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载誉|北京大学校友会表彰揭晓,深研院校友会和校友获7项荣誉!
日期:2024-02-09 来源: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办

筑梦南燕园,接续写荣光!

在北京大学校友会发布的《关于表彰奖励2019-2022年优秀校友组织和个人的决定》中,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作为4个院系获奖组织之一获评“北京大学优秀校友组织”,李波、王升杨、徐涛3位校友荣获“北京大学优秀校友”,贺超校友荣获“北京大学校友工作贡献奖”,岳隽和梁瀚宇校友荣获“北京大学优秀校友工作者”。本文将对获奖校友进行介绍,展示校友风采,以示嘉奖,单个奖项以入学年级先后排序。文末附北京大学校友会完整表彰名单。

北京大学优秀校友组织奖

自2016年成立以来,深研院校友会始终秉承“服务校友,助力学校”的宗旨,践行“共创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力争团结和凝聚6万名校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湾区建设中贡献南燕力量,助力北京大学提高湾区影响力,展示国际一流大学的责任与担当。

在具体工作方法和成效上,强团队,高效能,争先锋,采用校内外互通的高效工作模式,培养学生组织“南燕之家”作为校友工作团队的重要生力军,至今已至第8届;以制度,促规范,谋长远,制定理事会工作制度和秘书处激励计划,定期换届备案和召开理事会;以活动,化关怀,促凝聚,2019-2022年共计举办校友活动220余次,平均每周至少1次,提供多层次、精准化的服务500余次,构建校友温情的精神生活家园;以区域,扩影响,显风范,促成多地与深研院的校地合作,发挥校园和区位优势服务和凝聚湾区校友,促成近百万元的校友物资捐赠和网球场赠予;以联络,化桥梁,谋共赢,加强与深圳校友会的互动,建立多渠道宣传联络和资源链接平台,运营维护校友办公众号,2019-2022年平均每3天发布2篇,营运维护百余个校友微信群、万余个邮箱地址,与校友建立广泛联系,及时回应校友需求。

“北京大学优秀校友”

李波

李波,2004级法硕校友,现于国家部委法规部门工作。

王升杨

王升杨,2006级信息工程学院硕士校友,纳芯微电子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是首位带领公司上市并捐赠支持深研院发展的全日制校友。

王升杨于2013年创立纳芯微,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驾驶纳芯微这艘巨轮出海,高扬中国芯片的旗帜,成为国产半导体替代浪潮中令人瞩目的逐浪先锋。2022年4月,纳芯微在科创板上市,被誉为“车规级芯片第一股”,附王升杨校友专访。

王升杨校友心系母校发展,关心后辈成长,于2022年深研院毕业典礼上作为校友代表寄语学弟学妹,以个人名义在“深圳市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育基金会”设立“纳芯筑梦发展基金”,用于支持深研院人才培养、科研发展、学生就业等工作,附捐赠签约仪式。

徐涛

徐涛,2006级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博士校友,中国海洋大学医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海洋药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青岛市功能分子合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

徐涛校友从事海洋天然产物全合成导向的海洋药物开发,该研究方向是海洋小分子药物开发的物质基础,也是解决目前“药源瓶颈”的重要手段,其研究结果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重要影响。

徐涛校友获诸多荣誉,获评第十一批千人计划青年人才、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青年科技奖、青岛市创新领军人才、中国海洋大学“五四”青年科学奖等,目前担任中国药学会海洋药物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青年科技创新协会会员,青岛市海洋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Chinese Chemical Letters》青年编委(IF=8)和《Drug Discoveries & Therapeutics》顾问编委。

“北京大学校友工作贡献奖”

贺超

贺超,2006级信息工程学院硕士校友,深圳创达云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深研院校友会副会长。

贺超校友是深圳市高层次人才,深圳人工智能学会会员,广东省医工学会康复工程分会会员、中科院大学与南方科技大学联培硕士生导师,参与过科技部重大开发计划,累计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其创立的创达云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双软企业,是国内首家以脑机接口技术为核心的生物信息传感应用研究结合人工智能分析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代表性产品有意念无人机(UDrone)和优梦思(UMindSleep)迷你脑电睡眠仪医疗器械系列产品,获得多项创业大赛奖项和深圳市科创委的创业资助、股权投资以及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

贺超校友热心校友工作,关注和支持学院发展,在深研院校友会成立之初就任第一届常务理事,第二届换届时任副会长。在深圳研究生院建院20周年期间,捐赠物资价值近100万元,2021年获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特别贡献奖”。

“北京大学优秀校友工作者”

岳隽

岳隽,2003级城市与环境学院博士校友,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规划师,深研院校友会常务理事,负责城市与规划学院校友工作。

岳隽校友扎根深圳,从事城市发展和规划土地政策研究工作,从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研究入手,聚焦存量土地再开发领域深入开展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等政策研究,研究业务分布在全国各地,16个项目获国家和省市级奖项。持续推进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工作,积极与北大深研院相关专业开展研究合作,共同开展生态用地功能价值与生态修复路径研究、城中村改造策略研究、深圳宝安区公共基础设施调查与评价、深圳土地储备政策机制研究、深圳创新产业空间集聚效应与机理研究以及惠州低效用地盘活利用策略研究等。

岳隽校友心系母校发展,积极组织开展校友活动,任深研院校友会第一届、第二届常务理事,为深研院规划建设、活动宣传、人才联动提供大力支持。

梁瀚宇

梁瀚宇,2016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硕士校友,深研院校友会理事,负责校友户外活动的统筹组织工作。

梁瀚宇校友热心校友工作,在2021-2022年组织校友户外活动20余场,传承和弘扬“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精神。多篇活动图文供稿于深研院校友会、深圳市校友会、北京大学校友会公众号。

理事任职期间,广泛联系大湾区校友户外运动组织、跑团,推动北大南燕跑团积极融入北京大学校友户外运动分会,组织南燕校友参加各地马拉松和越野赛,与当地校友跑团及地方校友会建立了深厚情谊。加强深研院校友与湾区高校校友联谊,与清华、南开、香港理工等高校校友团体联办户外活动,提升南燕校友在深圳的活跃度及影响力。积极参与并协助深圳市北京大学校友会多场活动,例如协助组织建校124周年深圳北大人线下跑、主持2022年北大深圳校友会送新活动、作为西南联大三校联谊跑活动的北大联络人开展工作等。


此次表彰是对深研院校友工作成果的认可与嘉奖,亦是在北京大学与深圳市政府签署全面深化合作协议暨深研院建院22周年的重要节点,进一步激励校友们继续发扬北京大学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在各行各业展现北大人的责任与担当。

未来,深研院校友会亦将继续着力打造校友与深研院联动互通的平台,也希望更多校友能联系和加入我们,一同携手续写更多北大在深圳“春天的故事”,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深研院还有许多一直为母校、为校友工作默默奉献的校友,他们也是南燕建设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力量。诚邀校友们主动联系校友办,分享你们的故事,展现新时代南燕人的风采。

北京大学校友会完整表彰名单请见:
http://www.pku.org.cn//news/tzyg/137287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