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文明号|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基金会秘书处/校友办:学到极致,研究到极致,做到极致
日期:2024-02-01 来源:北大团委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要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综合考虑我校工作实际需要的基础上,结合上级团组织的相关要求,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联合全校管理与服务部门组织开展了2022-2023 年度北京大学“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标兵)”评选活动,引领青年师生“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10月-12月,通过集体(个人)自主申报、党组织推荐、专家评审、全校公示等环节,本次评选最终产生了41个“青年文明号”集体、18位“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和36位“青年岗位能手”。

为进一步弘扬职业文明、引导岗位建功、建设先进集体、培育青年人才,我们将陆续推出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标兵)事迹报道,走进荣誉背后的坚守与付出,擦亮以热爱践行使命、用实干诠释担当的青春底色,鼓励广大在校师生学习先进模范、锤炼品德修养,身体力行传承奉献精神,共同为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助力!

青年文明号获奖集体

基金会秘书处/校友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基金会校友办”)是深圳研究生院(以下简称“深研院”)的职能部门,包括基金会和校友工作两大板块业务。作为“深圳市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育基金会”和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的秘书处,基金会校友办以服务校友、助力学校为核心职能,以构建校友精神生活家园、打造深研院对外联络的“桥梁和纽带”、着力打造适应深研院使命和战略发展的资源生态体系为目标,现有全职人员3人,40岁以下人员占比100%,党员占比100%,女性占比100%。自工作团队组建至今仅一年多的时间里,面对教育基金会这一全新业务领域,全体成员始终以全情投入的工作热情、负责担当的工作态度、问题导向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积极学习钻研,取得了突出成绩,基金会首次参评即获得社会等级评估5A最高级别,捐赠协议签约金额和捐赠人数创历史新高,深研院校友会获评“北京大学优秀校友组织”,为深研院的对外联络和资源拓展工作开创了新局面。

集体合影

我们是谁?

——筑牢红色根基,展现巾帼青年力量

基金会校友办是一个爱岗敬业、努力奋进的组织。面对业务量大、业务新、任务重、人力严重不足的挑战,部门全员以极强的责任心,团结一心,主动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全情投入扎实工作,保证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2022-2023年全员年假休假日期为0。面对不断拓展的业务领域和新战略定位下的新要求,团队充分发挥学习能力强、肯吃苦、肯钻研的特质,快速成长为一支勇担当、敢作为、能成事的集体。

基金会校友办是一支政治过硬、思想先进的青年队伍。部门3人均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同属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领导下的教育基金会党支部,平均党龄近10年。教育基金会支部于2022年7月1日成立,号长黄秀兰任党支部书记,支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的学习和“两学一做”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要求,积极与机关支部党小组等进行共建,开展了包括参观学习“‘信仰百年,初心如一’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专题展览”, “学习践悟二十大,知行合一勇担当: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等主题党日活动。在加强思想政治学习的基础上,基金会校友办努力探索有业务特色的支部党建工作新局面,发挥支部对基金会业务的政治引领作用,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发展。坚持党支部对基金会业务的领导,特别是募资和捐赠审核方面严把政治关,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断推动“党建+募捐+捐赠管理”工作迈向新台阶。

教育基金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我们做了什么?

——兴调研,强团队,促服务

团队领会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同时为了更好地让基金会和校友办工作服务各院系发展,部门对深研院各院系进行逐一走访调研,了解学院募资和校友工作需求。同时拜访请教资深校友、院领导,积攒基金会和校友工作的实践经验,为更好地为校友和深研院的共赢发展提供方向指导。

2023年深研院创院元老史守旭老师座谈指导会

基金会校友办是一个注重专业技能提升的学习型组织。基金会募资与管理、校友活动的组织都是专业性的工作,团队成员主动参与培训,与本部基金会、校友办保持密切联系。2023年7月团队赴本部基金会开展一周的调研交流和坐班学习;暑期时间参加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办的培训班,提高团队适应数字化时代多元化筹资的工作能力和项目设计管理水平。此外,秘书处成员日常参与深基会等组织提供的专项业务培训,提升募资战略与方法、合规运营、团队建设、财务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2023年7月为期一周本部调研交流和坐班学习 黄秀兰副秘书长(右)与耿姝副秘书长(左)合影

2023年7月“数字化时代高校基金会(校友会)从业人员职业能力素养提升专题培训班”

团队非常重视队伍建设,积极打造捐赠人体系,充分发挥基金会和校友会理事会、基金会募捐线索人、校友联络员、南燕之家的作用,形成校内外互通的高效工作模式。其中,培养学生组织南燕之家作为基金会和校友会志愿者,目前已到第八届,累计培育了四百余人,形成了专业稳定且高效的学生工作团队。

