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我院宋令阳教授团队获得2023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
日期:2024-03-27

2024年3月22日,中国电子学会公布了2023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工程学院宋令阳教授牵头完成的“移动边缘计算网络跨域协同关键技术”项目荣获技术发明一等奖。

项目介绍

“移动边缘计算网络跨域协同关键技术”项目由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鹏城实验室等单位共同完成,电子学院参与成果研发的骨干还包括张泓亮助理教授和邸博雅助理教授。结合国家信息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项目支持下,项目团队针对传统边缘计算资源瓶颈问题,发明了计算与传输资源优化技术、多媒体内容主动缓存技术、多媒体内容智能推送技术,突破了传统边缘计算网络框架,构建了新一代移动边缘计算网络跨域协同关键技术与标准应用体系。

项目共授权发明专利20项,多项提案被5G国际标准采纳;代表性论文获国内外论文奖5项;项目成果在浪潮、华为、延长石油、爱奇艺等公司的商用和试验网络系统中得到验证和应用。

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简介

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奖项,旨在奖励电子信息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创新、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和实现产业化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我国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和产业发展。

奖项设置

1、成果奖

分为自然科学、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3个奖种,各奖种分别设一等、二等、三等3个奖励等级。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推动作用,并取得重大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的一等奖项目,可视情况评为特等奖。一等奖及以上获奖项目,在符合《国家科学技术奖提名办法》的要求下,学会择优提名参加国家科学技术奖评选。

2、创新团队奖

不分等级,每年表彰不超过3个。

奖励范围

1、成果奖

包括6个方面的成果: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重大技术发明与创新;重大技术开发项目及成果推广应用和产业化;重大工程组织实施;重要技术标准研究与制定;重要发展战略及政策研究,优秀科技专著等。

2、创新团队奖

主要奖励在电子信息领域得到公认的杰出研究团队。团队的学术水平和研究成果国内领先,拥有经授权并有效的发明专利或其他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已取得多项惠及经济和产业发展、国防建设或基础研究的重大原创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