怡婷 李海雁 付 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