校友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

南燕之家第八届全体大会现场合影

规章制度的建设也是部门工作顺利进行的基础。部门遵循法律法规,规范完善基金会校友会的各项制度,至今,基金会已有制度文件30余个,定期举行理事会和秘书处会议、按期换届和备案,推动组织规范化运行,通过规范完善基金会校友会各项制度,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在调研走访、主动提升专业能力、强化队伍建设的基础上,基金会校友办真诚服务校友:平均每周至少举办一次校友活动,2022-2023年度提供多层次、精准化的服务百余次;利用深研院场地优势为在深全体北大校友提供每周免费的运动场地支持,为校友间的交流合作搭建平台,促进北大在湾区校友的凝聚和融合;运营校友办公众号,平均每3天发布2篇;运营维护地区、行业、兴趣小组等100余个微信群和万余个邮箱地址,链接广大校友,及时响应校友需求。

校庆季活动

此外,团队明确“雪中能送炭,锦上能添花”的工作理念,设立校友爱心基金项目,开通专项募资并提供申请渠道,已帮助数位校友渡过难关。对选调生提供专项扶持,开创“领读者计划”读书分享品牌活动,传递北大优质教育资源,助力基础教育和乡村振兴。积极回应社会需求,在疫情期间发起成立了“PKUsz公益在行动”校友志愿者联盟,累计共有超200余人次校友在号召下参与抗疫志愿者服务,服务时长达1000余小时。

“领读者计划”活动现场图

我们取得了哪些成绩?

——树标杆,扩影响,争先锋

基金会校友办团队在规范运营、募资成效、资源链接、争先评优等多方面取得优异成绩。深圳市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育基金会于2019年12月在深圳市民政局登记成立,2022年6月申请参评深圳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经过对评估细则的认真学习、逐一研究、多方请教,以及对基金会项目及资料的梳理,完成91大项指标的考核准备,产出逾6000页的工作合集,并最终获得5A最高级别认定。基金会成立仅3年半的时间就获得5A的最高评定在国内同行业领域实属难得,是部门业绩的极大开拓。

5A评级现场图

5A级社会组织评估等级证书

获得5A认定后,部门继续参评中基透明指数FTI,并获得全部39项指标满分。中基透明指数FTI是反映我国基金会自律透明、信息公开水平的一套综合指标,已成为国内最权威、最专业的第三方基金会透明度评价体系。基金会获评中基透明指数满分,充分体现基金会的信息透明度和公信力,也是对基金会工作人员专业性的充分肯定。

中基透明指数FTI满分证书

在募资方面,2022-2023年签约捐赠额数千万,创基金会成立以来新高。团队积极跟进促成大额捐赠,累计立项并开始执行募资项目近20项,资金支持领域涵盖学科建设、前沿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及产业转化、学生发展、校园文化打造等。在大额捐赠外,团队也积极开拓小额募捐渠道,通过组织毕业季 “我与南燕共成长”等小额募捐活动,吸引了近400人次完成对深研院的第一次捐赠,实现了基金会捐赠人数的突破,也有效塑造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校园公益文化。同时结合各类校友服务和活动,促成校友在基金会进行多个公益立项和多笔长期捐赠。除现金捐赠外,助力网球场赠予、价值数万元的口罩捐赠等物资捐赠,为校园建设和师生安全贡献力量。

宏桥奖学金捐赠答谢仪式现场图

2023年7月 “我与南燕共成长”活动现场图

团队积极落实“引进来、走出去”的策略,加强与基金会理事企业、校友企业的交流,探索校企联动方式,促成校企深度合作,开展企业走访,积极拓展和链接资源,与松禾资本、卓源资本等深圳资深校友及企业开启双向互动,建立互信,共同发展。

2023年6月9日松禾资本走进北大深研院

2022年深研院校友会获评“2019-2022年北京大学校友会优秀校友组织”,作为全校4个院系组织之一获此殊荣。团队依托深圳研究生院的场地和人员优势,参与联合主办、承接和支持了北京大学深圳校友会的数场活动,密切与校友总会的联系,作为联合承办方组织策划北京大学湾区论坛(因疫情延期),为提高北京大学在湾区的影响力积极贡献力量。

优秀校友组织证书

获奖感言

获评2022-2023年度“青年文明号”,既是对我们团队努力的认可,也是对我们的激励,基金会校友办将坚持服务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发展,着力打造适应大学使命和战略发展的资源生态支撑体系,助力深研院校友工作高质量发展和教育事业长远发展,成为大学落实发展战略、拓展外部资源、开放办学体系、迈向卓越的重要抓手。